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佩

我是一块玉佩,我一直被锁在一个房间的柜子里,房间里的主人是一个药店的店主,每天晚上,这个房间的主人就会把我从柜子里拿出来,看着我开始默默地流泪,我知道他是在想念他的儿子,我很想安慰安慰他,可是我不能说话,只能看到他哭泣却无可奈何。

故事回到那一天,那一天,店主的儿子卫忠回家非常气愤地对他父亲说:“父亲,你听说巴黎和会上,不顾中国代表的要求,把德国在中国的权益转给了日本吗?”店主叹一口气说:“唉,听说了啊,中国太懦弱了,让别人欺负啊!”卫忠突然说:“父亲,我想去北京,北京的学生有很大的觉悟,提出了“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口号,而这里的学生只是感到愤慨愤怒,并没有自己自己的想法,并没有去行动,所以我要到北京去,去抗议政府的行为。”

店主看着他的儿子说:“你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想要去干自己认为对的事,我不阻拦你,想去就去吧!”然后从怀里拿出我说:“这块玉佩是我父亲给我的,保平安用的,我一直带在身上,现在我把它给你,希望它可以保佑你。”店主看着卫忠流下了眼泪,卫忠也看着店主泪水浸满了眼眶,他把我放入怀里,看着店主开始泪流满面。

第二天,卫忠带着我去了北京,从没出过远门的我感到好奇与新鲜,同时也有些忐忑与不安。当到北京的时候,我看到北京学生罢课抗议,他们举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横幅在街上示威游行,逼迫北洋政府不要懦弱,要争取国家的主权,捍卫民族的尊严,要求北洋政府严惩曹汝霖、章宗祥等卖国贼。

卫忠找到发动抗议游行的带头学生,表示想要加入这个示威游行队伍,带头的学生对卫忠表示欢迎,当听说卫忠是从家乡赶来参加这次游行示威的时候,非常高兴地说:“没想到你们家乡也有这样有热血、有胆量,敢于向北洋政府表示抗议的青年,我非常的佩服。”听到带头学生的话后,我也对卫忠感到佩服,对他的做法感到骄傲与自豪。

在学生的示威游行下,北洋政府迫于压力拒绝在合约上签字,并罢免了曹汝霖、章宗祥的职务,释放之前被捕的学生。示威游行的学生看到自己的抗议起了作用感到很高兴,聚在一起庆祝。这时,突然听到枪声,学生们知道是北洋军队来了,可是来不及逃走了,接着枪声响起,一个个学生接连倒地,卫忠手握着我说了最后一句话“还有后来人”然后就倒在了血泊里,鲜血染红了我,染红了天边的云彩。

卫忠在北京被枪杀的消息传到了店主耳中,店主悲痛欲绝,托人找北京的朋友,希望可以把儿子的尸体运回来,可是被枪杀的学生严禁被安葬,北京的朋友对店主说:“我无能为力啊,这是我在卫忠的尸体旁看到偷偷拿回来的。”说着他把我给了店主说:“节哀顺变,卫忠是个好孩子啊,可恨的北洋政府,唉。”店主看到我后大哭了起来,我也很伤心,为卫忠的死难过不已。

多少年,店主每天晚上想念卫忠时都会拿起我,睹物思人,然后默默地哭泣,就这样一直持续到店主去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