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好朋友最近经历了感情风波。

她与前男友颇有默契,两人惺惺相惜,有共同的爱好和相似的人生规划。可惜被男方家里阻挠,碍于两人社会背景差异实在太大,最后不得不分道扬镳。刚分手的日子里两人一个在国内一个在国外,白天以泪洗面,夜晚辗转难眠,一种煎熬两处共受,在结束两度手机欠费的长长通话后,各自解开心结,放手离去。

“不打扰是最后的温柔。”她用吸管戳戳塑料杯底部嘬不起来的珍珠,然后把塑料杯扔进了路边的垃圾桶里,亦如她扔下还有不少甜蜜回忆的感情。

“那你们微信还保持联系吗?”

她摇摇头。“不过也没删除没拉黑”,就是说她的日常里不再有他,“我们也不点赞不评论,就这样静静地放着。反正怎么样日子都要过,不去想就好了。”

我想安慰她,可是觉得不知如何开口:说起来其实是不知道对于这样一个已经足够成熟的女孩子,当她面对着一段同样成熟的感情,以及那和同样成熟的对方一起做下的决定,我还能给她什么安慰呢?

我不禁想起一个男孩子。他是个心思细腻,热爱港片台乐的文艺青年。无所事事庸庸碌碌将近二十年,好像知道很多东西,但好像又什么都不懂。他遇到一个让他满心欢喜的姑娘,发誓赌咒自己要努力上进,成为一个成熟稳重的男人给她一个未来。

但分手以后他似乎就甩开了一个成熟男人的诺言,喝酒哭闹,连发七十条大吼大叫的语音,不等姑娘听完回复便把对方微信拉黑并删除,用其他社交软件拐弯抹角地骂,拐弯抹角地卖惨。

这样的人生活中好像挺多:不让我爱,我便给你极度的恨与决绝。好一个非黑即白的正直少年啊。我还以为两人分手吵架后的拉黑是初高中小孩子玩的把戏。毕竟成年人做人做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这点基本的控制力还是该有的。

可惜我错了。

毕竟不像小时候,QQ空间只是周五晚放松两小时的调剂,如今的社交网络就像爬虫一样地布满生活的每个角落。以社交软件关系判真实关系,绝对不是小题大做。高中的时候吧,和小男友吵架了,QQ空间一拉黑,平常上学低着头不见就是了。但现在的情况是,微信,尤其是朋友圈,如果不拉黑不屏蔽,就好像那里始终有一团火焰在那里躁动。

因此,好像只要拉黑了屏蔽了,对方就不再躁动了。

这是自我安慰。

分手后的音乐分享,你会暗自揣度他是不是在和别的女生暧昧。分手后的自拍,你会偷偷摸摸地想她是不是又有了新欢。我们会觉得,分手后对方的每一条po,似乎都是在炫耀自己过得如何如何的好,没有了自己对方也能如何如何的快乐。对方的一举一动刺痛着自己的神经,看着心烦,再不拉黑屏蔽自己就要夭寿了。

是啊,怎么能不心痛。毕竟爱过,又怎么能心不痛?

我们总觉得是“你越缺什么就越喜欢秀什么”。

这句话在最近已经得到了升华:

“其实是你越缺什么,越觉得别人在秀什么。”

而对方,只是在普通地生活而已。

每个人都只是在普通地生活而已。

真的。

就像挺多人会抱怨一种朋友关系叫“你存在于我的列表里”,不聊天,不互动,不点赞。他在那里,跟他不在那里没有区别。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人多了,才滋生出了那“测试有没有被删除,勿回”的尴尬短消息。

但有的人,他不在那里了,也依旧在时刻撩拨你的心。大概两年前我和异地的男友分手,所有社交软件能拉黑删除的悉数删尽,能屏蔽的统统屏蔽,我寄希望于这没有技术含量的遗忘,去翻过难以翻过的一页。但他仍旧在躁动,躁动在我心里,删或者不删他,根本没有区别。

她/他在或不在你心里,跟她/他在不在你的微信列表里没有关系。

如果你想忘记,时间和世界总会让你忘记。因此,不要用这种方式抹去彼此间最后一丝感情。这最后一丝感情不是感情。它是礼貌,是两人诀别后的体面,是为了十年后相见还能问好而给彼此留下的台阶。

总归不会太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假如,我是一粒粒灰尘,我便会在每一方净土。假如,我是一丝丝空气,我便会在每一个角落。假如,我是一株株小草,我会在每...
    花开花落情意殤阅读 295评论 10 7
  • 安防监控在工程项目中,采购与应用需求非常大。而且一旦项目供应商确定下来,一般也相对稳定,一般都不会轻易更换。当新的...
    牛奋大叔阅读 322评论 0 0
  • 好久没去爷爷奶奶那儿。 才注意到奶奶耳朵真的特别背了,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说话要说很大声,还要担心会不会吵醒睡...
    安迁Vacuum阅读 1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