你连“知识焦虑”都没有,还谈什么人生?

之前在“得到”上听罗胖讲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学习》,其中谈到了“知识焦虑”这个话题,昨天自己参加的一个社群中的也在讨论这个话题。

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说“知识焦虑”那些事儿吧。

一、大多数人的现状

打开电视,看到一部外国电影,突然感觉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好,于是决定报名参加一个英语培训;

看看知乎,哇,这么多大神的精彩回答,好多都非常专业而且适用,于是决定要好好学学;

刷朋友圈,看到一位朋友推荐的五星好书,决定马上去买,打开当当网,又发现新上架了

很多大咖们推荐的书,都很想读,于是一口气买了好几本回来堆在自己的房间里;

和朋友聊天,他们聊的话题中有一些概念居然自己不知道,瞬间感觉自己out了。

……

当代世界,信息和知识迭代更新实在太快,让我们感觉自己越来越无知,越来越恐惧担忧,于是乎,拼了老命的埋头追赶,却没有明确的方向,最后在知识这片森林中迷了路。

二、你有学习焦虑吗?

如果有,那么恭喜你,因为至少证明你是追求上进的人,是对未来有所期待的人。

因为一个没有任何的学习焦虑的人,每天怎么舒服怎么过,认为自己就这样,这样挺好,那他就只能永远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圈,做着重复而没有挑战的工作来走完一生。

而大多数朋友,都是为了学习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让自己越来越强大,从而让工作更出色,生活更出彩。

而老天给我们的时间却是有限的,每天只有24小时,那么,在有限的时间里面要学习无限的知识,就让我们感到力不从心,纠结万分。

以前的年代是信息缺乏带来的焦虑,而现在却是信息过剩带来的担忧。

之前有人说过:现在人的知识焦虑,主要是因为害怕错过美好的人生。

所以为了缓解这种焦虑,我们不惜花钱去看书、培训和见牛人等等。

尤其是看到别人那么成功却比自己还要努力的时候,你能不焦虑吗?

感觉自己只要稍一放松,就会被别人甩到十万八千里,为了追赶,自己只有不停地学、不停的跑。

三、知识焦虑也能成为你的动力

知识焦虑,对于我们每个学习者来说,既然无法回避,那么就要正确看待,与它和谐相处,让它变成我们探索新知的动力。

那么,如何缓解这种焦虑呢?来,分享几个我的观点:

001 面对现实

刚才已经说过,知识焦虑是我们这一代人面对的一个共同话题,就算是很厉害的大咖们,他们也有着自己的知识焦虑,更何况我们普通小白呢。

每一天,全世界都有无数的信息更新,每一年,都会有上千万册新书出版,就算你一天看两本书,那你一年也才看700+本,这样的数量在庞大的数据面前,仍然是九牛一毛、不值一提。

当你认清这些现实情况以后,你就会知道,自己不管如何拼命,你掌握的知识都只是冰山一角,所以你需要做的就是最大化的去学习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并把它们学好、用好,而不是一味贪多求全,这样你也许就会坦然很多。

002 舍得花钱

古往今来,知识付费都从未停息,而当今互联网时代,更是让知识分享迎来了新的爆发点。

手机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以往都享受不到的便利,比如“得到”“喜马拉雅”“网易云课堂”等等,还有各种学习平台上开设的各类线上线下课程等等。

这些平台上的知识都是经过专业人士精心挑选和整合成的产品,他们初衷都是为了最大限度的给用户节省时间,只要我们舍得花一定的钱,就可以享受到高级的服务。

他们就像是一个个原始森林中的导游一样,只要我们花钱,他们就能带着我们去发现美丽的景色,比你一个人在里面瞎转悠要好得多。

所以,花钱就是占便宜,太吝啬的人会失去更多的可能。

003 严格自律

成功的人,基本上都是严格自律的人。

像乔布斯、比尔·盖茨、巴菲特、马云、王健林等等众多大咖,他们已经很富有了,但仍然还在努力,还在坚持早起,坚持学习,坚持严格要求自己。

不会能够控制自己行为的人,很难想象他有多牛逼。

如果让自己随性而为,人都是有惰性的,无限的拖延会让你大把大把地挥霍时间,陷入时间黑洞而无法自拔。

学会时间管理,能让你科学规划好自己的每一天,高效的工作和学习,让时间发挥出最大的单位价值,让你变得充实,让你始终能量满满。

004 高效学习

我们在学习的同时,还必须掌握一定的科学学习方法,不然就很容易成为“低品质勤奋者”,越学越感觉吃力,学得越多忘记得越多,最后,生活依旧,没有任何提升和进步。

这就是很多人学了很多道理,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原因所在。

磨刀不误砍柴工,掌握一套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能让你事半功倍。

这样你就能利用20%的时间去掌握80%的知识,用20%的知识去解决80%的问题,从此让你进入学习成长快车道,在信心倍增中不断前进。

005 请教牛人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

这并不是说我们什么人都要去见,而是尽量去向比我们强的人学习。

只要你有这种意识,你会发现有好多人值得你去学习,身边的同事、朋友等等,现在网络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让我们和牛人之间可以轻易连接,比如“在行”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只你花钱,就可以和牛人面对面的聊天了。

很多时候,你会发现,真有“听君一席话,胜读万年书”的感觉。


四、最后总结

知识焦虑的路上,你并不孤单,只要正确面对,它可以成为我们的动力,你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做起:

001 面对现实;

002 舍得花钱;

003 严格自律;

004 高效学习;

005 请教牛人。

好了,朋友们,调整状态,重新出发吧,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