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春天

汤湖春景

春天的脚步,谁也无法阻挡,一如春天对于吃货们的诱惑。

肥嫩的荠菜

“柳絮风轻,梨花雨细。”春节一过,阳光、草地、野花、柳絮,又是一年春来到,处处生机盎然。荠菜就在这弥漫着早春气息的草丛中,田埂上,悄无声息地发芽,贴着地面生长,好像生怕被人发现。

曾经和老妈一起去挖过荠菜。荠菜长得低,田间地头水沟旁,到处都是,但叶子的形状和野草非常相似,很难辨认,于是我就荠菜、野草乱挖一气,而老妈,因为小的时候经过三年自然灾害的“专业训练”,这时仿佛长出了火眼金睛,不论荠菜藏的多深,一挖一个准儿,还净是又肥又嫩的。我们背上烤着初春的暖阳,手里不停地忙活,享受着劳作的简单和快乐。

荠菜不但味美,荠菜药用价值也很高,清肝调脾,和血利水,消炎降压,好处多多。这时的荠菜肥嫩鲜美,适合下汤、做馅,荠菜饺子,荠菜春卷儿都让人齿颊留香,让古往今来的吃货念念不忘。

苏东坡就很喜欢吃荠菜,他给友人的信中说:“今日食荠极美,天然之珍。……君若知此味,则陆海八珍,皆可鄙厌也。”陆游也在诗中说:“雨后初得荠,晨庖有珍烹”, “残雪初消荠满园,糁羹珍美胜羔豚”……

荠菜煮蛋

过了三月三,荠菜开花,不再入菜,却可用来煮鸡蛋,功效相同哦!

为了让荠菜的味道更浓郁,我的煮蛋方法与众不同。这时的荠菜顶部开小白花,根茎粗壮,采摘需连根拔下,因为根部香气最盛。先将鸡蛋煮熟、去皮,用牙签扎孔,和荠菜一起,加盐煮半小时,再泡上一夜。第二天一早,浓香扑鼻的荠菜煮蛋就上桌了,蛋白、蛋黄都很入味儿,这便又是一年的念想。

吃过荠菜煮蛋,紫藤花便开了。

汤湖公园旁的紫藤

紫藤芳香馥郁,华丽多姿。深深浅浅,浓浓淡淡的紫灿若云霞,在交错的藤蔓间,一串串沉重地低垂在枝头。仿佛是位明艳照人、雍容华贵的妇人倚门相盼,香气袭人、眼波幽怨,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李白诗云,“紫藤挂云木, 花蔓宜阳春。 密叶隐歌鸟, 香风留美人。”何等香艳!

紫藤,有人说就是葛花,也可食用、入药,清热、解毒、护肝、养颜、补肾、解酒。在河南、山东、河北一带,人们常采紫藤花蒸食,清香味美。北京的紫萝饼和一些地方的紫藤糕、紫藤粥及炸紫藤鱼、凉拌葛花、炒葛花菜等,都是加入了紫藤花做成的。金朝学者冯延登称赞,在斋宴之中,紫藤花堪比素八珍的美味。

我是做过一次紫藤糕的。将花朵洗净、焯水,加入白糖、油,和上面粉,上锅蒸糕。花香类似槐花,香气却更加浓重。不知是因为紫藤花太美,不忍,还是香气太浓,不习惯,吃下去,仿佛有些不安心的样子,于是没有再做。

四月中旬,绚丽的紫藤花开了又败,她便飘然而至!

三角湖畔的槐花

如果说紫藤是华丽迷人的贵妇,她便是那温婉可人的小女人。满树的小白花,淡淡的清香,婷婷于叶曼之间,随风摇曳,像是牵着纱裙张望的少女,等着你来。

猜对了,这就是我朝思暮想的槐花!

采槐花绝对是技术活,因为“乱花渐欲迷人眼”。花丛深处,那一张张或羞涩或绽放的芬芳笑靥已然乱了你的心,想从中挑选那最鲜嫩的花朵自然不易。深深浅浅的白色花朵中,含苞待放的,莹白中泛淡淡的鹅黄,沉默着积蓄着力量;刚刚绽放的,是青春的呐喊,花瓣白的耀眼,花心里若隐若现绿色透着勃勃生机;开得最灿烂的,花香最浓,但花瓣白里透着微黄,带着几分即将落幕的黯然。

那双采花的手,想必是跟江南采茶姑娘一样灵巧吧。花簇中发现了一两枝中意的,要小心地拂开嫩叶的掩护,躲开尖刺的袭击,轻轻地捏住花枝,一捋,花朵便欢快地跳到手中了。

槐花茶

摘下来的花不能久放,可泡茶,蒸糕,做饭。我是不主张用槐花炒菜的,高温热油会让花的香气丧失殆尽。最喜欢的还是蒸槐花糕,将槐花洗净,沥干,拌上白糖、面粉、素油上锅蒸20分钟,槐花糕就做好了。

除了味道清香甘甜,槐花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之外,还是“凉血要药”,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清肝明目的功效。除脾胃虚寒者之外,春季养生食用是极好的。

我们这里槐花采摘困难,树大枝高,只能望“花”兴叹。槐花一年只开一季,花期又短,大约只有半月,常常才盼得花满枝桠,就遇上“风疏雨骤”,那就只有落红遍地,待明年了。

偶尔,暴雨之后也可能会有树枝折断,并且还满是花朵,鲜嫩欲滴,被寻寻觅觅的我吃货撞见。这当然是大大的惊喜,其欣喜程度绝不亚于天上掉馅儿饼!我第一次做槐花糕便取材于此,并在朋友中一“蒸”成名。

槐花糕

清香甜软的槐花糕一直是我们这群吃货春天里的期待,每年一过完春节就流着口水等了。一年一次的槐花糕,从一同采摘,到争相品尝,大家都兴高采烈,快乐得像小孩子过节一样,被我们戏称为“槐花节”。

“四月春色霁,槐花方成糕。荠菜清香在,沟里红樱桃。”一到四月底,吃货们就会想念十堰的樱桃。

十堰樱桃

十堰的樱桃跟车厘子不同,个头小、皮薄、甜美汁多。不但颜色可人,香艳欲滴,玲珑如玛瑙宝石,水汪汪,亮晶晶,秀色可餐,而且汁多肉厚,口感肥美,甜而不腻。我喜欢一把一把地吃,很是过瘾。

樱桃成熟期早,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誉。据说黄莺特别喜好啄食这种果子,因而名为“莺桃”。每百克樱桃中含铁量多达59毫克,居于水果首位,维生素A的含量比苹果、桔子、葡萄高4至5倍,也居各种水果之首,对贫血患者大有补益。 明代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樱桃有益气、祛风湿、透疹、解毒等多种药效。当然,再好也不能过量,吃多了就会上火。

樱桃虽然好吃,但是保存困难,过夜则变色。以前从十堰往武汉带樱桃,都是用大巴车,五、六个小时才能到。遇到天气炎热,来了就已经灰突突的,不再鲜亮。于是,吃货们研究出,在筐底铺上冰冻矿泉水,上面再盖上樱桃叶子的密招,方得保鲜。

每当樱桃成熟的时节,十堰的亲人、朋友总会想方设法,将一筐筐的樱桃带到武汉。武汉这边的人收到樱桃,也总要聚起一群吃货来分享,于是,每一颗小小的樱桃都被承载了深情厚谊,成为聚会的理由 情感的纽带。

刚听说,今年开通了冷链车,从十堰发樱桃冷藏专车到武汉,吃货们可以在网上预定。欢喜的同时又觉得有点索然,便利的到来往往也会带走一些东西,就好像有了电话、手机之后,人们便不再写信,当年期盼着来信的心情自然也就淡了许多。

朋友就是一起制造回忆的人。这些春天的美味,因为有了这群吃货的热情和期盼显得与众不同,变得更加诱人,滋味悠长。有人说,一个城市如果没有朋友在,再繁华也是空城,那么,一个春天如果没有这群吃货,再多的美食也必是索然无味吧。

我希望这些春天里快乐味道,能够成为大家心中的念想,等我们老了,还会在我们的回忆中散发出淡淡清香……

邓老师点评:

《吃货的春天》是亮丽的、沉醉的。它轻快曼妙、神采飞扬。让我们读后感到满眼阳光、一身青春、口齿生香,甚至想跟相好的人马上通一个话,想跟相爱的人马上亲热一番。是的,荠菜是清香的,紫藤是芳香的;槐花是迷人的,樱桃是诱人的。大自然是如此美妙,生活是如此美好,那么,你有什么理由不张开双臂去拥抱她?这是这篇散文告诉你的,这是作者给你说的。对此,我们只有全盘接受。《吃货的春天》还让我想起伊朗导演阿巴斯的《樱桃的滋味》。三十年前,巴格里因为万事不顺,曾经想自杀。在一个黑夜,他离开了妻子,带着一根绳子,来到一颗树下准备上吊。因为绳子抛不到树上,于是爬上树去。这时他的手碰到了一些软绵绵的东西——樱桃。他随手摘了一颗吃,又多肉又多汁,他不禁吃了一颗又一颗。突然他意识到,太阳从山顶悠悠升起,整座樱桃园耀眼生辉了。巴格里想,如果就这样死去,就再也吃不到甜到入心的樱桃了。于是,他从树上下来,回到了家里……是樱桃让巴格里恢复了味道;是味道让巴格里意识到了生命的意义。享受味道的人最终是有福的人。感谢阿巴斯,感谢作者,让我们感受到这世界的美好与生命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的春天不是指代,而是指确切的季节,对,就是这个草长莺飞或者回南天墙壁都会滴水的季节。但在吃货的眼里,这些都不重...
    Sean叶阅读 811评论 0 1
  • 关中人对于面食的情有独钟不亚于当年酒仙李白,不同是的是酒仙酒后有流芳百世的诗文,而关中人饭后只有个性张扬的大老碗。...
    王宁子阅读 614评论 52 26
  • 最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部电视剧可谓是火的一塌糊涂,但是像我这种吃货看到剧里面的桃树第一想到的还是吃的,比如秋天来了...
    廖长清阅读 398评论 0 3
  • 最近带儿子回国,在东北老家牡丹江小城度假。对于我这枚资深吃货来说,虽然身处寒冷的北方小城,内心却如沐浴在阳光明媚的...
    暖暖小爱阅读 268评论 2 2
  • 表弟在北邮在线学完IT月薪16000,做运钞员的我嫉妒而悔恨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机会,抓住了的叫机遇,没抓住的叫悔...
    ef7b21a6710c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