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讳莫如深,人流广告却作浪兴风

中国是个谈性色变的国家,性好像不是人出生就有的属性。但中国又是世界上人工流产最多的国家,每年人工流产至少1300万,其中不包括1000万药物流产和在民营医院所做人流的数字,而堕胎者超半数是未婚青少年。

近日,一则“性教材尺度太大吓到妈妈”的新闻,引起媒体和公众持续关注和发酵。据报道,今年3月初,杭州一个小学生妈妈在看过《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节选了低年级教材个别页、个别插画出现的生殖器官、性交等内容,发微博质疑教材“尺度太大”。随后,该教材下架。

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看到网上流传的二年级下册“人的诞生”一节中关于性交的图片时,很多小学高年级学生表示,自己在学习时并没觉得这套教材有不妥,更谈不上觉得这是在教他们“学坏”。一位三年级学生认为,自己学习这套教材时并没有觉得尺度很大,因为在学前班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和他讲过类似内容。一位六年级女生更是表示,课程里面的内容,越是年纪小,越不觉得害羞。她一直不觉得学校开这门课程有什么问题,对于这次网上的讨论,她认为是大人们在“小题大做”。

中国性教育严重缺乏。

中国性教育到底有多缺乏呢?根据搜狐教育的调查显示,中国人是如何获得性知识的呢?32.2%人通过网络获性知识,24.4%的人通过色情光盘,35%通过性行为或者其他,而老师学校和家长传授仅9%!我们几乎可以这么总结:如果没有日本AV,中国的性教育简直不敢想象。

性教育是使人更成为人的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人成长为人关键的一场战争,老师与家长们应该掌握这一场人生保卫战的主动权。然而我们却因为传统文化、习惯的压力,把这一权利拱手让给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网络,这实在是一种本末倒置。

性教育的缺乏表现在方方面面。

中国性教育的缺乏表现在方方面面,具体表现在学校的性教育中,性作为教育课程的边缘存在;在家庭性教育中,性作为禁忌存在;在社会性教育中,性充斥与性规制的杂芜存在。

1.学校:尽管从2011年12月开始,中国以立法和政策的形式明确了学校负有实施性健康教育的责任,但是很少学校真正落实这个规定。而且,基本上也只是从医学和健康的层面来推行。很多学校甚至连完整的教材都没有。在大学,尽管基础课程约占据本科阶段所有学时的1/3,但基本上没有大学在这一块教学计划里设置性教育课程,只有屈指可数的少数几所大学能坚持开设性健康教育选修课或讲座。

2.家庭:在我国,绝大多数家长不愿与子女谈论具体的与性有关的话题,性作为家庭教育的禁忌存在。不少父母担心、与孩子进行性问题的讨论会导致孩子过早的性体验与性交行为,有的父母则是由于自身缺乏科学性知识,性教育的能力有限,难以正确回答孩子提出的相关问题。

3.社会:当前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越轨"性行为发生率逐年攀升,人们轻而易举地就能获得性信息,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性知识。但是信息泛滥的结果是性教育和黄色信息鱼龙混杂。虽然我没有统计过,但是我跟同学一起聊天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大多看过一些情色影片,也登录过色情网站。

中国的人流却出现泛化,低龄化和重复化的趋势。

虽然我们对性讳莫如深、谈之色变,甚至刻意回避,但是却没有帮助我们的青少年性健康。我国每年约有2200万青少年进入性成熟期,在18—24岁的青少年中有48%的人发生过性行为;在有婚前性行为的女性青少年中,超过20%的人曾有过非意愿妊娠,绝大多数为非意愿妊娠诉诸流产。《杜蕾斯性福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人的首次性行为中,只有49%的人选用了安全套。

张金莲教授发表在《中国医药指南2012》的《人工流产现状分析》一文中指出:如果以处于生育旺盛期的妇女为1亿来计算,有28%的人曾经做过“人流”,这其中25岁以下妇女占49.5%,未育的妇女占首次妊娠“人流”的占49.7%,在曾经作过“人流”妇女中有一半以上有重复“人流”史,三次以上的占13.5%。在这些“人流”中,治疗性“人流”仅为,因避孕不当或未避孕发生意外的占50.3%。

这还是中国的平均数字,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的数字比例还要高!君不见当下人流广告铺天盖地,把无痛人流宣传得过分“轻松”,譬如“15分钟,睡一觉就好”,这些说法是在美化人流,但避而不谈危害,甚至不谈如何避孕、减少意外怀孕。

每年1300万的人流数量,简直抵得上一个小国的全部人口,这固然为很多医院创造了不菲的收入,付出的却是很多年轻女性无法挽回的伤害和代价!

我们的社会在对青少年性教育方面,缺的远不是安全措施。

一方面是对性教育讳莫如深,一方面人流广告却作浪兴风。家长一失色,性教材就下架。我们的社会在对青少年性教育方面,缺的远远不是安全措施。

性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方式,是人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的本质需要,性教育是人全面而自由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现代公民教育的基础,其教育水平反映社会的文明程度。我们为什么要对性教育如此禁忌?却对人流行为如此开放?!

不少学者疾呼:是时候树立开放、平等与全民终身性教育理念了!是时候重建有底线、半开放并健康的性道德了!中国性学理事方刚曾说,学校性教育应该是“保护而不是禁止,是给予而不是剥夺,是赋权而不是夺权。”当我们好不容易有了一套好的教材,当我们好不容易渐渐有了性教育的意识,我们应该做的是开放更新我们的性教育,而不是畏手畏脚,浅尝则止!

我们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开放并不是放开,它意味我们敞开心扉与孩子们真诚交流,尊重与包容受众的差异;意味着正视人的性欲望的客观存在,不赋予性消极意义,以积极开朗的态度面对性;更重要的是,开放意味着不以谈性为耻,不回避搪塞,而是科学地,公开地,合适地谈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