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传家久——柳氏民居

柳哲

提起唐代文豪柳宗元,可谓是妇孺皆知。他的道德文章流传千古,他的民本思想泽被后世。随着研究与宣传的深入,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称颂和纪念。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旅游业蓬勃发展,山西沁水的柳氏民居,被人们惊喜发现,随着学者专家的不断造访,国家有关部门,也愈来愈重视,继而开发商进行投资,柳氏民居,享誉世界,成为海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作为河东柳氏后人,我又一次走进了古建艺术的博物馆,柳氏家风的传承地——柳氏民居,揭开了柳宗元后裔世居于此的千古之谜。

古建艺术的博物馆

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西南25公里处,地处太行王屋两条山脉所交汇的历山腹地,峰峦叠嶂,苍松翠柏,日光云影,沟谷山壑,古道犹存。绿水青山之间,隐藏着神奇的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西文兴村,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氏民居。西文兴村,56户人家,220余人口,几乎是清一色的柳氏后裔。他们恪守祖训,传承家风,建功立业,光耀门楣,在此繁衍生息。

柳氏民居,乃柳宗元后裔柳琛在明永乐四年(1406年)始建,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典型的明清城堡式庄园建筑,依山而建,环山而居,西高东低。原占地面积几十亩,整体布局为“福禄双全”,依托北山,作凤凰展翅状,大有气吞山河之势。整个建筑,都是砖木结构,灰缝很细,粘性坚固,下面青石细纹底座,一砖到顶。

民居虽然历经数百年,却未造成大的破坏,至今仍保存明代以来的六个完整府第,共分外府区、中部、内府区三部分,每院均为四大八小的四合院式建筑。村东端为外府区,为半封闭式,依据高墙建筑和过亭作防御,仅有3个石拱门,让人通行,各院地道暗中相连,浑然一体。村北端为内府区,为全封闭式,府区中建有环形路可通大府,只留有西南角和东北角的门可进出,四合院上空架设有铁丝网,与地道合称为“天罗地网”。

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精美的工艺,就是它流动的旋律。民居采用传统的对称法,镶嵌进江南之灵气,从而形成精巧隽秀之风格。一进十三院里,全国罕见的九层斗拱、集三雕工艺于一身的影壁、元宝形耳朵的石狮子、1018块楼栏扶手木刻、18副石柱础、48种窗花等,雕工精致,寓意深刻。木雕,当初都以矿砂、金箔、云母等珍贵原料配制加以粉饰,看上去金碧辉煌,高端大气上档次。

走在牌坊街上,两座成贤牌坊——“丹桂传芳”和“青云接武”映入眼帘。牌坊下面有八尊明代教化狮——满腹经纶狮、克己复礼狮、胸有城府狮、出人头地狮、金榜题名狮、泰山相助狮、宦海沉浮狮、功成名就狮。它们代表了从求学到入仕做官的八个人生历程,这些大小狮子通过姿态、配饰、表情寓意古代书香门第的处世哲学。

村口的永庆门两边有明代户部尚书王国光题写的对联,南宋理学家朱熹的“忠”“孝”二字、明代书法家方元焕的书法碑刻等,让古村落蓬荜生辉。

家风传承的“活化石”

柳宗元满怀匡国济时之志,在永贞革新失败后,一贬再贬,历经永州、柳州两地,去国怀乡,积劳成疾,病死任上。遵其遗嘱,在其亲友帮忙下,最后归葬长安少陵园先人墓侧。

柳氏后裔秉承祖训,“勿宣门庭”,忠孝传家,诗书立世,沁水柳氏,在明朝“学而优则仕”,重振家风,再创辉煌。

在柳氏民居一个老院子的门楣上,有一块乾隆皇帝所赐的扁额,上书"香泛柳下"四个字。说明了这里的柳氏,都是春秋鲁国大夫柳下惠的后裔。

魁星楼是祭典古代神话中主宰文章兴衰的神的。作为柳宗元的后人,将魁星楼作为村里最醒目的标志建在村口,似乎蕴含着特别的意味。柳宗元当年虽仕途坎坷,却成就了一代文豪。他以文章卓著,被后人尊崇敬仰,百世流芳。柳氏后人虽世居于此,却不忘祖宗遗训,诗书传家,自然要将魁星老爷供在首位。

村中有关帝庙,柳宗元称关羽为河东老乡。在村口稍靠里,紧邻关帝庙西北是柳氏宗祠,这是柳氏家族祭祀祖先的地方。一座高大的柳宗元石雕像塑立其中,院内墙壁上,镶嵌着《家训》、《格言》等石碑数块。村口还建有文昌阁和真武阁,原来的文庙和圣庙,已基本毁损。

"丹桂传芳"、"青云接武"两座牌坊,是明朝廷为表彰柳氏族人柳騄和柳遇春这两位乡进士而专门建造的,分别建于明嘉靖23年和29年,至今已有450多年的历史了。

两座牌坊树立在村中东西向的街道上,左右分列。在它们中间是八字型的永庆门,位于街道之北。这里的“永庆门”,可能暗含缅怀柳宗元的先祖柳庆之意。穿过永庆门,就进入了村子的中心。

司马第是与中宪第同时期的建筑,也是一座由前后两座四合院串联而成的大型住宅,形状与中宪第很相像,但面积更大一些。众所周知,柳宗元曾担任永州司马十年,司马第就有着纪念先祖柳宗元的意味。后院侧门上方书"河东世泽"四个大字,这自然是河东柳氏后人,不忘河东故土与先人的体现。

柳氏民居现存仅名人书画碑就达四十余通。南宋朱熹,明代王阳明、王国光、田宜庵、文征明、郑观洛、方元焕等名人,均在此留下了手迹。

西文兴柳氏先祖柳宗元,不仅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而且还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他留给其子孙的家训:“……世代为官而勿贪,产业阔大而勿霸,金仓银财而勿欺,驷马之门而勿淫……以国为忠,以族为孝,以德为邻,与人为善……成名勿宣门庭,得志勿忘饥民……”

柳氏除以家训教育子弟外,还请名人书写封建社会伦理道德为内容的箴语、格言等书法作品,并刻成碑记,镶嵌在庭院的墙壁上。其中包括府门楼东西两侧的朱熹所书的“忠”、“孝”两字,木刻门匾“恪守先业”,文征明的《谕俗四条》,方元焕所书《封建四伦(父子、夫妻、兄弟、朋友)箴语》,王阳明的《大丈夫处世格言》等,在居住环境,就形成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让子孙起到潜移默化的功效。柳氏在明清能出现长达数百年的辉煌时期,这与其良好的家风与严格的家教是分不开的。

柳氏家训的内容,涉及社会公德、居家理财、为人处世等诸多方面。如:“报答四恩,广行三教”,“子自当克勤克俭以守基业”,“救人之难,济人之急,悯人之孤,容人之过”,“勿谋人之财产,勿妒人之技能,勿淫人之妻女,勿唆人之争讼,勿坏人之名利,勿破人之婚姻……勿倚权势而辱善良,勿恃富豪而欺穷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生意房产断断不可瓜分”等等。这些家训内容,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柳哲 提起唐代文豪柳宗元,可谓是妇孺皆知。他的道德文章流传千古,他的民本思想泽被后世。随着研究与宣传的深入,为越来...
    柳志儒阅读 255评论 0 0
  • 柳哲 提起唐代文豪柳宗元,可谓是妇孺皆知。他的道德文章流传千古,他的民本思想泽被后世。随着研究与宣传的深入,为越来...
    柳志儒阅读 578评论 0 2
  • 有些人活着,只有生活,没有故事。 有些人活着,只有故事,没有生活。 有些人活着如死般寂静。 有些人活着如水彩画般轰...
    霁虹阅读 163评论 0 0
  • 夜里静下来的时候 总会有各种思绪涌上心头 把文字当做自己生命的第五年 深夜凝望发呆时 种种情绪更容易在一个瞬间 山...
    紫曙阅读 245评论 0 0
  • 来源《小狗钱钱》第1-3章。 吉娅的父母正深陷债务泥潭,受到房贷压力、爸爸销售业绩滑坡、信用卡账单增加,父母的关系...
    天行践阅读 4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