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对付,职场里的猪队友

俗话说,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昨天川叔发了一篇预告,本来是想让大家吐槽一下遇到过什么样的猪队友,结果好多人都自我认领【我就是猪队友本猪】?!!

什么鬼!!

既然没朋友提供案例,川叔就只能拿自己职场里遇到的种种猪队友来举例啦!

接下来,请接招吧!

你可能会在职场里遇到的四精三鬼。

粘人精

坑友指数:★★★☆

必杀技:永远当自己是个宝宝

口头禅:人家不会嘛!


这种人和年纪无关,和心境有关,一直以扮萌、扮弱、爱哭著称,动不动就撒娇,女生比较多,毕竟男生如果撒娇会比较恶~~~但是男生也容易有这种症状,有时候你会觉得他们和巨婴只有一步之隔,时刻需要别人照顾和保护,无法独立完成任务,必须需要陪同。

你多大了!这是职场!不是女生结伴去上厕所的校园好么?

快醒醒好么!


应对方法:

职场里每个人都是独立存在的个体,撒娇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对付任何没事儿装可爱,或者企图利用装可爱逃避工作任务的人,冷却是第一个办法,严肃提示是第二个,切分工作任务是第三个。

大部分的粘人精内心都住着一个玻璃心的小孩,觉得自己弱,应该被照顾,可能是外形的关系,也可能是因缘际会,他们在装可爱,粘人的过程里尝到了甜头,所以让他们以此为武器,逃避职场里应该有的锻炼。

大部分的粘人精都存在业务能力不扎实,喜好用投机取巧的方式蒙混过关的状态,如果你不想被她拖累死,帮他做好任务切分,判断什么是他应该做的,哪些是他必须做的,做不会的可以协助,但必须是他主导的。辅以责任,会很容易让粘人精撒娇的套路无效,最终脱敏。

谎话精

坑友指数:★★★★

必杀技:传播小道消息,随时随地邀功

口头禅:诶!你听说了么……


谎话精有两个变种,一种是业务能力平平的八卦党,他们热衷传播职场里的各种传闻,同时有时候为了刷存在感,撒一些随口就来的谎,换取临时关注,还有一种是时时刻刻盯住了团队成果,有意无意在领导面前去撒谎邀功,弄的好像全体的工作成果都是他一个人完成的一样。

这种人有时候总以为自己在职场里占了小便宜,所以非常容易被小便宜所收买。即便发展成邀功精其实也不太容易被重用,因为领导不傻,一个工作能力不咋地,随时随地刷存在感求表扬的下属,其实是很容易判断的。

应对方法:

你撒一个谎有时候需要用一堆谎言去弥补,遇到八卦党,直接反驳和拆穿,或者饶有兴趣地说上一句,我听说的好像不是这样吧?很容易对方就会自乱阵脚。

如果这种谎话精是对方阵营的,给一些小利益,很容易拿到一些蛛丝马迹的八卦和新闻,用来做参考还可以,但不能作为主要决策的来源。


团队中最让人挠头的是谎话精的变种邀功精,时刻都在侵吞团队成果,对外极容易为了虚荣,把各种成绩都说成是自己的。

遇到这种猪队友,一方面你只能哭笑不得的看他吹牛逼,尽量不要撕破脸的拆穿,因为人人都有效虚荣,当面拆穿之后,谎话精的自尊感极强,很容易会使用下三滥的手段报复。

另一方面一定要养成定期汇报的习惯,和直属领导保持沟通一致,谎话最大的土壤是信息不对称,如果双方能时刻保持同频,谎话也就不容易存活下去了。

说谎,有时候是人性的劣根性,想驱除其实很难,所以遇到谎话精,如果你之后有升职机会,第一个做到的就是尽量把这样的人剔除团队。


装逼精

坑友指数:★★

必杀技:时刻维持自己优越的地位

口头禅:哦?是么?这也没什么啊!我有个朋友……


装逼精和谎话精的区别是业务能力,大部分的装逼精都有一些资本,只是虚荣容易让他们把自己的成绩放大,如果是日常生活里遇到这种人,最多他们只是讨厌,你有的东西如果他也有,他就会告诉你,我的是限量的。

同样的东西,他有本事比你先拿到,或者会动不动就告诉你,这是我的一个朋友送的~~

刷优越感是装逼精的本质,处处表现的高人一等的姿态,在生活里其实挺像一个笑话。

在职场上这种人一般会刷过去的历史,往往会说,我在XXX的时候,我们那都是什么什么的,用忆当年的方式做老资格,其实希望求得的是印证和夸赞。

应对办法:

职场里遇到的装逼精往往都是职场老人,或者是带有光环效应的人,对付这种人最不能吝啬的是赞美,或许你会觉得自己这种拍马屁的嘴脸有点恶心,但如果你还只是职场新人,你最好明确,你做这件事的目的。

你找到了目的,也就明白,为了这个目的,你是不是能承受委屈。

装逼精在职场里最多是刷优越感,时不时搬出他一干牛人朋友等等,所以你只要给予他自认为应该的掌声和赞美,觉得他特别了不起的话,他的虚荣感得到了满足,之后你再尝试求助,往往他也会因为赞美这件事而一口答应下来。

这种职场老油条在出入职场前期的时候,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领路人,只要你找对他的使用办法,但是他们因为看得太多,做的太少,所以往往提升空间都不大,因此只能是用老资格说话,等你职场进入一定阶段之后,他们可能会无法提供更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而只是泼冷水和吐槽,觉得公司LOW,大家都蠢,这时候最好的办法是无视他的负能量,只是从任务配合的角度出发,让他做好他最擅长的即可。

通常状况下装逼精的业务能力都还可以,因为虚荣的缘故,他们也不太能够让自己输的很丢脸,所以整体来说算是无大碍的。


固执精

坑友指数:★★★

必杀技:很难改变自己的看法和工作习惯

口头禅:我觉得……我认为……我!


固执精大部分都偏于理工科思维,很容易和人正面刚,为人做事不知道变通,甚至是自己想不通的事情,宁可不做,也要做一番论断。

他们大部分的发言都容易陷入在自己的世界和逻辑,和这样的人沟通其实很累,因为一来你不一定能抓到他们的重点,而来,你几乎无法说服他。

固执性偏弱的人,事实和上级还容易让他们屈服。

固执性强的人,谁都说服不了,还容易成为项目的阻碍。

用好这种人其实需要一个好的领导,大部分的固执精比较相信权威,对上下级和行业专家还是比较容易信服,除此之外,他们不太容易做出改变和让步。

这种下属如果被分配去做一些原则性强的,比如质检,可能是一把利器。

但是如果被分配做沟通及客服类,真的是很容易形成灾难,以及自我毁灭性的打击。

固执精其实本身也比较苦恼,会带有忧国忧民以及一个人对抗全世界的苦闷,一旦受到打击多了,会容易黑化,且成为团队负能量的来源。


应对办法:

和固执精相处的办法只有两个,第一:认同他的逻辑。第二:如果你不认同,找领导出面,说服他。

固执精大部分在规章制度,以及数据研究上会有一些能力,是非常好的执行层,尤其是对于一些原则的坚守,会超出常人的理解范畴,所以如果在项目运行里,把他放在合适的角色,会能发挥他的价值。

大部分的固执精都比较孤独,也未必在意合群这件事,但他们对他人的认可,尤其是领导的认可,还是很看重的。

所以如果你想和他处好关系,在平时赞美的同时,在汇报工作成果的时候,概括出他的作用,他会非常欣慰的。

如果你看完以上的四精觉得很对位的话,觉得川叔说的还挺有趣的,那么接下来出场的三鬼:提问鬼、捣蛋鬼、路人鬼,你也一定要小心了哦!

因为篇幅的关系,川叔就不在这里继续列举了,感兴趣这三鬼的表现以及应对办法的话,欢迎收听川叔的直播节目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抛了喧噪,净了心尘, 一个人去林子里走走。 你会发现其实阴天很温存。 远处是海天一线, 脚下是轻波微浮, 在满眼深...
    馬荣軍阅读 230评论 0 0
  • 我的小舅舅在昨天龙抬头的日子里去世了,因为刚到新项目报到,妈妈没让我回去奔丧,整个下午眼睛里包着眼泪,努力不让它留...
    s昨夜太平长安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