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史话·第一辑(509)晋文公重耳的流亡路(九)死要面子活受罪,打败宋襄公的不是仁义,是脸面

泓水之战


宋襄公为了挽回自己被楚国囚禁时所丢掉的面子,执意要讨伐郑国,这让他的哥哥子鱼很是着急。郑宋两国世代为敌,近百年间冲突无数,但宋国却是败多胜少。宋襄公征召的几个小国帮不上什么大忙,围攻郑国的战事进行的很是吃力。

而这个时候的楚成王大概更好面子,容不得自己的附庸被人欺负,于是就兴兵伐宋,围宋救郑。宋襄公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内心是崩溃的。成为楚囚的经历给他的心里留下了很大的创伤,基本上是谈楚色变了,但是作为国君的面子还是要有的。他的心思是我在楚国受辱,回来之后打打郑国,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我找补点面子咱们就算互不相欠了可好?你这样兴师动众的,一百块钱都不给我,这样合适吗?

楚成王不是不懂宋襄公的苦心,而是因为他自己心里更苦。当年楚国的兵锋刚刚触到中原的地界,就被齐桓公连哄带吓的压回去了,以至于楚国一直都窝在自己老巢里看着齐桓公招摇过市却没有办法。现在齐桓公去了,我终于有了进主中原的机会,岂能因为你一个小小的宋国就止步不前?既然你要给我机会,我就只能笑纳了。

事已至此,宋襄公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硬着头皮硬上。他放弃了郑国的战事,急忙回师本国,在泓水北岸列开阵势迎战楚军。宋国人包括宋襄公本人对于楚军都很是惧怕,大司马公孙固就劝宋襄公跟楚国人讲和。他的意见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时很多宋国人的看法,在当时的人们看来,天命不再受,宋国作为商王朝后裔已经没有被上天再次垂青的机会了,因此就不要再想称王称霸的事情,安心地顺从王霸就好了。

泓水之战(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不管人们用什么方式来劝阻宋襄公,在他的内心里有一根刺是永远拔不掉了,在他的心里头可断血可流,老子的面子不能丢,因此这一战肯定是要打的。但是要怎么打,宋襄公可是没有了主意。

与晋国的“表里山河”和楚国的“方城以为城、汉水以为池”不同,当年周公为了防止商人造反,把他们分封到一马平川、无险可守的宋国,这也就使得宋人在与其他国家的战争中一直都处于劣势。宋襄公回师抵御楚军时所能凭借的天险,就只有泓水了。

泓水清浅,不能作为抵御楚军的屏障,这一点宋襄公是知道的。因此当他的哥哥子鱼又劝他趁楚军半渡而击的时候,宋襄公拒绝了。这不是因为他不懂军事,而是因为楚国人多势众,当面渡河不成他们会找其他的渡河地点,而宋襄公一旦破坏了列阵的规则,楚军就更不会讲求规则了,那个时候的楚军就会更难以对付,破坏力只能更大。而另一方面,他也害怕如果半渡而击还不能打败楚军的话,自己的面子固然是找不回来了,多年树立的仁义形象也就会毁于一旦。

大道理一旦讲起来,就很难收得回去,只能用各种高大上的借口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当楚军渡河,队列不整的时候,子鱼又劝他趁乱攻击,宋襄公还是拒绝了这个建议。结果不出所料,宋军溃败,宋襄公的护卫队被全数歼灭,他自己的腿上也中了箭。

骄傲的蛮夷


战败之后国人都怨恨宋襄公不听从子鱼的意见,提前攻击楚军,结果导致了战败。宋襄公心里委屈,他知道即便是自己听了子鱼的意见,很可能会败的更惨。好面子的他怎么能说自己早就知道自己打不过楚国呢,而且之前早有人劝过他与楚国讲和,他不是也没听吗?

造成今日战败所有的根源都在宋襄公的好大喜功和爱面子上,如果他不是好大喜功想要称霸就不会被楚国俘虏,如果没有被俘就不会急于到郑国那里找面子,如果不打郑国就不会有楚国的讨伐,没有楚国的讨伐就不会有战场上的抉择,如果他能放下面子跟楚国讲和也就不会发生战争,不发生战争也就不会在明知会失败的情况下死撑……

可是事已至此,国人民意汹汹,总要有个交代。于是宋襄公就祭出了自己的仁义大招,于是就有了他名留青史的那句话:“君子不重伤,不禽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馀,不鼓不成列。”也就是春秋早年的作战三原则:善待敌方伤员,善待头发花白的老兵,不据守关隘险阻取胜。

他的哥哥子鱼对他的作战三原则进行一一破解,就是不想给自己的国君弟弟留面子。但是宋国人大概很吃这一套,儒家对宋襄公阐述的仁义原则也很是欣赏,因此国人也没有深究宋襄公的罪责,而在后世一事无成的宋襄公竟然也赫然名列春秋五霸之中。

宋襄公称霸不成,反而遭致了一次囹圄之苦,一次兵败受伤的打击,从此一蹶不振,到第二年五月就驾鹤西去了。而楚国则是迎来了几百年来最为辉煌的时刻。降服当年的小霸王郑国是楚国敲开中原大门的得意之作,而楚国在中原的首次大捷泓水之战则成了楚成王的成名作。有了这样的成绩之后,楚成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到自己最大的跟班——郑文公面前去炫耀武力。

担惊受怕的郑文公不知道楚国人葫芦里面卖的什么药,就把自己的两个夫人芈氏、姜氏派到柯泽去慰劳楚军。楚国人让她们参观了战俘营,并把斩杀宋军所割下的左耳朵都抬出来给他们看,其用意大概是在警告郑国不要妄想仿效宋国背叛自己。郑文公本来就已经归附了楚国,这个时候看到楚人在自家门口耀武扬威,更是不敢多说一句话。郑文公把楚成王迎到新郑好生款待,给楚王备了厚礼,并以大礼对待楚王,足见其恭敬。

楚成王在郑国吃吃喝喝,不顾中原的礼仪规定,宴席之间和郑国的美女搂搂抱抱。吃饱喝足了之后,还顺手把郑国的两个闺女给牵走了。战胜的喜悦让楚成王已经失去了分寸,举止失当,受到了当世人们的诟病,更加加深了人们对楚国蛮夷身份的认知。而与之相对比,宋襄公表现出的仁义形象却备受人们的推崇,因此宋国战败了,反而引发了人们的普遍同情和对楚国同仇敌忾的决心。

即便是一直服膺于楚国的郑国,只是因为时刻受到楚国的威胁,才不得已归附,实际上也是畏而不服。中原诸侯因为畏惧楚国的强盛,因而不敢与之公然作对,但楚成王的狂妄傲慢已经为自己后来与晋国争霸失败埋下了伏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