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

甘肃酒泉   马少军

今天是正月初十,是奶奶的忌日。昨天晚上和朋友吃烧烤,他说自己的奶奶九十二岁了,身体还很硬朗,只是在过完年假准备离开老家的那几天,奶奶感觉哪里不对劲,老往他的房子里面走,并一直盯着他看。

       朋友说得高兴,但他哪里知道,我的心里早漾着一泓泪水,感觉只要我动一动身子,泪水就会从里面溢出来。因为现在,我既是一个没有爷爷,也没有奶奶的人了。

       前几天在老家,和父亲睡一炕,经常聊天到深夜。有一天晚上,父亲说到他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奶奶,受了一辈子的苦难,没有过过一天舒心的日子。

       不知道父亲心里怎么想,当时我难过得想哭,因为到了年节,我突然特别想念我的奶奶,心里急得慌。我想,如果奶奶还在,我睡在她的身边,和她说着话,该有多好。

       还是因为忙乱,我在今天,没有很多的时间来写纪念奶奶的文章,我只是吃完饭后躺在床上小憩时,想到这个特殊的日子,想到我苦难的奶奶。

       在这里,我只把以前写奶奶的一篇文章发上来,作为对奶奶的一种记念,奶奶也一定知道,我想她了,特别想。

奶奶是个苦命的人

       奶奶是个苦命的人。她的母亲前后嫁了三次,生了好多孩子,在最后嫁的这一房份,她只生了奶奶这一个孩子。即便是这样,因为生活的困窘,她不得不把八岁的奶奶送到我们家做童养媳。

       奶奶不知道什么叫童养媳,只知道从此要离开自己的母亲,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家庭里去过活了,所以她特别恐惧,拉着母亲的衣服不肯撒手。

       她的母亲含着两汪热泪,把奶奶拉到跟前,一遍又一遍近乎在乞求地给我太爷和太奶奶说着,娃还年纪小么,才八岁么,不懂事了,不听话了,要打要骂由你们,只求能给娃一口饱饭吃。

       小时候也缠着奶奶给我讲故事,但奶奶好像没有什么故事可讲,有的只是她记忆中的这些痛苦的经历,她不止一次地给我说过这些,而每当此时,她的眼睛里总会有些忧郁,她好像替她的苦难的母亲有些心酸,但在我,在当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触动,因为总感觉这些事都特别遥远,我只是当着故事去听了。直到奶奶去世后多年,我自己也有了一个闺女,我每天拉着她的小手,送她上学,接她回家,给她做饭,冬天我捂热她的小手,夏天我擦去她额上的汗水,总怕她渴了,饿了,担心她被别的小孩欺负,被老师上课责骂,我才真正体味到这位母亲在把自己的孩子送人的当时,她的内心该有多苦痛。她自己养活不了自己的闺女,不到万不得以,她是不会把孩子送给别人家做童养媳的。

       但奶奶又是幸运的,她避免了几乎是所有的童养媳都被婆家卡食勒粮斥骂责打的命运。太爷为人正直威仪八面,自然是掌握了公平和正义,太奶奶虽然不怎么说话,却是一个极为慈祥的老人,他们已经了有四个儿子,就把奶奶当自己的亲闺女养,非常疼爱,没有给她一点点委屈,她和爷爷由兄妹到夫妻,再到经营着一个大家庭,儿女双全,牛羊满圈,我想,那该是怎样幸福的一段日子呢。

       但就像奶奶给我说的一样,一辈子人啊,要断做几十几截子地往下活,一步有一步的灾难啊。

       在奶奶看来,她一辈子最大的灾难,不是她苦难的童年,不是她长大后没明没夜没完没了的艰苦劳作,也不是她吃糠咽菜艰难度日,勉强地拉扯几个孩子长大,而是她生了一个比自己还要苦命的闺女。我唯一的姑姑,出嫁以后,一年一个,先后生了十四个孩子,全都是生下来就夭亡。看着自己好不容易拉扯大的闺女,正经历着这人世间绝无仅有的灾难,变成一个可怜的女人,奶奶的心像是被揪了出来。她经常半夜惊醒,捂着心口流汗。我想,她的心脏病就是那时候得下的吧,因为姑父家每年会传来一个噩耗,让人心惊肉跳。奶奶也想了好多办法,比如求神问佛到处祈祷,比如一生下来就扎烂小孩的手指头,或者在小孩脸上抹上锅底灰,她想这样大概阎王就不会把小孩收走了吧。但是直到姑姑的身体垮了,姑父的头上一簇一簇往外冒白发,这一切还都是无济于事。

       记得小时候,我和奶奶睡一炕,我半夜起来点灯尿尿,经常见奶奶抹眼泪,或者是忽然长长地呼出一口气,我就知道,她又为姑姑操心了。奶奶的心脏最终还是没有熬过那年的正月。记得正月初八那天,当时好像是我们刚刚分家不久,奶奶还拄着拐杖来我们家。因为在过大年,奶奶换上了她那套没有补丁的衣服,戴着一顶黑平绒的套帽,打了新的裹脚,穿着姑姑给她做的鞋,进门后把拐杖立在炕头边上,用笤帚扫了她鞋底的灰土,就上炕曲腿坐下了。

       奶奶终于肯坐下来暖一回热炕了,我们都很欣慰。奶奶一生劳碌,好像从来没有闲下过。

       在我的记忆中,即便是在寒风凛凛呵气成冰的大冬天,大伙都闲下来早上暖被窝下午晒太阳享受这少有的清闲时光时,奶奶也闲不住,都要天不亮地背着背篓出发,要么去山梁子上铲毛衣,要么去沟壑里拾狗粪,要么去涝坝里柳树下扫树叶,而我和三叔四叔懒在热炕上怎么也不肯起来。记得奶奶每背回一趟东西,就赶到门口喊三叔四叔起床:“岁有啊!有钱哎!这时候了,赶紧起啊!”然后又忙着去背下一趟。大概奶奶这样叫上三四次,我们才肯起床。

       而现在,奶奶终于肯坐在炕上歇一会儿了,妈妈特别高兴,把存放在后灶头的一搪瓷盆骨头肉拿过来撕着让她吃,她那天吃了不少肉,而且一直不停地说话。妈妈那天也很吃惊,因为一进正月,奶奶的身体越来越差了,怎么忽然变得这样精神,是不是病要好了。记得那天是我送奶奶出去的,奶奶一个手拉着我,一个手拄着拐杖,走得很有力,拐杖捣在冻结的路面上当当地响,走了一路说了一路。

       但在正月初十的晚上,家里的气氛就显得特别紧张了,奶奶一会儿要大家扶她起来,一会儿又要躺下,面色腊黄,身体极为虚弱。可能已经知道这是奶奶要走的先兆吧,大伯给奶奶穿上了以前备好的新衣服,父亲迅速地画好了一匹黑驴放在奶奶的枕头跟前,等着在她咽气的瞬间烧掉,以便在跨过阴阳两界时真正地带走。虽然是黑夜,我庙坪上的那些叔伯兄长们都连夜赶过来,挤了满满一屋子人。年幼的弟弟见来了这么多人,显得特别兴奋,跑出跑进,玩个不停,而那天晚上,好多人脸上都挂着泪痕。

       在正月的锣鼓鞭炮声中,奶奶终于咽下了最后的一口气,像是一声微弱的叹息,我也是第一次见爷爷会哭成那样,因为只有他知道,奶奶一辈子经历了多少磨难。是啊,里里外外,忙前忙后,干了一辈子的活,操了一辈子的心,受了一辈子的苦,她真的累了,终于撑不下去了,她决计要走了。但她又是多么的不忍离去啊,老实本分的三叔还没有成家,苦命的姑姑还是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年幼的四叔从此要成为没娘的孩子,她怎么能放得下心呢。如果奶奶在能坚持几年,翻过年它就能看到三叔成家并生了一对双胞胎,特别是姑姑,打听着从后山要了一个孩子回来,也算是一个完整的家了。

       但是奶奶始终没等到这一切,不然她该有多高兴呢,她的病说不定也会好了呢。但是奶奶还是走了,看着一屋子人忽然失声痛哭,我也跟着哭了起来,弟弟也变得特别紧张,左右张望,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那年,我家的老坟不空,大伯他们就把奶奶寄在老坟旁边一个向阳的山坡上,等待以后有了机会迁进老坟。

       烧纸那天,我家四山的亲房亲戚和全村人都来了,跪了满满一坡上,在腾起的纸灰中,哭声四起。而我庙坪上的几个隔山的堂爸,满脸涕唾,哭倒在地,怎么也拉不起来,他们高一声低一声地哭喊着“四妈四妈”,惹得大家又哭起来。

       我这几个堂爸,基本都是奶奶看看长大的,分家后他们都住在庙坪上,离我们家比较远,但他们经常过来,特别是一到过年,就来住好些天。我有一个大爸还给我说,你奶奶待我们几个就跟亲儿子一样,我们如果出去玩,去打牌,她就一直在锅里留着饭等着,不让我们饿下。特别是在那些困难的日子,她宁可自己不吃,也总要给我们留下吃的。

       奶奶已经去世好多年了,但我还是经常想起她。去年过年,我在我们家的一本老相册的里芯,看到了一张隐藏在别的照片背后的老照片,是奶奶,她像是刚干完活,身上脏兮兮的,坐在凳子上小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挨打 常有人被说“记吃不记打”,我是很“记打”的。 除了在学校挨了老师几次板子,剩下的都是奶奶打的。最厉害的几...
    闻霈阅读 1,345评论 3 21
  • 早上睁开眼睛,慵懒的伸了个懒腰,忽然想到什么,抓起手机翻看了下日历,不知不觉间已经十月了。 我总觉得十月是个悲伤的...
    梦雪嫣阅读 698评论 17 12
  • 文/孟永辉 互联网巨头们对于金融行业的觊觎从来就没有减弱过,凭借着在“互联网+”时代积累下来的流量优势,他们能够尝...
    孟永辉阅读 329评论 0 0
  • 一:在这个世界里熙熙攘攘来来往往的人们,都是有差别心的或者说势利心。即便说中立也是在某个点上中立,并非有中立。中庸...
    老鼻子了阅读 1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