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黑狗”又来了

       我的“大黑狗”又来了,如期而至。想想上次来是什么时候呢?似乎很久了,好几个月了吧?我以为它永远离开我了,突如其来的事件瞬间把我拉回过去,一股强大的气流扑面而来,各种负面的情绪把我包围,继而陷入活着毫无意义,我一无是处的感觉当中,我知道,“大黑狗”又来了,而且来势汹汹。
   大黑狗是抑郁症的别称,代名词。

  让我决定把它写出来是源于这次与它相处的经历,以及最近读的一本书《自我疗愈心理学》,这本书主要讲述很多著名的心理医生的通过亲身经历如何与自己的心理疾病做斗争,他们在自己的心理疾病面前如何面对,走过怎样的路,最终达到自我疗愈的。在读的过程中,我有很多的感触,对待自己本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根本性的转变。我决定真实的面对自己,并且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对有需要的人能够有所帮助。

     能够平静的写我的这段历程,意味着我可以与它和平相处,不再拒绝、排斥它,意味着我们终于握手言和,成为朋友了。

      引起这次抑郁的诱因是厨房起火事件。周末大好天气,我心情也大好,早起给宝贝儿们做早饭,准备吃完饭郊游。锅里放好油,在等油热的过程打个岔,回头厨房一片火光冲天,我冲过去,傻眼了,对冒火的锅束手无策,打开油烟机,火势更大了,最后用了一个很蠢的办法浇上水,总算是扑灭了,可是房间却狼藉一片,油烟机因为我的错误而牺牲了。事情过去我回忆当时的情景,发现在事发第一时间我的大脑有十几妙是空白的,跟现实场景是隔离的,似乎我身不在此处,顺着思路前推,以前也有过类似事件发生,我的反应跟这次是一样的。我在应急事件来临时把自己隔离了,潜台词:它,与我无关。以前很多人包括我自己误以为我临危不惧,遇事冷静,其实是“断片”了,不是真正意义的沉着冷静,应激反应过后,无力感、恐惧感就会袭来,然后长期陷入莫名抑郁状态。我在思考这样的模式是怎么来的呢?追溯不到源头无法解决根本问题,我给自己留了一个悬念在这里,然后带孩子们出去玩。直到中午回来妈妈的出现让真相浮现出来。

    因为做错事情妈妈一向都是指责的,所以当妈妈与以往一样批评我的时候在我的预料之中,没有激发到我很大的情绪反应,毕竟犯了比较严重的错误。接下来在报修油烟机的过程妈妈的反应让我产生强烈的反应。当她得知需要好几天时间才能解决好油烟机的问题时,她开始抱怨了,没有办法做饭啊,真是的,糟糕透了,烦人啊,你连一点常识都没有,好干什么呢?……我在旁边听到这些,浑身开始发抖,那种剧痛顺着我的每个毛孔往身体里钻,我感觉太糟糕了,怎么办呢?我犯了不可饶恕的罪,妈妈这样都是我造成的,我太笨了,我一无是处。强烈的负罪感在我心口蔓延……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从前,感觉这样的场景无数次上演,记不得,数不清了。

  我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在当时我无法顾及,我又抑郁了,不想说话,感觉没有意思,什么也不想干,总想流眼泪,很脆弱无助,就这样默默地呆着,整个世界都静静的。跟以往一样,我讨厌这样的自己,讨厌这样的状态,我又开始攻击自己。攻击自己,向外攻击总是让抑郁症状加深,会感觉身体不断陷落,跌入万丈深渊。这次我对自己的状态有清晰的认识,我跟同行寻求帮助,当她提醒我在攻击自己时,我一下从陷落的感觉中出来,整个身体放松下来,慢慢变得柔软,我用正念把关注点放在当下,去感受身体带来的感觉,很神奇,我发现当我把目光转向我的身体时,那些恐惧、害怕、无力,孤独,被抛弃的感觉如猛烈的洪水悄然消退。“我一无是处”的心念、信念开始削弱,那个声音越来越轻,越来越远……逐渐消失,一个新的声音冒出来:以后尽管大胆做事,大胆犯错,不用再因为怕犯错而逃避了。禁锢在身体的无形枷锁在这一刻打开了。走过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历经黑暗中挣扎的痛苦,终于看到光明,我找到适用于自己与“黑狗”相处模式。走过雾霾,身体没有以往的不适感,没有大病初愈需要躺着静养的需要。反而有一种力量从身体生发,一种柔软的力量。

黑狗来了怎么办?先,对黑狗要有正确的认识,黑狗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我们不想面对它,与之对抗,排斥、逃避,想立刻马上去掉痛苦,这样的心态只会让症状的加重。

首先,允许它的存在,允许它要呆上一段时间 。我们总习惯回避痛苦,试图让自己看起来开心愉悦,事实上往往适得其反。痛苦是无法回避的,唯有面对它,接受它,并且承认它。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给自己充分的时间。

与浮现出来的糟糕回忆和平相处。曾经的让你产生痛苦的经历会不断闪现在脑海中,这些画面的出现会让情绪、身体处在极度痛苦中,不要压制,慢慢去体会这些感觉,试着去分辨都有哪些感觉,给它们分分类,分别起上名字,这样做的好处是你会正式认识它们,当它们再度出现时就不会那么害怕了。体会这些感觉给身体带来的变化,哪个位置?什么样的感觉?跟这些感觉呆上一点时间,在你关注这些感觉时通常就会慢慢的消退了。

      接下来,当我们情绪开始稳定下来时,可以通过冥想获得安静并接受自我。放一曲舒缓柔和的音乐,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和身体上,慢慢进入完全放松的状态,大概进行三十分钟左右时间,在这个状态里会生发出积极的美好的信念来,不用刻意做什么,让头脑放空,完全交给音乐就好了。

   即使暂时走过雾霾,不要掉以轻心,为防止复发,在平日里要为多做些工作。

每天花三十分钟静心观察自己的变化,这样训练自己的注意力关注在当下,而不是过去。

适度的运动,最好是户外运动,与大自然亲近,多看绿色植物,仰望天空。

更加关注自己的需求和渴望,尊重自己,而不是一味地去迎合别人的需要。

关键一点,学会求助,抑郁是几乎每个人不可避免的,所以并不是可耻、丢人的。当感觉自己无法自拔的时候,寻求外部的帮助是必不可少的,找一个自己可以信赖的心理咨询师陪伴度过最艰难的时光。

最后在结束的时候送给大家一句话:相信自己,永不放弃!每个生命都能散发独有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本来就很黑,今年尤其黑,似乎黑到极致了! 现在是7月,我在河南信阳。两个月前的山西运城的学员...
    日月贞明阅读 420评论 0 1
  • 前言 学习一下大神的编码思想是很有必要的,另外用了怎么久的开源库不认真对待有点说不过去。这里借助部分博客以及源码来...
    元昊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