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一路荒芜时相爱,繁花似锦时分开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电影爱乐之城


01

情人节那天我坐在情侣之间,看完《爱乐之城》这部电影。情节很老套,就是特别简单的梦想与爱情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当代的洛杉矶,女主角Mia的梦想是女演员兼剧作家,她沉迷老电影明星。她在华纳兄弟的片场当咖啡师,经常翘班去试镜,即使是特别小的角色她也会全力以赴去争取。

男主角Sebastian是一名系丝绸领带的爵士钢琴师,对于爵士音乐有着近乎执着的追求。他梦想开一间爵士俱乐部,但这个梦想很难实现,因为几乎没有人愿意花钱去听。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电影爱乐之城


怀揣着梦想的Mia和Sebastian在这座陌生的城市相遇,他们在唱唱跳跳中坠入爱河,彼此慰藉,相互扶持,他们在生存与梦想之间徘徊,他们的爱情也经历重重考验。

因为清楚彼此对于梦想有着多大的偏执,所以谁也不愿意成为对方的绊脚石。梦想这东西总是能轻而易举让人心生敬畏,是因为还不能将梦想与现实握手言和,所以在抉择的时候总是心存不甘。


02

Mia和Sebastian在一无所有的时候相爱,他们以梦为马,互相鼓励,他们在日复一日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惺惺相惜。

但当发现梦想可能终究无法照进现实的时候,为了生存,Sebastian不得不转做流行音乐,暂时搁置自己的爵士梦。

Mia一次次试镜又一次次失败,在她鼓足勇气自掏腰包的单人话剧仍旧难逃观众寥寥的下场之后,她不自觉的开始害怕并且退缩。

他们在梦想营造的巨大美妙的编织网中几近崩溃,他们面对生活的恶意满满开始抓狂。他们的爱情第一次迎来了狂风暴雨。他们激烈的争吵,赌气、分离。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电影爱乐之城


但即使是这样,在Sebastian得知Mia即将会有一个面试机会的时候,他跑到Mia家楼下鼓励她。

Mia问Sebastian,你怎么知道我家的地址。

Sebastian说,你说过你家在图书馆对面。

Sebastian记住了Mia说的每一句话,即使是无意当中提起的那一句。

好的爱情就是这样吧,你说的每一句话我都会放在心上,而我也不会因为自己而阻碍你去追求更完美的生活,因为在我心里你值得拥有更好的。

爱情于我们而言不该变成生活的全部,我们的喜怒哀乐不应该都和爱情紧紧相连,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追求和爱好,不应该在爱情面前变得卑微不堪、盲目失态。


03

Mia决定去面试,面试的时候她讲了一个故事,那是一个关于隐忍和希望,不朽与坚持,可能终究会失败但还是心有不甘不愿放弃的故事。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电影爱乐之城


大概只有在我们真正喜欢做这件事的时候,我们才会有即使命悬一线也要始终坚持到底的决心。生活旅途漫长,倘若没有什么坚持,没有什么向往,它与我们而言终究是一滩死水。

人们都说,爱情应该至上,梦想这种东西太虚无缥缈了,比如我想要发财,但是这个世界上真正发财的人又能有几个。绝大多数人还不是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在领导施压下,在城市中间随着来来往往的人潮变得不像自己。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电影爱乐之城


暂时实现不了梦想并没有多可怕,可怕的是一眼就将生活望到了头。他们觉得通往成功的独木桥上人太多,而桥身又过于狭窄,所以甘愿随大流去走那条宽阔平坦的大路。

但其实,真正的勇士都是那些行走在拥挤独木桥上的人,他们可能终究也无法功成名就,但在追逐的过程中他们活的越来越像自己。

也许到最后你会发现,圆满的结局正在悄悄光临,因你为了梦想不舍昼夜,所以你看起来才能闪闪发光。


04

好的爱情从来都不会让人欲火焚身。那些哭哭啼啼的吵闹、时时刻刻的缠绵都是对爱情这件事最初的想象。

所有维系爱情不崩塌的前提应该是彼此的目光望向同一个方向。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电影爱乐之城


后来,Mia和Sebastian还是分手了。

五年之后,Mia和她的丈夫走进一家爵士俱乐部的时候,她惊讶的发现俱乐部的名字叫做:小塞,而俱乐部的老板就是Sebastian。

Mia和Sebastian再度重逢,Mia静静的坐在观众席里听Sebastian弹完一首曲子。流畅的音乐展示了他们浪漫的一生。他们依旧饱含着对梦想的偏执,对彼此的挚爱,对美好的渴望以及他们在对方心里的独一无二。

但Mia耀眼的无名指告诉我们,她嫁给了别人。我甚至也会怨念,为什么他们不能在一起,为什么他们都已经斩获梦想,爱情却还是无疾而终。

Mia离开的时候回头望向Sebastian,他们的眼神在那一瞬间交融。Mia微笑着,Sebastian也是。那深情的眼神里藏着对彼此共同经历岁月的沉淀,也藏着时隔多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洒脱。


05

不由得想起了拜伦的那一首诗:

若我会见到你,事隔经年,我如何贺你。以眼泪,以沉默。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电影爱乐之城


我们关于Mia和Sebastian爱情里的美好想象都深藏在那个眼神里。

原来分手后并非都会撕逼,也会安安静静的相顾无言,莞尔一笑。四目相对的时刻就是对彼此最好的褒奖。

我们之间纵使现在山南海北人来人往,但我们曾经紧紧相拥,并且我们都是对方心底里美好的存在。虽然无关爱情,但依旧温情满满。

导演可能想告诉我们的事情很简单:有些爱情拥有过一次就已经足够,无所谓他未来在不在,因为那都是属于你的,别人偷不走的记忆。


06

其实在电影的末尾,我一直期待能有什么出人意料的结局。比如,Mia和Sebastian又重新在一起,毕竟我们都期待圆满的结局啊。

但当影片上赫然写着“剧终”两个字的时候,如梦初醒,并非圆满才是最好的结局,我们还是要在不断成长的间隙明白,那双曾经握着的手,掌心发烫的温度也是我们之间爱情最好的证明啊。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电影爱乐之城


可能并不是所有情侣都能像Mia和Sebastian这般幸运,分手后还能在街头巷尾看到对方,并且能亲眼见证他已经生活在他当初设想的未来里。

更多的时候,对方对自己而言都是四个字:杳无音讯。他们好像兀自消失在这山川河流里,悄无声息。

但这样,也挺好的。


07

突然想到曾经的那个男孩子,分开之后我心心念念的想要再见一面,想要拼命揪着曾经的事情问他为什么、凭什么。但有一天真的遇到了,嘴唇不停打颤,说出来的也只有那一句:好久不见。还记得我说这句话的时候,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电影爱乐之城


虽然如此,但心底里满满感激。也不知道在感激什么,感激美好也曾降临于我,感谢因为他的离开我变成了更好的人。

或许两者都有吧。


08

《爱乐之城》里最让我有所感触的是:

爱情绝不是相互依附,那些以道德为捆绑的爱情终究不能长久,为了融为一体而失去自我的爱情最终也会分崩离析。因为爱情理所应当的是需要共性和相互吸引。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电影爱乐之城


我们也会说,倘若时光倒流会怎样,他们有没有可能改变平行世界的遗憾。也许吧,谁知道呢。但生活本就是裹挟着所有美好和遗憾一起向前走,我们无路可退也无法重新来过。

唯有的,就是在相爱的时候好好拥抱;在有机会选择的时候不放弃自由选择的机会。


09

最好的浪漫,并不是无关风月,而是我们在一起不仅仅只谈风月。对于梦想我们甘愿俯首称臣,对于彼此我们甘愿陪伴,共度余生。

有些人今生只能遇见一次,虽然“爱有天意,却不是你”才是生活的真相,但在看破真相之后仍然热爱才是对生活有力的回击。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电影爱乐之城


那些慢慢悠悠在我们生命里行走过的人儿啊,我们在一路荒芜的时候相爱,繁花似锦的时候分开,虽然真的好可惜,但人海茫茫,我们未必会相忘。

成长的旅途中,我们无法回头,但愿一生铭记。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电影爱乐之城


韩雅洁,立志做一个牛逼的逗逼文艺女青年,喜欢写温暖、走心、充满力量的文字。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麻烦你动动手指点个赞可以吗?谢谢你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