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微课堂03:演讲与聊天的区别

聊天容易演讲难

作者:樊荣强

害怕当众讲话,有心理的因素,也是客观的因素。客观的因素是什么?就是与日常的交流比较起来,当众讲话确实难度系数高了许多。

有些人说,我平时跟人说话,自我感觉良好,但一上台讲话,就感到很难驾驭了,思路乱了,想好的词也没有了,大脑一片空白。有些人说,我写文章挺好的,可是当众讲话就不行了。

其实当众讲话或者演讲,与平时的聊天是有很大区别的。下面我为大家分析一下当众讲话的五大难题:

第一个难题是,你的嘴巴不能停。

与三两个人在一起站立或坐着、你一言我一语式的聊天比起来,当众讲话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单向的,也就是你必须一个人在台上持续不断地讲话。

我们回想一下,在平时的聊天当中,我们是不是有话才说,没话就不说?话多的时候,我们就多说,话少的时候,我们就不说,静静地做一个听众?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说自己平时讲话水平还不错,可是你忘记了,你完全可以选择不说,对自己没有感觉的话题,你可以一句话都不说。别人说10句,你说一句;别人丙说10句,你还是只回应一句,别人再说10句,你可以说,我们下回再聊。你可以中断聊天。

但是,如果你一个人站在台上讲话,你没有话说,嘴巴不动了,声音停止了,——就像现在这样,你一定会觉得压力很大,尴尬至极。但是,许多人没有让自己嘴巴持续不断地讲话的技巧,在没话说的时候,他接不了下一句,就想赶快下台。

在此,我教大家一个方法。要让自己持续不断地有话说,就必须做到自己给自己提问,也就是自问自答。你不知注意到没有,在互动式的聊天交流时,我们总是在你问我答,或者我问你答,以及各自自问自答交替进行,因此才将聊天持续地进行下去。你想想,你在台上当众讲话时,没有人给你提问了,你要想有话讲,保持思路连续,你该怎么办?你必须自己给自己提问。

第二个难题是,你不知道听众在想什么。

这个难题也跟当众讲话是单向交流有关。平时聊天,你很容易获得听众的反馈,他们可能不断地回应,说是的,说不对,就我没不明白你的意思,等等。但是,你在台上一个人讲话时,别人不可能打断你,因此你无法像平时聊天交谈那样,及时地获取听众的反馈。你甚至不能确定人们是不是确实听到了你发言,并了解你的思想和观点。如果此时,有人起身离开,有人在听电话,有人在玩手机,有人在打瞌睡,有人在拿冷眼瞧你,你心里面一定有受挫的感觉,甚至会发慌,弄得你思绪混乱。遇到这些情况,如果是平时聊天,你肯定会选择不说了,不跟你们聊了。但是你在台上演讲,你能够因此而中止讲话吗?

第三个难题是,你必须条理清晰。

平时聊天交流时,我们多半不需要长篇地讲话。或者说,聊天我们讲的是句子,而演讲时我们讲的是段落、篇章。讲句子,你可以没有条理,只要对方清楚就行,他可能帮你理清思路;你想表达的意思没说清楚,你可以颠来倒去讲,讲到明白为止;也不必有明确的时间限制,5分钟讲不清楚,你可以讲10分钟,除非人家马上还有急事而中止。但是,演讲时,你讲的是大段大段的话语,这时候非得有清晰的条理不可,否则一个简单的道理,你颠来倒去老是讲不明白,一个小事情你说起来罗索长篇,你自己一定会产生焦虑,担心听众把你看扁,你很难再从容自然地讲下去。

第四个难题是,你必须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并激活它们。

当众讲话是一种即时的表达方式。而写作是延时的,也就是说,写文章时,你可以深思熟虑再下笔;下笔之后不满意,还可以修改、重写;你记忆模糊的材料,可以到书本或者网上去查找确定;你不懂得的许多概念也可以现学现用,纳入你的写作之中。

但是,讲话则不——尤其是即兴的当众讲话,它是一种完全即时的表达方式,它要求做到就声腔而起,张嘴就讲。

首先你不可能有多的时间去准备,包括构思、搜集素材、理清观点,等等,你完全依靠过去的知识积累,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针对某个话题组织一篇腹稿,还要马上讲出来;甚至很多时候,你还得边讲边想,边想边讲。

其次,即时性的当众讲话,还要求你不能中断思路、中断讲话。如果你忘了词,想不起一些重要的话语、数据、人名,以及事情的来龙去脉,甚至你完全无话可说,而你又没有经验圆场、过渡,就会出现非常难堪的场面。

第五个难题是,你必须具备抗压能力

当众讲话是一对多的。人与人相对时,都会感受到对方的力量,不管对方的力量大与小。虽然平时聊天,我们多数人还能够抵抗这种跟人交流的压力,但是,一旦站到高高的讲台上,站着讲话时,由“一对一”或“一对少”,变成了“一对多”,很多人就会出现大脑空白、思路枯竭、不知所云的现象。

因为你站在台上时,整个身体暴露在众人面前,有无数双眼睛盯着你,有一种力量的强烈对比,甚至较量,你会产生一种聚焦恐惧。这时,如果我们的内心不够强大,气场不足,而且台下坐着非常重要的一些人物,我们一定会感到自己一个人很渺小,不能征服他们,甚至不能对抗他们,那么就很容易这种聚焦恐惧所压垮。

以上分析了演讲与聊天的区别,并指出了在演讲或讲话时你必须解决的五大问题。我们只有通过反复的体验与练习,掌握有效的讲话技术与技巧,才能真正战胜恐惧,做一个魅力十足、激情四射的演讲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明昨天离职,对他来说,或许是种解脱。这个决定他想了很久,纠结了也挣扎过,甚至还痛苦过。4月份上课时,传言他就要离...
    弍肆阅读 494评论 4 0
  •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喜欢徒步(虽然是菜鸟一枚),喜欢走在荒野拥抱大自然的感觉,远离...
    歪小丫阅读 71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