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到西昌

平生无他志,唯好吃而已,常以吃货自称。但吃又没有吃出个名堂,所以深感恬居吃货行列有点名不副实,总想找个机会让这个称号实至名归。去年的西昌之旅终于得偿所愿,其中发生了很多逸闻趣事,让我一一给大家道来。

去年国庆黄金周,我和赵大肚子、军哥军嫂、胖哥胖嫂扶老携幼浩浩汤汤向西昌进发,目的就是一个字——吃。西昌有赵大肚子的堂弟赵小肚子热情款待。堂弟非常热情,开车出郭三十里迎接,并且亲自到自家鱼塘捞鱼。所以我们有机会参观堂弟家的鱼塘。鱼塘很大,水已及腰,堂弟站在水里很熟练地捞起的两条大鱼,活蹦乱跳。我们见如此容易,便也吵着试一试,可是废了九牛二虎之力,一无所获。

军嫂开玩笑地说:“你这鱼塘只有这两条鱼吧?”

“啥子呦,你看!”堂弟抓一把饲料洒向鱼塘,霎时间几百张鱼嘴涌出哄抢。“今天人多,被吓到了,”堂弟说。

“原来鱼儿也害羞嗖!”大家又是一阵玩笑。

堂弟开启投料机喂鱼,饲料如密密麻麻的雨点洒向水中,引来更多的鱼来抢食,此时正值晚霞初绽,瞬息万变,鱼鳞和波浪映着阳光,相映成辉。我们在鱼塘边拍照嬉闹,回到院落,已是月光初上,繁星点点。桌上已摆摆了满满一大桌子饭菜。堂弟一边吃一边给我们介绍菜肴。

“这个是油炸蜂蛹,”堂弟指着桌子上金灿灿的一盘菜说,“我岳丈一月前就瞄好了这个蜂窝,昨天才捅下来,今晚上现炸的,来尝尝。”蜂蛹炸得金黄金黄的,夹一些装在纸杯子里面交给小孩子吃,一个个欢天喜地的。堂弟又接着说:“这个蜂蛹小孩吃最好,高蛋白低脂肪。”美女一听纷纷伸出筷子,闻闻,香气扑鼻;尝尝,香酥脆嫩。大家啧啧称赞,堂弟怕我们不识货,专门给我们报了个价,“市场上蜂蛹卖200块一斤,而且不一定买得到。我们这蜂窝取出来的蜂蛹至少6斤。”天呢,一盘菜1200,我们还是头一回吃,不多吃几筷子都对不起自己那张嘴。

“这个是我们这有名的坛坛肉,”堂弟指着另一道菜说,“我们这儿冬至前后,杀好“年猪”,都会做坛坛肉。做法很简单,就是把猪肉切成块,过一道油后放在坛子里,再把猪油倒进坛子里,猪油冷却后凝固就能起到保鲜的作用。想吃的时候,随时拿出来一块,去掉表层的油,可以用来炒土豆片、青椒、干盐菜、蒜苗、青豆等,我们这个炒的就是土豆片。”肥而不腻,美味鲜香。想不到西昌还有这么好的不用冰箱,省电又好吃的存肉方法。

“这个是西昌有名的云腿,和腊肉差不多,但多是瘦肉,这是西昌待客必备的酸辣鱼汤……”堂弟边介绍,我们边吃。每道菜都是精心烹制,渗透着主人家的诚意,不吃便枉费主人家心意,我们全都大快朵颐。

斜月西斜,妇女小孩渐次退下餐桌,到楼上梳洗睡觉。男士们当然还要在楼下赏月喝石榴酒,我待到酒坛见底,才缓步上楼。可刚一上楼,便听到楼下一阵吵嚷。于是连忙往楼下跑。到楼下,只见他们居然都移入院中,围着军哥问长问短。原来,军哥起身上厕所,出门的时候踩空了一个台阶,摔倒了。看看没摔的人也不是很清醒了,我只有把夫人们叫醒各自领回各自丈夫。吵闹渐歇,夜,终于静下来了。

第二天清晨,还没起床,就听见赵大肚子“骂”军哥:“狗日子的好端端的中国人不当,你当太君。”原来,军哥昨天摔倒,磕破了人中,上面的淤血干后成黑色,恰似太君鼻下的一缕小胡。大家纷纷上来调侃军哥。从此,军哥有了一个很响亮的绰号“日本人”。

午饭吃烤乳猪,院中摆好两个大铁桌子,桌子中间挖空的,架起了红红的炭火,上面罩上铁丝网,一块一块的猪肉滋滋地冒着油,整个院子炊烟缭绕,香气阵阵扑鼻。我们选着自己喜爱的肠啊、肚儿啊、排骨啊、蹄子啊,自助式地烤起来。孩子们坐在桌子一旁,眼睛盯着冒着热气流着油的美味,催促着“好了吗?好了吗?”胖哥特意把乳猪肉切得细细的端给军哥,原来军哥门牙也摔活动了。“对头,养好了再喝撒!”军嫂不无玩笑地说。“就该让他献献殷勤,好好照顾,谁叫他昨天劝酒最凶呢,”胖嫂打着圆场。胖哥脸一阵红一阵白,笑嘻嘻地说,“别这样嘛”。我看看门旁边的足有十斤的酒缸,心想都是石榴酒惹的祸呀。

午饭过后,堂弟领我们参观他家石榴园,回到家又拿出石榴、芒果、苹果、脆柿子等招待我们。大家对脆柿子尤其感兴趣。这柿子看着和普通的柿子没什么区别,但是摸起来硬硬的,削了皮,咬一口,脆脆的,开始吃着觉得像红苕,但嘴里慢慢浸出一丝甜香味儿,连绵不断,这是红苕所没有的。下午三点钟,朋友们开始收拾东西,辞别主人,准备去普格吃五十桌的长席。那里是去螺髻山和洗温泉的好场所,军哥的朋友打电话一再邀请,我们也在被邀之内。主人家知道留不住,便拿出自家的栗子、石榴、柿子喊路上吃,推脱不掉只好拿着。加上堂弟之前准备好的8箱盐源苹果和50斤纯粮佳酿,车子被塞得满满的。堂弟和大舅哥则开车在前面给我们引路。我们已经上了车,堂弟岳母岳丈还在后面挥手!

黄金周时期,出行的私家车真是多,到处都是一路一路的,车子走到邛海边上的时候,转弯的地方都没有,只能“蜗行”。好不容易找到一块“开阔地”,堂弟才能掉头回去。临走的时候一再嘱托:“找不到地方住,或者不好耍,就给我打电话,我开车来接你们。”我们口头答应着,心想人家虽然热情,可我们这样又吃又拿的,还怎么好意思再回去打扰呢?看着堂弟他们又加入另一侧的“堵车大军”,心想此时已经晚上6点,等他们一步一步挨到家,要何时啊?心里满是愧疚。车还是一步一步地往前挪,直挪到半山腰,才渐渐能够加起速度来。还没到去螺髻山的路口,就远远看见“客流已满,游人止步!”的大告示牌。到了普格朋友家里,人家摆的五十桌长席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到了,自然免不了吃吃喝喝,可是大家知道明天的游玩节目没戏了,坐了一天的车,又困又卷,一个个蔫搭搭的,所以都洗洗睡了。

第三天,我被普格的清晨惊呆了。娴静的远山,层次渐染的梯田,依稀可见的农人,配上雾气氤氲的天空,简直是一幅美丽的西洋山水画。早饭过后,大家商量着螺髻山客满,温泉无法下脚,天边又不时飘着小雨,无处可去,还是回西昌吧。可主人家不同意。“哪有到了普格没吃乳猪就让客走的道理?”于是我们创造了两天吃两头猪的奇迹。可毕竟新鲜感没了,大家食欲锐减,兴趣都转到了拍照上。胖哥照相的时候故意摆出一副贪吃相,引得众人发笑。军嫂边吃边烤边孝敬父母,母亲大人特批“小萍这蹄子好吃!”一句话笑翻了全场。

下午三点,告别了主人家,冒着大雨我们再一次加入返回西昌的堵车洪流。进入西昌已经晚上十点钟,找得到饭店找不到宾馆,只有向堂弟求助。堂弟和大舅哥冒着大雨开车来接,回到德昌已经十二点,各自休息,一夜无话。

第四天清晨,由堂弟带领我们去游览了位于西昌市南30公里的黄联关镇的风景名胜土林和位于西昌市东南郊的泸山北坡的彝族博物馆,这两个景点花钱不多,土林门票10元,博物馆只需身份证便可领票。我都不感兴趣,作为吃货,我关心的自然是吃。经过几番寻找,我发现了另外的美食——烤鱼和扇贝。烤鱼是邛海名小吃,自不必说,那扇贝可真大,现杀现烤,鲜辣辣的。有意思的是,本来是我邀请胖哥胖嫂吃,他们不领情非要去参观博物馆,走到半山腰爬不动,说还是去吃扇贝吧。我趁火打劫说:“谁主张谁请客。刚才去是我请,现在去就是你们请了。”他们顿时无语,这样子成功逆转,我蹭了一顿饭。

这一天最后的晚餐,我们终于吃上了向往已久的邛海醉虾。这道菜是把活虾放入黄酒中,连同冰块放入装有辣椒、酒、醋、蒜等几种调料的玻璃器皿中,盖上盖子。菜上桌的时候还能听见碗里的声音,看得见虾在挣扎。军嫂夹起一个喊我吃,我看见虾子还在筷子上摆动,直推太辣,不敢吃。其他吃货们吃的不亦乐乎,他们说虾在嘴里还在摆动。我听着更恐怖,他们则说一路上吵着吃醉虾的是我,现在不敢吃的也是我。谁能想到是活的下肚呢?晚饭后,大家都各自去买纪念品,买的最多的就是芒果。西昌市面的芒果种类多,个头大,一个个像柚子似的,至少重五斤,一个人吃不完。

那次去西昌,我们没有走访西昌著名的景点,稍微有些遗憾。但在吃上,我们是完成了吃货的任务的,回来逢人说西昌,听的人直流口水,艳羡不已。可是,后来发生一件事,我便不想再说西昌壮举了。就是今年秋天,隔壁家送了我们一对鸽子,养着养着,死了一只。我就把另外一只丢进锅里炖了鸽子汤。就在我抓取鸽子的时候,小漫妮从房间跑出来直看我,我问她干嘛,她什么也没说又跑回去了。后来,她不止一次说,幼儿园老师说了:“小朋友要爱护小动物,它们是我们的好朋友。可是妈妈杀了一只鸽子,真残忍。”很不幸,我把我残忍的一面暴露给孩子看,她那次跑出来是多么想保护那只鸽子啊!但终于慑于“权威”,没敢出口。后来我常想,我们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往往没有做到。那次西昌,她眼见我们杀乳猪,吃蜂的幼虫,活的虾,孩子怎样想呢?大人要怎样做呢?值得深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