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该如何选择一份最适合的保险?

最近,有小伙伴和我说,她在外打工,很年轻,20多岁。想给自己买几份保险,但不知道该从哪方面入手,该选哪几类。

我认为:城市里打拼的我们最需要担心疾病和意外两种风险。针对意外风险,我们需要意外险;针对疾病风险,我们需要重疾险和住院报销险

为什么这样说呢?精算师徐老师来给你出主意。

1 . 买保险前先想想,我们担心的是什么?

先给大家看一份数据,看看我们主要会有哪几种死亡风险:

可以看出,疾病和意外,是在城市里打拼的你最需要担心的两大风险。

2 . 对症下药,挑选合适的保险产品

针对意外风险,我们需要意外险,最好包含意外医疗和猝死等保险责任

针对疾病风险,我们需要重疾险和住院报销险。确保不幸罹患重大疾病时,一来有钱治病,二来保障家庭收入、生活质量水平。

然而,如果年轻时预算有限,徐老师建议:先买好意外险和住院报销险,待事业稳定下来再配置重疾险也不迟。

另外,我们在挑选保险时,也可以从这4个角度来考量:保额、保费、保险期限、保障范围。我们详细说一说。

1) 意外险

买意外险,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一旦遭遇意外,不幸身故或严重伤残,需要多少钱才能弥补家庭的损失?

徐老师建议:

保额:年收入的3-5倍

举例:如年收入10万元,可将保额定为30-50万。这样,至少可以在经济上,保障家庭3-5年的正常生活。

保费:费率在万分之十以下,性价比较高

即50万保额,保费仅需不到500元,甚至还有更便宜的。

保险期限:1年

大部分意外险的保障期限是1年,其实购买1年期的即可。

保障范围:

必须包括意外身故/伤残,以及意外医疗(因意外事故造成的医疗费用),最好还包含猝死责任。

有朋友可能觉得:猝死应该本就是意外吧,为什么要单独提出来呢?

其实,猝死是指突发的非暴力死亡。主要原因是心肌梗死,属于疾病范畴,不符合意外险理赔所需的“外来”条件,所以一般的意外险是无法理赔的。

因此,我认为:在挑选意外险时,有必要加入一项猝死责任。毕竟现在生活节奏快,压力较大。经常加班的你,为自己配置一份猝死保障,能让家人更安心。

2) 住院报销险

住院报销险,顾名思义,其功能是报销住院医疗费用。

根据2015年数据,国内大病医疗费基本在10-20万,常见的医疗报销险可以保障。

徐老师建议:保额:30万以上,更多也无妨。

选购住院报销险,保额选30万以上,甚至100万也无妨。因为保费差距其实不是很大,但额度高更能让我们安心。

保险期限:一般也为1年

但要特别注意:买住院报销险,最好选择正常理赔不影响续保的产品。否则理赔之后,后续的医疗费用将无法报销。

以癌症为例:即使治愈,在未来五年内复发率仍然比较高。若因患病无法续保,那后期复发则治疗费用只能自己承担。保险的作用就大打折扣了。

保障范围:越大越好,但必须包含社保目录外的自费药,且报销比例尽量高,100%报销最好。

3)重疾险

如果预算充足,除了上述意外险和住院报销险外,建议配置一份重疾险,获得更充分的保障。之后我会在专栏里就重疾险另作介绍。

关于我:徐老师,拥有超过10年的中国和亚太地区保险工作经验,负责产品开发、承保、再保、准备金评估和保险公司财务分析等工作,为多家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提供精算咨询和顾问服务。在工作之余,为上千名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互联网保险解决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