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的启蒙老师

却说,清代名臣年羹尧他,当初,生性顽劣,到“舞勺之年”,也就是十三岁,还“不识一丁字”。后来来了一位老人,要求年父,筑一庭园,将自己与年关在里面,应允三年内一定将这小子教化好。据说入园后,这老人顾自看书,任凭年羹尧“移山运石”彻天彻地去玩。后来年玩腻了,见老人读书读得津津有味,便问读书有何用处?老人说,好处甚多,上可为圣贤,次可立功名,三可取富贵。年羹尧沉吟良久,自思不敢为圣贤,不屑图富贵,最后选择了求功名。

  后来,年确实显赫一时,再后来的事情我们且不说,回头说年的这位启蒙老师。

  我估计这位老先生不会懂什么现代教育理论,评职称写论文恐怕也得出钱请枪手。甚至他根本评不上职称,因为年功成名就的时候,肯定不是三年两月以后吧!那时,给你名誉的“启蒙”你就知足吧。

  可他懂得中国的一句老话,强按牛头不喝水,或者说强扭的瓜不甜。他真有点像姜太公——等年玩腻了,自己来打听读书的事。

  故事挺简单,中间却有两个重要细节不可忽略。

  其一,这个园子先得有许多可玩之处,可玩之物,我估摸至少也得让年玩上一两个月吧!否则,才玩两天或者刚进园子就吵着闹着出去,你怎么跟他说读书的好处,你说了他又怎么听得进去?他可是“生性顽劣”,年家老父难道从没跟他说过?不在合适的时间,不在合适的地点,有些话说了等于白说,甚至不如不说,说了还有反作用呢!

  其二,老先生自己读书得真读,且读得确实“津津有味”,这不是演戏,得动真格的。我有个稍显阴暗的疑问,现在捧着教师饭碗的朋友们,有多少捧起书来能看得津津有味的?估计老先生总不会捧一本武侠吧!

  有这两节,年方会愿者上钩。

  且慢,关于读书用处,老先生回答也是相当巧妙。上中下三个档次,三个境界,选择权也在上钩之鱼。他可不像俺,每学期从开学第一堂课到第N堂课,一直苦口婆心循循善诱地对学生说:亲爱的同学们哪,你们是祖国的花朵,世界是你们的,你们可要为祖国之崛起而读书哪!我自己有时都起鸡皮疙瘩——你到看清眼前的可都是国家栋梁?有位孟什么老师说,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比之这位老先生,这不是倒退么?连选择的多元性都没有。你看,年羹尧尚且不屑富贵……我发现,这位老先生民主意识很强哟。

  最后,还得提一下的是,老先生有非比寻常的自信,“应允三年内一定教化好”,这话可不是随便掷地就会有声的!三年白干,饭碗丢掉,那还是小事,脑袋搬家也不是没有可能的,这年家是什么地方?他的自信到底是哪里来的呢?或许,他老早作了许多调查研究,在年家隔壁蹲点有些时日,或许……我只能说他是神仙下凡了。想象力有限,不免落入窠臼。

  许多人或许把这故事当作奇闻怪论,或许它真的就是奇闻。

  窃以为,即便它就是奇闻传闻,那些给这则奇闻添油加醋的好事者,不是无意间为地球上的师范大学编了一个经典案例么?他们对于现代教育理论,诚然是无师自通未卜先知啊,故事值得师范大学的教授们拿到课堂上,经常说给未来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们听听啊。

  说到这,我忽然悲丛心起,教授会说,他们甚至有更先进更系统的据说是和世界接轨的教育理论,教授们也说了,说得比老先生更动听;孩子们会听,孩子们也听了,他们本就不是生性顽劣者,他们一直是听话的孩子;然后,他们走上社会这个大熔炉……后来,一切化为乌有!前辈说,理想是理想,现实是现实。更可怕的是,他们进入柏杨的“大染缸”,鬼知道,会染成什么玩意呢?咱们祖先的金玉良言还少么——孔子云: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却说,清代名臣年羹尧他,当初,生性顽劣,到“舞勺之年”,也就是十三岁,还“不识一丁字”。后来来了一位老人,要求...
    女儿滩阅读 167评论 0 0
  • 一、荣极则辱 雍正皇帝在玩家众多的夺嫡游戏中不动声色,却成为最终的胜者。他自继位起便在政敌环伺下不得安生,火上浇油...
    巴迪CAT阅读 2,422评论 9 12
  • 妈妈的爱永远是完美无瑕而细腻的,总是带给我感动和温暖。 今天妈妈问我四级怎么样了,我就说不要问我四级,最近学英语学...
    40f9d6133176阅读 236评论 0 1
  • 王同学的第四十四篇乱写 这段时间我该想想什么事情是重要而不紧急的,什么事情是紧急而不重要的,早就该想想自己想做什么...
    王雪梅2017阅读 138评论 0 0
  • 1. 你有温良心一颗,你有心上人一个。 2. 我们殊途同归可好,伊墨,你抱抱我。 3. 认命就是你和你的自尊心野心...
    木卯丁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