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恋,是父母养育的伤--转载

我现在很担心儿子。

他以前总爱和我亲近,

现在却对我躲躲藏藏,

学习成绩也直线下滑。

怀孕八月的我,

又行动不便,

这让我和孩子的关系焦头烂额。

林女士是我咨询了多次的来访者,这是她最近一次的咨询中,向我百般无奈地抱怨。

当我试图开始关心她和孩子之间发生的更多真相,林女士吐露了她最近和孩子之间发生的事情。

孩子现在上初一,平常学习基本就是孩子的全部生活。但是,有一天孩子向她申请说,希望和同学单独出去聚会。

凭借母亲对孩子敏感,林女士发现,孩子为了这次聚会特意从淘宝上买了一个手机壳。

翻阅孩子的电脑,还发现他有过浏览黄色网页的记录。

说到此,林女士一头后仰在沙发上,情绪几近崩溃。

孩子是她生活的全部,更是她生命的依托,对于孩子的未来与成长,林女士寄予了的莫大希望。

你觉得孩子这样做,让你的内心感受到了什么?

我发现已经管不动他了,我特别害怕他早恋,影响学习成绩。

我想,林女士吐出了大多数父母的心声,这在当今社会中是更是一个普遍现象。

在林女士的理解中,存在了两方面的误区。

一方面,学习成绩好 = 前途美好,这种固化的思维影响着我们好几代人。

但是,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发展,这个世界已经足够包容具有个性性才华特点的人才。

在多元化的社会中,孩子自我兴趣的追求,才是父母更需要支持的。

一个人只有爱做一件事,才能真正把这件事情做好,才能不受外在因素所扰,持之以恒。

所有的付出和行为,若脱离了爱的赋予,都会流于形式化和空心化。即使结果达到了,依然不快乐。

比如,你有过这种痛苦吗?

当你在竭力达成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却没有快感,反而内心喷涌着曾经被无止境压抑的愤怒……

当我们开始尊重自我,更多地关注我想要什么,而不是外面有什么的时候,我们的创造力才会与自身的灵魂合而为一。

这时,外部的评价机制,将无法左右我们主宰自己的人生方向。

对于孩子,也一样。当父母开始尊重孩子内在的时候,孩子自身的创造力与灵性才会充分的展现在生活与学习中。

成绩的优秀将不再是孩子的目标,而是他的锦上添花。哪怕某次的失意,孩子也坚信条条大陆能走向罗马,而不失信心。

另一方面,在林女士的内心中,其实有着她对性的排斥与仇恨。在她眼里,性是污秽的。

林女士曾经说,孩子是那么纯洁,怎么能让不道德的东西污染,思想被腐蚀,这样以后不是要成为少年犯?

于是,我对林女士说,看来真正让你感到焦虑的,不是孩子现在的恋爱和接触的性信息。

你担心的是,孩子在早恋和接触性信息后,会随之出现一系列不符合道德和法律的延伸现象。

因为这一份认知的主导,你任意地侵入孩子的私人生活,查看他的电脑记录。

这不是对孩子的亲密,是一种赤裸地侵犯。

每一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秘密,这是特别美好的东西。

当你情犊初开时,心中默默欣赏和爱慕着一个人时,其实你是不愿意与他人分享的。

因为,在潜意识中,你更希望地是,对方就是自己的,能一直和自己的心在一起。

当这种内在的爱恋,被外部未经允许而粗暴地扒开,就会变成一种莫大的伤害。

这给对方造成的,不仅是自我空间感的丧失,更会践踏了对方对爱的理解与爱的纯粹感。

林女士的想象,并不是真实孩子的世界。

在父母面对孩子的想象破灭后,就无可避免地会出现失控感。

这时,父母最难面对的人,其实是自己。

他们无法接受丧失的控制权,无法接受破裂的幻想。

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离不开父母,是父母无法分离自己内在的孩子。

我们应该尊重孩子自我的私人空间,尊重孩子自我的生命体验。

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则会从父母给予的尊重中绽放而来。

当作为父母的我们拥有了这份信任,孩子自然就愿意与我们分享他们的世界。

在彼此的分享中,孩子不会担忧自我的世界与情感被吞没、侵入和抛弃。

而父母,在身旁充当着安全护风港,和最好的陪伴者,聆听着一个生命最真实的声音。

这是一种绝美的体验,拥有着亲密关系中最灵通的感动。

所以,孩子对林女士的逃避,以及孩子查看黄色网页的行为,其实是此前与林女士的亲密互动关系中“被缺乏尊重地对待”的结果。

那些侵入式的挖掘孩子的私人空间、以为这样做就能读懂孩子的做法,只不过是一场幼稚的成人游戏。

当孩子开始拒绝与反抗,暴力和责怨就会成为惯常的方法,用来防御着父母自我畸形的窥看欲。

而当父母与孩子间彼此尊重、信任互通时,真情切意就会浮现。

顺从的爱,是一种被捆绑的爱。

没有人愿意套着这样的枷锁。

因为它不仅让我们感受到被爱的空心与卑微,更让我们无法真正全力地去爱一个人。

当我们沉浸下去感受孩子的世界,我们内心将会听到他们正向我们的倾诉:

我就是我

遍及整个世界,

再没有一个人与我如此相似。

我拥有关于我的一切,

我的身体,我的感觉,我的嘴,我的声音

以及我的灵魂。

我拥有我的幻想,

我的梦,我的希望。

我拥有我的所有的胜利和成功,

也拥有属于我的失败和错误。

我会友好地爱着自己,鼓励自己。

无论我如何说和做,如何思考和感觉,

都是真实的我。

我拥有改变的本领。

可以生存,可以与他人亲近,

可以接纳别人爱我,可以去爱别人。

我拥有全部的自己。

我,是宇宙间唯一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天的早晨,大雨。 我窝在窗户边,无法克制的想你。 前天晚上下班,我去了以前经常一起去的小吃店。 点了你最喜欢的...
    啾酱阅读 230评论 0 1
  • 2017年6月8日,天气晴,今天由于工作的原因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许是工作压力的原因,也许是环境造就的,工作...
    宋颢然妈妈阅读 501评论 0 2
  • pragma mark 字符串数组 pragma mark 概念 pragma mark 代码
    liyuhong165阅读 253评论 0 1
  • 元旦那天放假,去伯伯家吃了一顿饺子,却在不经意间学到了一个人生大道理。 原本我是打算放假在家宅三天,好好读三天的书...
    笔墨曹西西阅读 548评论 0 2
  • 在使用flume spooling组件传输文件时,经常会出现以下问题: 1.文件只能传输一部分。 2.第二次将文件...
    light01阅读 2,39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