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生活在不安全感中的妻子们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描述现代人的心理特征,立刻浮现在我脑海里的就是“不安全感”。而这些年来从事婚姻辅导,最让我感慨的则是那些生活在不安全感中的妻子们。

中国社会的家庭结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在这几十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带来的一个重大影响就是:对于许多人来说,婚姻变得越来越不安全了——特别是那些婚姻中的妻子们。

我接触到许多城市里的妻子们,她们在面对各种沉重生存压力的同时,耳闻目睹了身边时有发生的婚外情和离婚,内心的不安全感也与日俱增。严重的时候,她们甚至会感到威胁无处不在:丈夫接触的所有女性都成了“狐狸精”或者“潜在小三”,跟丈夫一起的男性朋友总是很“花”的人,会拉丈夫下水……生活在不安全感中的妻子们对丈夫进行全方位监控:查手机、搜衣服口袋、跟踪盯梢、甚至雇私人侦探。疑虑重重的妻子在洗衣服时要反复嗅丈夫衣服的气味,外出回来要先检查家里有什么变化,如数点柜子里的避孕套,检查床单上有没有长头发或什么痕迹……


缺少安全感的妻子们整天生活在一种“假想的危险”之中

这些充满不安全感的妻子有时候会在一起交流经验。

一次,一位妻子在咨询室里跟我说了她和闺蜜总结出来的几条“有效”经验,比如通过钱来控制丈夫,就是把钱牢牢抓在自己手里,丈夫手里没有钱,就没有条件去找女人;向丈夫不停地索取性,让丈夫把体力耗尽,就不会有多余的用在其他女人身上;牺牲自己的一切权利,不管发生什么,都隐忍下来,装着对一切都不知道,对丈夫服侍的更为周到,为的是使丈夫良心发现;大吵大闹,不依不饶,寻死觅活,四处搬救兵,广而告之,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逼丈夫就范……

如果可能的话,这些妻子的心愿是把丈夫的业余时间完全“囚禁”在家里。她们的理由是:外面的世界充满诱惑,太不安全。

其实,真正不安全的不是外面的世界,而是这些妻子们内心的世界。

这种内心的不安全感使她们将所有关注点与能量都集中在丈夫身上,以为这样就可以为自己的内心寻找一个可以安放的地方,殊不知,这却是让自己陷入更深不安全感的开始。

咨询中曾有这样一位妻子。她看到同事和朋友中发生的婚外情和离婚,心理不觉恐慌起来。她从中得出结论,夫妻双方工作太忙会导致婚外情。于是她决定辞掉工作,一心在家照顾丈夫,操持家务,目的是要“守住丈夫保卫家园”。不再工作之后,这位妻子就把所有关注点都集中在丈夫身上。丈夫出差,她不停打电话,理由是担心丈夫会出意外。回到家里,她要盘问丈夫在外的一切行踪。目的是避免丈夫受到狐狸精的伤害。她也不让丈夫与其他男性朋友交往,理由是怕他喝酒伤害身体,其实是担心丈夫受到花心男人的影响等等。但丈夫对她无微不至的“关心”不仅不领情,反而厌烦不堪。这位妻子心里十分委屈,对我说,自己本来也是大学毕业,工作颇有业绩,但为了照顾丈夫而牺牲了自己的事业,但丈夫对她的“牺牲”并不感恩,更无所报答反而不愿意跟她在一起,总往外跑。这位妻子没有意识到,她的关心和牺牲并不是出于真正的爱,而是来自潜意识里的不安全感,她不自觉地在用“关心”和“牺牲”控制丈夫,从而满足自己的安全需求。


缺少安全感的妻子将过多的能量集中在丈夫身上,结果只能是让其逃得更远

许多女性对婚姻的基本期待就是找到终生依托的保障。结婚之后,便以为安全可靠了,自此变得依赖,根本不再关心自我成长和婚姻更新。

甚至有这样一些女性,她们为了确保婚姻的安全系数,会选择条件比自己差的对象,把安全感建立在自己的有利条件和对方不利条件的落差上面,试图以牺牲自己来换取安全感。

有一位妻子对我说,她当时之所以选择现在这个丈夫,就是看他老实,各方面条件都不如自己,图的是一生有个保障。为此她拒绝了不少条件优越的追随者,屈尊下嫁这个条件不好的人。岂料几年之后,本以为进了保险箱的婚姻却出了问题——丈夫移情别恋,这使她感到屈辱、悔恨和愤怒,很长时间都无法走出这种情绪困扰。

有的妻子用下嫁能力不如自己的男人作为安全的保障,另一些妻子则寻找年纪大的男性,以为年龄上的优势会让自己安全。

有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子嫁了一个有钱的老男人,自此感到安全无忧。她的安全感建立的基础是:丈夫又老又丑还有钱,而她则年轻貌美。相对于丈夫的“老丑”,她的年轻美貌成了安全条件,而丈夫“有钱”也弥补了自幼贫穷给她带来的不安全感。

在放弃了一个跟她相爱数年的男青年之后,她选择跟这个有钱的老男人结婚。

结婚之后,这位女性不再工作,安心在家做太太。可十年之后,“更老更丑”也“更有钱”的丈夫有了婚外情,本以为可以依托终生的保障就这样突然崩溃,而这位依然“年轻貌美”的妻子,重新陷入了最初的不安全感中。这时她开始审视自己才发现,由于十年时间都封闭在家,她对社会越来越缺乏了解,甚至与人交往都出现了恐惧和退缩。加之这些年来,她偶尔跟丈夫出去应酬,因为表现不佳受到丈夫的贬低和指责,变得越发不自信,跟人说话会脸红,以至家里来了客人,她都要找各种各样的理由躲在卧室里不出来跟人见面。虽然她心理渴望像十年前那样自力更生,但长期依赖的生活使她几乎丧失了这种自力能力。

而当这些寻找安全感的妻子发现婚姻和男人不再安全的时候,她们采取的应对方式往往使自己受到更深的伤害。

例如,有的妻子发现丈夫有婚外情,但她们不敢表明态度,装着什么事都没有发生,或者装着什么都不在乎。这样长期的隐忍,使她们内部积聚了对丈夫越来越多的怨恨,但又因无可奈何,而变得自怨自艾。有的妻子在丈夫有了婚外情之后,反而对丈夫更加百般照顾,想用这种方式唤回丈夫的心。有的妻子面对出了问题的婚姻,不去尝试改变,内心放弃了,但表面上还应酬着丈夫,又暗自处心积虑积蓄钱物,要在离婚时不要太吃亏。有的妻子对婚姻抱完美主义的态度,她们觉得自己是完美的,所以丈夫也必须完美,以为只有完美才能带来真正的安全,一旦婚姻出了一点问题,她们就觉得完美被玷污了,于是陷入了极端的情绪,要“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直到最后站在婚姻的废墟上,她们还没有明白事情怎么会到了这个地步,只能用“命运”来解释这一切。


自我人格的独立与完整才是维系健康婚姻的关键

对于这些生活在不安全感中的妻子们,我感慨良多。

对于这些内心充满不安全感的妻子们,我想说得是:你们其实可以试着真实地审视自己与丈夫的关系,特别是看到在这种关系里自身需要成长的那一部分。

女性比男性更注重关系,但这这并不是软弱。关系是一种力量,是成长的资源。婚姻是一种关系,但在这种关系中,你并不需要为了获得所谓的安全感而放弃和抹杀自我。

不论你是选择出去做全职工作,还是选择在家做全职太太,最关键的,你的安全感只有通过对于自我的重建与成长来完成。自身价值的提升才是获得丈夫尊重和爱的途径。而像你一样,你的丈夫也不是完美的,他也需要成长,需要被塑造。

明白了这些,不管婚姻是继续还是面临结束,你才有可能拥有真正而长久的安全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