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英:做班主任情商更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月14日,我有幸聆听了全国著名教育专家高金英老师的《静下心来教书 潜下心来育人——做好新时期德育与班主任工作》的报告。

已经70岁的高金英老师一开口就是:“我今年已经70岁了,我还被返聘做班主任。”在场的所有老师立刻用雷鸣般的掌声表达了对这位“宏志妈妈”的敬重。

高金英,北京广渠门中学的教师,中国的第一位宏志妈妈。1995年, “宏志班”在北京广渠门中学诞生了,人称“首届中国城市希望工程班”。将家境贫苦的孩子“培养成宏大志向的人”是宏志班取名的宗旨。

高金英所带的宏志班的班训是“特别有礼貌、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六个特别,她视为“宏志精神”——“有礼貌即行为规范,守纪律即法制教育,吃苦忍耐即挫折教育,志气作为即励志教育。”

高金英老师骄傲的说:在她的带领下,她们班的孩子个个都会翻垃圾箱捡矿泉水瓶子勤工俭学,到了大学依然如故。他的一个学生在大学里发现了很多的空饮料瓶立刻打电话向她咨询:高老师,我发现我们学校会议大厅开完会后有许多饮料瓶,可是门卫不让我去捡。高老师说:你告诉他,你是靠捡瓶子读完中学的,现在想靠捡瓶子读大学,请他帮助你。学生第二天激动的告诉高老师:老师!我可以捡瓶子了!高老师说:在今天这种攀比浮躁的社会氛围中,一个孩子却独自在大学捡瓶子。她相信孩子将来一定能有所作为。

“宏志妈妈”高金英施行的“德育先行”、“爱心教育”、“励志教育”被誉为素质教育的典范。“宏志妈妈”的事迹在央视“东方之子”栏目播出后被世人广为传播。

初见高老师,你会被她朴实无华的外表和妙语连珠、智慧幽默的谈吐所吸引。“一事精致,足矣动人。”高老师让你懂得一个平凡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高老师说:当班主任情商更重要。教育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尊重赢得尊重。”作为一名女教师要善于学习、修炼自我——修炼自己的工作,修炼自己的家庭。

“智商决定你能在哪里工作,而情商决定你是否被提拔。”作为班主任情商更重要。班主任要用智慧处理好和学生、家长、同事、领导们的关系。

在处理与学生的关系时,高老师讲了她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情。淘气的孩子故意将墨水甩到她身上。她想:如果都甩,那是公平对待,我不用生气。如果只是甩我,那是我的问题,我要好好反思。另外:墨水甩到我,我有奥妙洗衣粉。在座老师们均报以会心一笑。

在对待执拗的学生时,高老师为我们讲了鹦鹉和快递员的故事:

快递员敲门。鹦鹉问:谁啊?快递员回答:送快递的。快递员又敲门。鹦鹉又问:谁啊?快递员又回答:送快递的。

……

主人下班回家了,看见门口一个快递员口吐白沫躺在地上。主人问:谁啊?鹦鹉在屋里答:送快递的。

高老师诙谐的说:谁和学生较劲谁就是送快递的。在座的老师哄堂大笑。

在和家长相处时,高老师讲了她做了多年班主任,从不在家长会上宣布留下差生的家长,而总是私下里通知家长,维护了家长的自尊。而自己作为家长也从不给老师送礼,总是在老师辛苦付出的时候,给幼儿园园长送去表扬信,一份手写的,送给园长。一份打印的,用于张贴。支持老师的工作往往比送礼更能打动人。

和同事相处要会讲话。要有“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要给人留面子。和领导相处要替领导着想。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尊重自己的领导就是尊重自己的工作。领导出丑,对团队来说是极大的损失。每一位教师都应该自觉维护领导的尊严。

而作为一名女教师,更要好好经营自己的家庭。要做到四点:一、要打扮自己;二、少唠叨;三、智慧的女人要学会给自己的男人留面子;四、要孝敬公婆。只有稳定的家庭才能支持我们安心的工作。

高老师的讲座没有高深难懂的理论,有的是让人开怀一笑后沉思良久的小故事。真知灼见用小故事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讲出来,如春雨润物,诲人不倦。作为老师我学到了职业规划、工作技巧。作为女人我学会了智慧的经营家庭。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将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件事情当做修行途中的磨刀石,我们就会像高老师说的那只小狗一样:

小狗问狗妈妈:幸福在哪里?妈妈说:幸福在你的尾巴尖上。小狗努力的转着圈追它的尾巴尖,累的呼呼喘气,却怎么也追不到。就问妈妈:妈妈,我怎样才能追到我的幸福呢?妈妈说:抬头挺胸向前走,幸福就跟在你的后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