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语文总结

同学们,关于今天的语文课,霍老师开始敲黑板,讲重点了!快拿出小本本,睁大小眼睛,记一记吧!

3月6日语文课

课文8  静夜思




关于写字:(即田字格生字)

:9画,上下结构。

       写法指导:上收下放。书写时注意“田”字的竖在竖中线上,心字底略宽。卧钩是关键笔画。

:7画,半包围结构。

        写法指导:广的点和木的竖都在竖中线上,广字旁的横不宜过长。

:9画,上下结构。

       写法指导:要写得上紧下松,下面部分的“月”的一撇要变成一竖。

光:6画,上下结构。

        写法指导:上半部分先写中间的竖,再写两边的点和横。横在横中线上起笔,略往上扬。竖弯钩要紧贴着竖中线起笔。

:7画,左右结构。

        写法指导:注意左窄右宽,右边第二笔是“竖提”,最后一笔是“点”。

故:9画,左右结构。

        写法指导:左右两部分宽窄相等,书写是要注意笔画间的穿插,尽量向中间靠拢,避免结构松散。注意反文和折文的区别,最后一捺要舒展。

乡:3画,独体字。

        写法指导:两个撇折转折处基本对齐,第一个撇折在竖中线上起笔,第二个撇折略微上扬。

注意:1、卧钩写法,起笔先向右下,再向右,慢慢加重,钩前回一点,向上钩,钩画短,又尖。

           2、反文和折文的区别。

    折文(夂),共3笔。一笔撇,二笔横撇,三笔捺,其中第二笔“横撇”是一笔,不可以分开写。关于“折文旁”的字有,冬、夏、务、各、条、处、备、复等。

    反文(攵),笔画共4笔。一笔撇,二笔横,三笔撇,四笔捺 。关于“反文旁”的字有,故、数、放、牧、收、攻、改、败、政、致、敌、效、散、教、敢等。

要求:1、能在书写本上正确书写汉字、拼音、笔顺。

           2、了解每个字的构字结构和常用的偏旁部首。

           3、能够进行组词,并书写出组词,进行简单的口头造句。

拓展:本课要求写的字,可以和熟字组成常用的词语,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尝试听写。如,思乡、床前、前后、月光、亮光、光明、高低、低处、故人、故乡、故事、家乡。



关于识字:(即火车道生字)

    夜、思、床、光、疑、举、望、低、故。

要求:1、采用多种方式识字,能够正确默写出拼音。

           2、复习一个旧偏旁“心字底”。

             “心字底”同偏旁的字有:思、忘、想、念。(多与思考、想念有关)

          3、能够进行口头组词。



关于课文

1、题目解读。静(安静)夜(夜晚)思(思念),即,在安静的夜晚思念着。

2、读诗,注意停顿。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诗的第一句】

1、描写夜深人静的景象。

2、理解“明月光”和“地上霜”的联系。

    秋霜:接近地面的水蒸气或露水,遇冷结成白色的细粒叫“霜”,大都发生在秋天的夜里或清晨。

3、想象画面,说说诗句的意思。

    明亮的月光洒在床前,地面上好像铺了一层冰冷的霜。

【诗的第二句】

1、圈出一对反义词。“举头”和“低头”

2、模仿“举头”和“低头”的动作,体会作者“思故乡”。

3、整体感知:

    这首诗描写了在(寂静的夜晚),诗人仰望窗外的(明月)想念(家乡)的情形,表达了诗人对(故乡亲人的思念)之情。

要求:熟练背诵课文。

拓展:1、诗人李白关于描写月亮的诗句。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李白《古朗月行》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独酌》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李白《渡荆门送别》

            2、关于思乡的诗句。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月夜忆舍弟》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泊船瓜洲》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关于作者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是我国唐代著名诗人。他是屈原之后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现存诗歌近千首,被称为“诗仙”。

    关于李白的古诗,我们学过《静夜思》、《赠汪伦》、《古朗月行》。



写在最后:

    同学们,以上就是本节语文课的要点总结,同学们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掌握全了吗?可以试着进行听写和写话练习哟!火车道生字要能默写出拼音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