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纵与连横 ——如何成为纵横捭阖的「制衡型」企业领袖

制衡是相互制约而平衡的意思。

纵横之术是制衡的重要手段,由合纵之术和连横之术构成,是周朝思想家、道家代表人物、纵横家的鼻祖鬼谷子的权力论。

鬼谷子.jpg

他的两个弟子张仪和苏秦都是制衡之术出众的政治家。

张仪.jpg
苏秦.jpg

制衡之术说到底,其实就是一种领导者为巩固自己的地位, 以搞平衡的办法使下级相互制约, 相互牵制, 从而既让所属团队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率, 又能使部下唯其马首是瞻, 没有能力威胁到自己安全的权术,这也是一门相当行之有效的领导艺术。

合纵指的是联合,连横指的是分化。

三国赤壁大战前夕,吴国赞军校尉鲁肃提出了合纵策略,即联刘抗曹,当时吴国军力显然不及曹魏,只有联合刘备的力量才能与曹军抗衡。这个制衡的办法,使孙刘最终战胜了曹魏,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鲁肃.jpg

司马昭是魏国权臣司马懿的二儿子,司马师的亲弟弟。在制衡能力方面比起他的父亲和哥哥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是一位擅长“制衡之术”的政治家,这在灭蜀一役中可以找到他尽情挥洒连横制衡术的依据。

司马昭.jpg

钟会和邓艾都是三国后期魏国著名将领,都很有才干,但是两人相互妒忌不和,并且均有野心,随时会威胁到司马政权。

公元263年,曹魏帝国向蜀汉帝国发动灭国性的空前庞大的军事进攻。

曹魏统帅:镇西将军钟会,征西将军邓艾,雍州刺史诸葛绪。


钟会.jpg

镇西将军钟会率领10万士兵,分兵三路,从长安出发,直指汉中。

征西将军邓艾率军3万进攻沓中姜维部队,雍州刺史诸葛绪率兵3万截断姜维退路。
姜维部队驻沓中,将士5万人。
蜀汉京城成都及各地驻军共5万。

邓艾.jpg

由邓艾率军牵制姜维,姜维知道钟会进军汉中一定回师救援,诸葛绪则在半路(武街桥头)截攻姜维,邓艾此时也追击姜维。姜维部队腹背受敌,就算不大败溃散,也会狼狈不堪。钟会则取汉中,进军剑阁,直逼成都。只要邓艾诸葛绪合力牵制住姜维,钟会军队就能势如破竹,大举入侵,成都垂手可得。

这是司马昭的理想战略。

但后来的事实是:姜维果然回师救汉中,诸葛绪截不住姜维,被蒙骗过关,诸葛绪被远远抛离于后面。

此时,钟会已经攻陷汉中诸郡。

姜维只好退守剑阁关。据守险要。钟会兵团不能前进,粮食缺乏,运输线又太长,钟会打算班师。

如果,邓艾与钟会会师,共同进攻剑阁,也不一定能成功,那么灭蜀战争也就由此而终。

但是,战争,有着它的魅力之处。只有具有冒险特性的战争才使战争魅力四射。邓艾,这位天才军事家在分析了敌我情形,特别是要与钟会争夺灭蜀之功后,他决定由小路突袭成都。

这一招,就如当年韩信的暗渡陈仓之策。他挑选精锐部队由阴平山路进军,凿山开路,遇水架桥,爬藤攀树,跳崖前进,终于突然出现在成都平原之上。

江油城守将马邈投降。

诸葛瞻率军迎击邓艾。

失败。

刘禅御前会议,决定投降。

姜维得知诸葛瞻战死,急撤军援救,于郪县接到刘禅的降书,遂降钟会。

东吴丁奉率军来救,中途证实蜀已亡国,乃退还。

邓艾大胜之际,兴奋难当,对蜀国降君降臣大封官爵,自作主张,不再向司马昭报批。

钟会阴谋叛变,他先与监军卫瓘联名密报邓艾有叛变的迹象,又截留邓艾与司马昭的书信,模仿他们的字迹。以邓艾的名义,用桀骜不驯、自夸自负的口气写信给司马昭;又以司马昭的名义,用凌厉苛责的口气写信给邓艾。于是,邓艾心不自安。曹魏帝国下诏逮捕邓艾,钟会派卫瓘逮捕邓艾,准备借刀杀人,然后再杀卫瓘叛变。

司马昭派贾充作先头部队进军汉中,自己率军10万据长安,做好观虎斗的架势。

钟会得知消息,急举事,因为他认为司马昭已经怀疑他了。姜维图谋复国,向钟会建议将各军将领召集,软禁密室之中,然后坑杀,钟会从之。

姜维.jpg

但是事情有变化,钟会爱将丘建,原属胡烈部队,他怜悯胡年老,派亲兵送饭与胡烈,并告知钟会准备坑杀彼等,胡烈乃写密信求丘建派亲兵送与城外的儿子胡渊。

胡渊获悉后,愤慨万分,派人通告各营各军。黄昏时分,胡渊领本营兵马大举出动,其余各营也不约而同,浩浩荡荡杀将入城。

钟会与姜维正商议,忽闻外面喊杀之声大作,急派人打探,原来是兵变。姜维主张先杀密室主将。于是,钟会命勇士坑杀密室将领。但,密室之门被关死,各将领死力顶住,钟、姜二人强攻不入。城外军兵已潮水涌来。

姜维领钟之亲兵几十人,亲自格杀对方五六人,自己亦被杀,钟会随即也倒在乱刀之下。

密室之内的将领听到喊杀声,亦从内杀出。这群无主的军兵将领相互砍杀,屠城三日,直到监军卫瓘出面调停,才安定下来。

卫瓘.jpeg

这三日,蜀国的降将几乎被杀尽。

邓艾由此获释,卫瓘知道大惊,因为当初是他和钟会合谋陷害邓艾的,现在邓艾获释,第一个攻击的对象肯定是他,所以,他马上派一部将田续,率兵追杀邓艾父子。

田续,是邓艾在攻打绵竹诸葛瞻时,畏敌不前,差点被邓艾处死的将军。他被邓艾罚打五十军棍,一直怀恨在心。

所以,卫瓘对他说:你可以一报前仇了。田续马上驱兵而去。邓艾父子刚获自由身,正庆幸逃过大难,欢欣南下。突然田续杀到,父子二人即刻被乱刀斩死!

司马昭不愧是三国里的超级政治人物,看他在使用钟会这件事上,就充分展现出其不仅慧眼识人,而且极善于使用人,尤其在如何运用“制衡之术”来控制部将方面,颇有过人之处。

司马昭.jpg

他一方面肯定钟会的才能,并放手让其独当一面,甚至不愿让别人与钟会分权;一方面他又看出钟士季是个有野心的人,预先留了一手来防备钟会到时候不听指挥,挑战自己的地位。司马昭同样也以此手段来对付魏军的另一个主要将领邓艾。当邓士载一出现不顺从自己的迹象后,他马上让钟会去收拾邓艾,而自己借着抓邓士载的名义,带领大军亲征。真实的目的其实是要对付比邓艾更不听话的钟士季。当钟会明白了司马昭此举的真实意图后,狗急跳墙,和蜀军降将姜维连起手来,企图孤注一掷,杀掉魏军所有高级将领造成自己在军中一人独大的局面,并希望借助姜维及其部下这些蜀国地头蛇的力量,制衡住魏军,粉碎司马昭对自己的围剿。

看来钟会也通晓“制衡之术”。只身他比起司马昭来,他还嫩了一些。司马昭对于制衡之术的应用,更为老练和熟练!最后,在这场“制衡之术”大比拼中,钟会输了,输得一无所有。同样输掉的还有他的冤家对头邓艾和他视若心腹其实无时无刻准备着要他命的姜维。赢家只有一位,那就是其心是“路人皆知”而实不知的司马昭。他才是那个笑到最后的“制衡术”专家!

细细想来,所谓制衡之术,其实暗合中国本土文化道家的阴阳两级相生相克之理。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和道家其实的根本理念是相同的,老庄的无为、中庸的度、道家的阴阳,易经的八卦,无处不是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的。三国里的各方诸侯,各路枭雄,哪一个不是传统文化教育出来的?哪一个不是刀尖上舞蹈的高手,哪一个不是左右逢源的人才?成功的或者失败的,无非是技艺不精,学术不到的结果。所以,制衡其实就是权术的核心,无非是看掌握的生涩和运用的疏熟了。一名企业领袖如果不懂得用制衡之术来管理企业,那就一定不是一个稳定向上的企业,甚至企业领袖自己的地位都会岌岌可危!

以上部分内容摘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