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

向日葵

转自百度百科:

向日葵(拉丁文:Helianthus annuusL.),为木兰纲、菊目、菊科、向日葵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高1~3.5米。茎直立,圆形多棱角,质硬被白色粗硬毛。广卵形的叶片通常互生,先端锐突或渐尖,有基出3脉,边缘具粗锯齿,两面粗糙,被毛,有长柄。头状花序,直径10~30厘米,单生于茎顶或枝端。

总苞片多层,叶质,覆瓦状排列,被长硬毛,夏季开花,花序边缘生中性的黄色舌状花,不结实。花序中部为两性管状花,棕色或紫色,能结实。矩卵形瘦果,果皮木质化,灰色或黑色,称葵花籽。[1][2]

原产南美洲,驯化种由西班牙人于1510年从北美带到欧洲,最初为观赏用。19世纪末,又被从俄国引回北美洲。中国均有栽培。向日葵种子叫葵花籽,常炒制之后做为零食食用,味美,也可以榨葵花籽油用于食用,油渣可以做饲料。

中文学名

向日葵

拉丁学名

Helianthus annuus L.

别称

朝阳花、转日莲、向阳花、望日莲、太阳花

二名法

Helianthus annuus

植物界

木贼门 Equisetophyta

亚门

木贼亚门 Equisetophytina

木兰纲 Magnoliopsida

亚纲

蔷薇亚纲 Magnoliidae

菊目 Asterales

菊科 Asteraceae

亚科

紫菀亚科 Asteroideae

向日葵族 Heliantheae

向日葵属 Helianthus

向日葵 H. annuus L.

分布区域

世界各地

果期

8-9月

生态习性

陆生植物

生活型

一年生草本

日照

喜光照

水分

耗水较多的作物

温度

喜温又耐寒

土壤

各类土壤

茎的大小

高1-3米

食用价值

葵花籽可以炒食,油炸,可生吃

药用价值

平肝祛风,清湿热,消滞气,降火

工业价值

花穗、种子皮壳及茎秆工业原料

特殊用途

花穗、种子皮壳及茎秆作饲料

毒性

无毒

象征意义

沉默的爱,爱慕,忠诚

原产地

北美洲

名称来历

向日葵又名朝阳花,因其花常朝着太阳而得名。英文名“sunflower”虽与其向日特性多少有些关联,名称主要还是来源于其金色花朵开放时酷似骄阳的形态,于16世纪至17世纪间从拉丁语中的太阳花——“flos solis”借译而来。向日葵的法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名称分别为“tournesol”,“girasol”和“girasol”,同汉语名称一样,也是基于“向日”这一特性来命名的。

形态特征

共14张

向日葵品种照片

1年生草本,高1.0~3.5米,杂交品种有半米高植株。茎直立,粗壮,圆形多棱角,为白色粗硬毛。叶通常互生,心状 卵形或卵圆形,先端锐突或渐尖,有基出3脉,边缘具粗锯齿,两面粗糙,被毛,有长柄。

头状花序,极大,直径10~30厘米,单生于茎顶或枝端,常下倾。总苞片多层,叶质,覆瓦状排列,被长硬毛,夏季开花,花序边缘生黄色的舌状花,不结实。花序中部为两性的管状花,棕色或紫色,结实。

瘦果,倒卵形或卵状长圆形,稍扁压,果皮木质化,灰色或黑色,俗称葵花籽。[3][1]

最常见的向日葵高度为2.5~3.5米。根据1567年的科学文献报告,历来被认为单头向日葵植物是种植在帕多瓦,植株高度最高可达12米。同样的种子,种植在其他时间和地点(如马德里),植株高度可达近8米。更近的纪录(约二十年前)则有8米以上的植株,在荷兰和加拿大安大略省取得。

植株组成

向日葵的植株是由根、茎、叶、花、果实五部分组成。

向日葵的根由主根、侧根和须根组成。主根入土较深,一般为100~200厘米;侧根从主根上生出,水平方向生长;侧根上长有许多的须根。侧根和须根上着生根毛。向日葵根系发达,在土壤中分布广而深,其中60%左右的根系分布在0~40厘米土层中。向日葵根的生长速度一直比茎快,花盘形成前后根生长最快,到种子开始成熟时,根不再生长,以后便逐渐枯萎。此外,在适宜条件下可长出大量的水根(似玉米的气生根)。

茎秆圆形直立,表面粗糙并被有刚毛。茎由皮层、木质部和海绵状的髓组成。生育后期,茎秆木质化,而茎内的髓部则形成空心。向日葵的胚茎有绿色、淡紫、深紫等,是苗期识别品种的重要标志。茎的高度,不同类型的品种差异较大,同一品种,株高受播期及栽培条件的影响,差异也很大。茎的生长速度以现蕾到开花最快,此时生长的高度约占总高度的55%,以后生长速度减慢,仅占5%左右。向日葵的分枝性,一种是由遗传性决定的后一种是环境条件引起的。

向日葵的叶分为子叶和真叶。子叶一对。真叶在茎下部1~3节常为对生,以上则为互生。真叶比较大,叶面和叶柄上着生短而硬的刚毛,并覆有一层蜡质层。叶片数目因品种不同而异,早熟种一般为25~32片,晚熟种为33~40片。茎下部叶片在开花前制造养分,主要供给根部生长,到开花时其功能基本结束。中上部叶片制造的养分主要供给花盘促使种子形成。

向日葵为头状花序,生长在茎的顶端,俗称花盘。其形状有凸起、平展和凹下三种类型。花盘上有两种花,即舌状花和管状花。舌状花1~3层,着生在花盘的四周边缘,为无性花。它的颜色和大小因品种而异,有橙黄、淡黄和紫红色,具有引诱昆虫前来采蜜授粉的作用。管状花,位于舌状花内侧,为两性花。花冠的颜色有黄、褐、暗紫色等。

果实

果实为瘦果,习惯称为种子、瓜子,俗称葵花籽,可食用。果实包括果皮、种皮、胚三部分。食用型种子较长,果皮黑白条纹占多数,果皮厚,约占种子重量的40%以上,千粒重100~200克。油用型种子较短小,果皮多为黑色,皮薄,约为种子重量的20~30%,千粒重40~110克。[4]

生长习性

向日葵四季皆可,主要以夏、冬两季为主。花期可达两周以上。向日葵除了外型酷似太阳以外,它的花朵明亮大方,适合观赏摆饰,它的种子更具经济价值,不但可作成受人喜爱的葵瓜子,更可榨出低胆固醇的高级食用葵花油。向日葵的品种可分为“一般观赏用”品种或“食用”品种,一般观赏用品种特征为植株较矮小,通常不超过半公尺,因此适合栽种于盆栽中;食用品种则植株较为高大,种于一般露天苗圃土壤中,可长至2公尺以上。向日葵生长相当迅速,通常种植约两个月即可开花,其花型有单瓣、重瓣或单花、多花之分,花期相当长久可达两周以上。

向日葵

生长环境

向日葵的种植四季皆可,重要以夏、冬两季为主。花期可达两周以上。品种可分为“普通观赏用”品种或“食用”种类,个别观赏用品种特点为植株较矮小,通常不超过半公尺。观赏向日葵因而适合栽种于盆栽中;食用品种则植株较为高大,种于正常露天苗圃泥土中,可长至2公尺以上。向日葵成长相称敏捷,花期相称久长可达两周以上,向日葵的生长与温度、水分、光照、土壤等因素关系密切。

温度

向日葵原产热带,但对温度的适应性较强,是喜温又耐寒的作物。其种子耐低温能力很强,当地温稳定,在2℃以上,种子就开始萌动;4~5℃时,种子能发芽生根;地温达8~10℃时,就能满足种子发芽出苗的需要。发芽的最适温度为31~37℃,最高温度为38~44℃。向日葵在整个生育过程中,只要温度不低于10℃,就能正常生长。在适宜温度范围内,温度越高,发育越快。

水分

向日葵植株高大,叶多而密,是耗水较多的作物。它的吸水量是玉米的1.74倍。但因其生长发育多与当地雨热同步,水分供求矛盾不突出。向日葵不同生育阶段对水分的要求差异很大。从播种到现蕾,比较抗旱,需水不多,仅为总需水量1.9%。而适当干旱有利于根系生长,增强抗旱性。

现蕾到开花,是需水高峰,需水量约占总需水量的43%。此期缺水,对产量影响很大。此阶段恰逢雨量较多,基本上能满足向日葵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要。如过于干旱,需灌水补充。开花到成熟需水量也较多,约占总水量38%。如果水分不足,不仅影响产量,而且还降低油脂含量。

光照

向日葵为短日照作物。但它对日照的反应并不十分敏感。比如在天津市的日照条件下,无需特殊处理,都能正常开花成熟。向日葵喜欢充足的阳光,其幼苗、叶片和花盘都有很强的向光性。日照充足,幼苗健壮能防止徒长;生育中期日照充足,能促进茎叶生长旺盛,正常开花授粉,提高结实率;生育后期日照充足,子粒充实饱满。

土壤

向日葵对土壤要求较低,在各类土壤上均能生长,从肥沃土壤到旱地、瘠薄、盐碱地均可种植。有较强的耐盐碱能力,这与是因为向日葵习具有以下习性:

(1)耐盐性

向日葵有较强的耐盐性,土壤含盐量在0.4%能出全苗。现蕾期,0~5cm和5~10cm土层含盐量分别为0.42%和0.445%时,向日葵仍能生长正常。向日葵不仅具有较强的耐盐碱能力,而且还兼有吸盐性能。据化验,向日葵茎秆含氯化钠高达0.5%左右,因此,它是盐碱地生物治碱作物之一。

(2)耐旱性

向日葵具有较强的抗旱性。据测试,开花前后近40天的干旱,0~20厘米、20~40厘米和40~60厘米土壤含水量分别为8.8%、15.12%和19.6%,向日葵仍生育正常。

耐旱原因: 

①根系发达入土深,能吸收利用深层土壤中的水分;

②茎秆内充满海棉状的髓,能贮存较多的水分;

③茎上密生刚毛,叶面有腊质层,能减少水分的蒸腾。

(3)耐涝性 

据验证,从现蕾期开始,在水淹状态下(地面积水50厘米)生长40天,90%以上植株不死,仍有收成。这是因为向日葵根和茎通气组织发达,遇水后增生新根能力相当强,5天新根增量相当于总根量的21%。

地理分布

向日葵原产地据信为北美洲。是俄罗斯、乌克兰、葡萄牙、秘鲁、玻利维亚的国花,日本北九州市的市花。

向日葵的野生种主要分布在北纬30°-52°之间的北美洲南部、西部及秘鲁和墨西哥北部地区。哥仑布发现新大陆时,航行到美洲的西班牙人把向日葵带到欧洲。开始在西班牙的马德里植物园种植观赏。

向日葵为世界四大油料作物之一,约自明朝传入中国。中国向日葵主产区分布在东北、西北和华北地区,如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山西等省、自治区。主产区北纬35°至55°之间。平均纬度差1°,气温相差1.5℃。向日葵的生产潜力很大,可向西南、中南和华东地区扩种。

栽培技术

选地

向日葵栽培应选择土地平整,肥力中等,灌排方便,土壤粘性相对较小的地块。不宜重茬。 以种子方式繁衍后代,播种时以泥炭土为宜。播种前用新高脂膜拌种,能驱避地下害虫,隔离病毒感染,提高种子发芽率。

种子

培育种子先由温水泡过,再以种子尖端朝下种植在土中,约4~5天即可发芽。

播种

播期 当125px土层温度5℃即可播种。播期选择的基本原则是:第一,根据盐碱发生规律,适当早播或晚播,使幼苗避开盐碱为害;第二,根据品种生育期进行春播或夏播;第三,根据发病规律调整播期,使其避开病害多发季节;第四,根据生长特性调整播期,使开花灌浆期避开28℃以上高温天气

葵的发芽率和出苗率低于油葵,顶土能力也不如油葵。为保证出苗株数,实际播量比计算播量应加大10—20%。食葵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强,种植密度大则花盘小籽粒小;密度小则花盘大籽粒也大。在既保证产量、又保证商品性的前提下,667平方米保苗株数应保持在3000株左右为宜,行距60—1750px,株距30—875px。播量根据品种特性和栽培要求确定播量。一般人工点播每667平方米需种600克,机播需种700克。

带种肥 食葵生育期较长,而且植株高大。种肥用量每667平方米穴施或条施磷酸二铵5—8公斤,或三料磷肥10公斤。

播种方式 播种时墒情要好,深度3—100px为宜。播种方式采用:

①人工或机力作畦,点播或开沟条播;

②精量点播,每穴1—2粒。干旱地区可采取深开沟浅覆地的方法,将种子播在墒情较好的湿土上。

播种条件 

向日葵的播种时间:3~4月;

播种的适宜温度:18~25℃;

出芽时间:5~7天;

播种方法:点播,覆土约25px,播后50~80天左右开花,因品种不同各项略有差异。

田间管理

田间管理是为了培育健壮植株,达到优质高产的重要环节。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

1、查田补苗

向日葵是双子叶作物,顶土出苗较费劲,再加上整地、播种质量不高或播后遇雨表土板结,或病、虫、鼠、雀等为害,都易造成缺苗断垄。为了保证一播全苗,必须在出苗期逐田逐行检查;如成片成行缺苗要及时补种,将种子浸泡催芽露白后,及时补种。缺苗少的要移密补稀,带土移栽(注意幼苗的向阳方位),浇好定根水,成活率一般可达95%以上。还可育一部分保险苗,以保证全苗的需要。

2、间苗定苗

要及早间苗,防止苗挤苗,影响培育壮苗,乃至以后的产量。据试验:1对真叶及早间苗,2-3对真叶定苗的每个花盘有小花1200-1500朵,比3对真叶以后才间苗、定苗的,每个花盘多200-300朵,产量要高19%-26%。至于盐碱地和虫害重的地块,定苗时间可适当推迟。定苗 及早定苗,有利于培育壮苗,也有利于花盘发育,定苗应在2对真叶时进行

3、中耕除草

全生育期中耕2—3次。第1次中耕在1—2对真叶时结合间苗定苗进行,深度250px。第2次中耕在定苗后1周进行,深度375px。第3次中耕在封垄前完成,结合开沟、培土、施肥,深度500px。主要是起除草松土、破除板结、保蓄水分、减少蒸发、减轻盐碱为害等作用。尤其是在苗期,由于株行距较宽,容易滋生杂草,土壤水分蒸发快、易生旱象。因此,必须及早动手中耕除草,松土保墒。

1-2对真叶期结合间苗、定苗,进行浅中耕8-10厘米,尤其要除净幼苗四周的杂草;第二次中耕在定苗后7-8天进行,对保墒防旱促苗健壮有良好的作用;第三次中耕要在封行之前,这次中耕要深,并可结合追肥、培土进行。有的地在播种后、出苗前由于遇雨等原因造成表土板结生“硬壳”,影响出苗的,可进行苗前松土或中“铲萌生”。盐碱地也易出现返盐伤苗现象,可采用“闷锄法”。

在出苗前把种芽边的盐碱土浅锄推开,以利出苗。干旱地要早锄、勤锄、雨后锄,以利蓄水保墒;特别是盐碱地雨后中耕松土可减轻碱害。有的地方定苗前采用耙地方法中耕除草;有的用深松犁在竹间松土,效果都很好。但天气干旱不宜采用。自2000年,向日葵产区正在逐渐推广氟乐灵、扑草净等除草剂,效果很好。如氟乐灵主要消灭单子叶杂草,每亩用药300克加水20千克,在播种前10天均匀喷洒在地面上,耙入土中。如在播后施药要减少用量,并在播后3天内喷洒,以免出苗后发生药害。氟乐灵消灭列当(寄生草)的效果也是很好。盐草净消灭阔叶杂草效果好,每亩用药200克加水20千克,播后3天喷洒,并耙入土中。当前除草剂型号较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施用,效果才好。

4、开沟追肥

第3次中耕时进行,以氮磷肥为主。每667平方米磷酸二铵5公斤,尿素10公斤,混合均匀后施入土壤。通过开沟培土,保证次生根生长发育,防止倒伏,减少子叶节以下基部分枝。

共6张

向日葵

5、灌水

采用沟灌方式,减少每次灌水量的方法可有效防止倒伏。推迟灌头水时间,能有效地控制食葵株高。一般株高1.5米的品种,灌头水时应在花蕾直径4—125px时进行,二水在初花期,三水在灌浆期。株高2米左右的品种,灌头水时间在开花前4—5天进行(旱情严重,灌水提前),二水在头水后6—7天,三水在灌浆期。

6、授粉

及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用“对花盘”、“粉扑子”、“棉线手套”等方式进行花盘间相互传粉,或收集父本花粉用小刷子轻轻涂抹在母本的柱头上。授粉在盛花期进行3—4次。

7、防旱抗旱

根据向日葵的需水规律和耐旱性,一般在播种到出苗阶段要掌握顶凌播种或抢墒旱播、播前浸种等都有 良好的防旱抗旱作用。从出功垤现蕾阶段,这时幼苗地上部分生长较慢,根系生长很快,可不浇水,实行蹲苗。从现蕾到开花阶段,此时需水量占其一生总需量的43%,是关键时期。据试验,在现蕾期浇水一次的亩产150.5千克,现蕾和开花期浇水2次的亩产180.6千克,现蕾开花灌浆期浇水3次的亩产205.6千克。没浇水的亩产只有65千克。

在灌溉方法上主要分:播前的贮(蓄)水灌溉和生育期的灌溉两种。贮水灌溉又分秋灌、冬灌和春灌三种。主要是在中国北方从11月上旬开始到地表结冻前为秋灌,水分入渗较深,保水性较好;结冻后为冬灌,有疏松表土的作用;3月至播种前春灌。水分蒸发损失大,表土易结松结在盐碱地实行秋冬灌的,水量不能太大,灌后采取拖、耙措施,避免盐碱为害。生育期灌溉,在畦种并浇地区采用畦灌法,小畦浇少水,大畦条灌进度快。垄作地区实行沟灌,灌水深至垄高的三分之二,让水逐步渗透到根部。防止垄土板结。要克服大水漫灌现象,漫灌不仅浪费水、易灌不匀、使土板结,还会引起地下水位上升造成盐渍化。盐碱地灌水,一般采用大水灌、排结合的方法,起到淋盐洗碱的作用,灌后的地块,地表快干白时要及时松土保墒,压盐碱上升。有些地方在旱季过后,进入雨季还要采取高培土、深开沟等办法进行排渍防涝。抗旱灌水在有条件的地方要逐步推广滴灌、喷 灌等节水灌溉的先进措施,效果将更加显著。

切花采收

当外层的舌状花开放时即可采收。在水中或保鲜液中瓶插寿命夏季为6~8天,冬季可达10~15天。一般在采收包装中把叶片去掉,留顶部1片叶为宜。切花可在2℃~5℃下贮藏1周左右。 根据不同品种的特性,选择不同的收获方法:

食用及油料类向日葵

1、籽粒较小、不易落粒的品种,采用机收机脱;籽粒较大、易落粒的品种,采取人工收割、人工脱粒的方法。

2、及时收割、脱粒,及时晾晒、精选、装袋。

3、按皮壳颜色和籽粒大小分开脱粒,保证商品整齐一致。

4、储藏条件:食葵籽粒应在15℃以下的室内储藏,并注意通风干燥,不要置于室外长时间暴晒。储藏时间不宜超过一年,时间过长会使籽仁内的油分酸败。[5]

观赏向日葵

切花分枝长度要达1000px以上。花期从6月下旬开始,选枝长60~1750px的花枝采收,进行预处理,然后10支1束,花头用软纸包裹,装箱上市。[5]

问题防护

有些向日葵品种在叶腋间长出分枝,也叫分杈。多出现在现蕾至开花阶段。徒耗养分,对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据观察,打杈3次的增产46.6%,打杈4次的增产56%。此阶段至少要打杈3次以上。打杈要“打早打小”,嫩小杈一抹就掉,省力又不伤茎叶。至于有些地方有打叶的习惯,要千万注意中、上部叶片坚决不能打,据试验,打掉中、上部5-10片叶的,一般要减产20%-25%。至于生育后期的下部老叶,为了便于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可打掉少部分。

不良症状

(1)向日葵缺氮: 苗期生长不快,植株纤细瘦弱,叶片小且薄,呈黄绿色或浅绿色;生育中期缺氮,下部叶片早期变黄,花盘小,营养器官生长明显变差,造成植株早衰;

(2)向日葵缺磷: 植株和花发育不良;

(3)向日葵缺钾: 植株生长缓慢,叶片变黄,叶上现褐色的斑点,这些斑点最后干枯成薄片破碎脱落,含油量下降;

(4)向日葵缺钙:在形成花前后均出现茎弯曲现象;

(5)向日葵缺硫:叶和花序色淡,节间较短,植株矮小;

(6)向日葵缺镁:脉间失绿;

(7)向日葵缺锰: 叶片呈网状失绿;

(8)向日葵缺硼: 子叶张开后生长点受损或死亡或腋芽萌发形成植株,生育不正常,植株矮小,茎秆具褐钩纵带状痕。花盘形成后,支撑花盘的茎失去跟着太阳转的能力,有的总低垂着头,有的头总朝天,下部老叶肥厚,暗绿色,上部叶小且卷曲,叶肉失绿,叶脉突出;

(9)向日葵缺锌: 生长受阻,上位叶黄化坏死;

(10)向日葵缺铁: 上位叶片全变黄,叶脉仍为绿色;

(11)向日葵缺铜: 上位叶与花冠畸形。[6]

病害防治

几种常见的向日葵病害:

菌核病

向日葵菌核病又称白腐病、烂盘病。这种病害在向日葵主产区里每年发病率在50%左右,严重时可达80%以上,对向日葵的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

发病症状

1.立枯型

自幼苗开始到花盘形成前都能发生。幼苗期发病主要在茎基部,绕茎形成水浸状病斑,潮湿时长出白色絮状菌丝,干燥后病部收缩变细,茎内形成黑色菌核,植株呈立枯状枯死。成株期发病也以茎基部为主,呈现出淡褐色的湿润状病斑,逐渐扩大到整个植株的茎部,后期病斑干枯呈灰白色,边缘呈褐色,表皮破裂,由于茎内输导组织遭受破坏,影响养分的运输,叶片开始由下向上逐渐变黄、枯萎而脱落,最后造成整个植株枯死。

2.烂盘型

这种病症在谢花期以后最重,当花盘受害时,在其背面出现水浸状病斑,花托呈褐色且软化。遇多雨天气,病斑迅速扩大,可穿透花盘,由背面转向正面,长出一种白色菌丝,造成花盘腐烂,使籽粒不能成熟,严重时可造成籽仁腐烂或籽粒自行脱落。

发病原因

主要由菌核萌发侵染引起。病菌以菌核状态在土壤、病残组织及种子中越冬,在土壤中可生活2~5年。其侵染方式有二:一是菌核萌发后产生菌丝,当它与寄主相接触后即直接侵入,苗期和成株期发病即为这种侵染方式;二是菌核可产生子囊盘,子囊孢子经过风雨或昆虫传播到寄主作物上,子囊孢子发芽后即侵入寄主内,向日葵烂盘就是子囊孢子侵染后引起的。当气温在20℃、相对湿度达80%时,最适于菌核的萌发,也是花盘发病最严重的时期。尤其是在多雨之年,在一些低洼排水不畅、通风透光不良和连年重茬或迎茬的地块上发病率最高。7~8月份如果遇到多雨低温时,发病率较高。[7]

病源及流行规律

病原菌是核盘菌科核盘菌属菌核病菌,黑色。病害发生在茎部的菌核形成少,花盘发病时菌核较多。菌核在-40℃或湿热55℃时经10分钟仍有生活力,水淹状态下仅30天即腐烂死亡。条件适宜时菌核开始萌发,可直接形成菌丝侵染寄主,也可形成子囊盘产生子囊和子囊孢子,子囊孢子随风雨传播到寄主表面后,发芽成菌丝侵染,致使向日葵发病。病原以菌核形式在土壤种子中越冬,菌核病严重地块种子带菌率为10%以上,果皮、种皮、子叶和胚均可带菌。播种后可造成幼苗死亡或幼苗根部及根茎部发病。土壤中的菌核大多分布在0~10厘米的土层中,菌核萌发的菌丝直接可从伤口侵入向日葵的根或根茎部位而发病。土壤表层的菌核都可产生子囊盘并释放子囊孢子随风雨、气流传播到茎叶或花盘,可直接或从伤口侵入。病原菌在侵染过程中分泌草酸和酶类,促使寄主组织腐烂分解,出现病害症状。

防治措施

1.物理防治

发现病株,要立即拔掉销毁,以防蔓延。菌核在土壤中可存活数年,一般3年后活力大部丧失,采取向日葵与禾本科作物轮作换茬,能减轻发病。轮作时间越长效果越好,不能与豆科、十字花科等作物轮作。

2.药剂防治

①用40%纹枯利800~1000倍液,在向日葵现蕾前或在盛花期,喷洒植物的下部和花盘背面1~2次。

②用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在向日葵现蕾前或在盛花期喷洒1~2次。

③用50%速克灵500~1000倍液,在苗期或开花期喷洒,防治效果可达80%以上。

④当气温达18~20℃、0~5厘米深表土含水量在11%以上、子囊盘开始出土时,是地面撒药的最佳时期,每公顷可用70%五氯硝基苯30~45千克,加湿润的细土150~225千克,掺拌均匀后撒在田间,可抑制菌核的萌发和杀死刚萌发的幼嫩芽管,抑菌率可达91.3%,防治效果达78.5%以上。

3.滴灌防治

①利用滴灌控制水量。利用膜下滴灌调节供水量,避免了低洼积水现象,控制田间湿度,从而降低向日葵菌核病的发生。

②利用滴灌进行随水施肥。膜下滴灌提高了作物抗病的能力,亦可做到适时适量,可省肥20%左右。膜下滴灌节水50%,减少深层渗漏,能较好地防止土壤次生盐碱化。滴灌随水施肥、施药,既节约了化肥和农药,又减少了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