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相爱的我们,走着走着就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车经过一个新建的高档小区时,我妈告诉我,康宁现在就住在这里。

猛的听到这个名字,我有一些恍惚,距离我们上次见面大概已经过去好多年,不知道岁月会在我们各自脸上留下什么样的改变。

心情突然有些紧张,想看看她变成什么样子,但又很怕看见她。

康宁是我的表妹,比我小两个月。小的时候每次放暑假,父母就会把我们送回到郊区的外婆家。

白天一起去河边玩泥巴,到山上去捉蚂蚱,晚上则躺在院子里个摇椅上,看星河浩瀚。那是我和康宁最幸福的童年时光。

当然也有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康宁小时候特别具有领导才能,倘若跟我打架了,她就会怂恿其他的小伙伴孤立我,而我只会傻傻地站在一旁生闷气。

可是一旦有人欺负我,康宁便会挡在我前面,样子凶得像只护崽的老母鸡。

大人们总会说康宁聪明强势,我在她面前只有吃瘪的份。唯有一次她抢走了我的布娃娃时我真的生了气,用手在她脸上抓出了一道很深的伤痕,留下了永久的疤。

我舅妈很泼辣,不依不饶地要揍我,结果跟我妈两个人吵了起来。但大人还在你来我往吵得不亦乐乎,我和康宁已经擦干眼泪言归于好。

后来慢慢长大,我们都学会了忍让,学会了隐藏自己的情绪,再不会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但是却学会了把点滴的恩怨累积在心里,直到我们再也承受不起。

我和康宁上学之后,大人们对我们的评价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康宁机灵霸道,但是在学习这件事上她的头脑不怎么灵光;而我老实本分,从一年级起就知道做一个乖巧听话的好学生。

每次考完试舅舅家就会很不安生,尤其是有了我这个参照物之后,康宁的日子就变得不怎么好过了。

时间一久,她从心底认定自己就是一名坏学生,干脆破罐破摔,整个人都变得乖戾自卑。

我们两个一起上了小学初中,在十六岁那年分道扬镳,她上她的职高,我上我的重点。

2

每次年节家人团聚的时候,我和康宁都会变得很尴尬,儿时的亲密荡然无存。

那时的康宁瘦得吓人,一头杀马特的造型,脸上涂了厚厚的粉,看不见我留给她的疤痕,指甲涂得五颜六色,浑身上下散发着一股浓浓的非主流气息。

说真的那时的康宁让我有点害怕,但心里又有一种嫉妒和向往,说不清的感觉。

在一起的时候我为了不那么尴尬,总是很努力地找共同话题,可却总是失败。

在经历了说不清第几次冷场之后,康宁很浑不吝地耸耸肩,“算了吧,咱们何必这么累!”

我有一种被打了脸又如释重负的感觉,然后她过来拉起我的手,歪着头看了一会,“我来帮你涂指甲吧。”

康宁给我涂的指甲很妖娆,我妈在看到我顶了满指尖五彩斑斓的颜色之后,脸色也是丰富得一言难尽。

聚会结束之后,我妈对我说,“你以后离康宁远一点。”

事实上我们已经很疏远了,尽管我们俩的学校很近,只有一站地的距离,可我们平时根本不怎么联系。

直到有一天,她在我们学校门口等我,让我帮她叫一下苏秦。

老实说我是没有勇气跟苏秦说话的,他在我们学校是个焦点,在看到他的时候我常会慨叹老天不公,像苏秦这样长得好学习好又家里有钱的人,肯定是在投胎的时候走了后门。

康宁说她已经在校门口等了好几天,可是一直没有堵到苏秦,也没人愿意帮她去叫。

她狡黠地笑着对我说,“你不要告诉他是我在等他。”

我真的很为难,看见康宁这一身不良少女的装束,苏秦恐怕会扭头就走吧。

但我还是去了,我对苏秦说,“有个说是你小姨的人在外面等你。”

他笑着谢我后出去了,离开的时候他的白衬衫蹭过我的鼻子,一股年轻男孩清爽好闻的扑鼻而来,我的心跳得格外卖力。

我知道他是故意的,他成为焦点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交过太多的女朋友,撩妹撩成了习惯,手段极其高明,还会见人下菜碟,简直可以编一部泡妞宝典。

奇怪的是那些女孩子就算为他争风吃醋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可他总能让她们变得其乐融融。这人绝对有娶三妻四妾的潜质。

康宁也知道他的这些行径,然而她一点都不在乎,我觉得她也不是真的喜欢苏秦,她只不过觉得能成为他女朋友是件很有面子的事。

苏秦大概也看腻了我们学校这些面容清淡的女生,对康宁那张画成调色板的脸产生了兴趣,于是没几天就看到他们两个人出双入对。

这让我们学校的女生觉得很不开心,但她们却不敢去招惹康宁,于是就来找我这个罪魁祸首的麻烦。

那段时间我经常被人堵在厕所,自行车经常被人放气,有一天我推着没了气的自行车,垂头丧气地走在路上,苏秦带着康宁赶了上来。

康宁坐在苏秦车后座上的样子幸福得让我有点嫉妒,他俩嘻嘻哈哈地下了车,打情骂俏地陪着我一起走。

康宁有着我们这个年纪没有的风情万种,她讲起笑话来会逗得苏秦哈哈大笑,但是我看得出她和苏秦之间的关系并不对等,也没有多少共同语言。

他现在跟她在一起完全是一时兴起,他洁白纯净的外表下是一颗躁动不安的心,而康宁满脸的妆容不过是她的面具,我看得出她的一心一意。

我担心,总有一天,苏秦听了她的笑话会再也笑不出来。

3

可还没等到那一天,康宁就讲不出笑话来了。

她的父亲也就是我的舅舅出了车祸,躺在医院昏迷不醒。

我们赶去医院的时候我舅妈哭得呼天抢地,而康宁沉默地坐在一边低着头一言不发。我犹豫了一下,走过去握住她的手,却不知道该说点什么。

她没有挣脱,只是手冰凉得没有一点温度,压根也没有回应我。

我舅舅的治疗是个漫长而折磨人的过程,这期间康宁再不会把自己画成调色板模样,也不会再讲笑话,她面目清淡沉默寡言的样子和最普通的高中女生没什么区别。

我留给她的那条疤痕也显山露水。

苏秦大概觉得索然无味,于是慢慢淡出了她的生活,像他那样的男生,就算跟谁分手也不肯给你个干脆利落的,只是一点一点的疏远,然后突然有一天,你发现他已经成了别人的男朋友。

康宁没功夫恨他,但我却对他这种有些落井下石的行径觉得很不齿。

我想这个世界总该有因果轮回,渣男自然也会遇到一个能让他伤心欲绝的女人,好好感受一下情伤的滋味。

可是很多年后我发现他还是混得风生水起,撩妹撩得游刃有余。

舅舅虽然醒了过来,可是大脑受损严重,连家人都不认识。医院是个吞钱的地方,高额的医疗费渐渐让人承受不起。

之前已经开过一次家庭会议,我妈和外婆也尽力拿出钱来给舅舅治病,可是对于高额的医疗费来说只不过是杯水车薪。

舅妈哭天抹泪地带着康宁来找我们借钱,可我妈实在拿不出多少,于是舅妈便气急败坏地跟我妈吵了起来。

我和康宁隔着两个争吵不休的女人对望,我在她眼里看到了恨意。人都是自私的,我妈要为了我们自己家着想,不可能倾家荡产地拿出钱来给舅舅治病。

可是对于康宁一家来说,舅舅是他们整个家庭的支柱,身为亲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拿钱给他们。

最后她们吵得不欢而散。

结果舅舅还是没有能救过来,他的葬礼上康宁始终对我们冷眼相对,仿佛这个后果是我们一手造成。

其实之前我妈也拿了不少的钱,可是人往往都是这样,你用十万块钱维护的关系,会因为一百块钱轰然崩塌。

葬礼我们只参加了一半就不得不离开,舅妈把我们当成了黑心的亲戚,当着众多人的面诉说她们孤儿寡母上我家央求,可我妈却见死不救的事情。

舅舅走了以后,我们两家就断了来往,我妈每每提起这件事,都会气得咬牙切齿。

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是我每次想到康宁那年跟着舅妈来借钱的情景,心里还是说不出沉甸甸的难过。

不知道当年我妈把我上大学的钱拿出来给他们,结果会不会好一些。

我上大学的那年,康宁职高毕业,自己跑到外面打工、攒钱,后来自己开了小的服装店。

这些消息都是通过其他亲戚口里得知,康宁真的聪明又能干,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她已经自己挣了好几十万。

要知道我寒窗十几载,最后好不容易考上了公务员,薪水却不过是她每个月花的零花钱。

4

大学毕业那年,我见到了康宁一次。那时的她画着精致的妆,穿着同样精致而成熟的衣服,站在我面前完全像是一个陌生的人。

同样是不怎么愉快的会面,外婆去世,在郊区留下一套房子,因为没人去打理,想要卖掉。

这势必涉及到房子的产权问题,又是一番唇枪舌剑。其实房子不值什么钱,对于那时的康宁来说算不上什么,可也许这些年的积怨太深,这个房子成了一个宣泄的借口。

她不卑不亢地看着我们一家,一条条细数我们的罪状,从她脸上那条已经淡去但永远不会消失的疤痕,到舅舅故去后她跟舅妈的艰辛生活。

我看着这样的她十分难过,那个曾经挡在我身前维护我的康宁,直爽地拉过我的手为我涂指甲的康宁,陪着我在放学路上又说又笑的康宁,变成了眼前这个陌生人。

我们在时间的洪流里辗转翻腾,说不清在哪一个岔口被打散,再见已是路人,甚至仇人。

后来我爸怕我妈气坏了身体,只好劝她签字,把房子过户给康宁得了。

康宁如愿以偿,后来没过多久,那房子就拆迁了,康宁得了一大笔的拆迁款。

我不知道她是否早就得到了消息,不过这一切已经不重要,我只是想起小时候我们一起躺在院子里看星星的时候,我学着大人模样似懂非懂地念过一句诗:人生如参商,西东不得见。

那时康宁一脸迷茫地问我,那是什么意思。我解释给她听之后,她伸出小手拉着我的手说,“我们永远都不分开。”

年少时的我也以为,她对于我来说永远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人。我以为有亲情维系,不管我们打过多少次架,有过多少次针锋相对,最终都会原谅彼此,再变成从前的模样。

后来才想明白,那时我们的世界都太小了,我们总是自以为是地把一些东西当作生命中最宝贵的。

随着年龄增长,那些曾经宝贵的东西就会变得越来越不重要。而那些曾相亲相爱,以为永远都不会散的人,莫名其妙就散掉了。

我不知道康宁是否也会像我一样,在某个时间突然想到我的存在。

不过我也仅仅把她留在记忆里,虽然想念过,但只是想念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想好一天写一篇日记的,可是最终也没能做到。到今天我已经上班第五天了,同事们还不是很熟,对公司也大概了解一二,总...
    静默echo阅读 199评论 0 0
  • 说我不像女生也好,说我显得太过强势也罢,我只是,仅仅只是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坚强独立的活着啊 我不像其他女生那样柔弱...
    写给自己的情书阅读 365评论 0 0
  • 身边有你便是爱,这是最真实的心情。最近几天经常会听一个里面的故事,里面故事好多都像日记一样描述生活,没有过多文学修...
    SZhua阅读 446评论 0 0
  • 最近项目需要将sqlite3转化为mysql,找了几种方案,发现大多有些陈旧。 后面看到这个,试验也成功了。Dja...
    怪物x阅读 3,4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