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3个月做到GTD精进?——GTD三大底层核心理念之“清空”

作为GTD践行者,越深入越发现GTD是一门系统工程。戴维·艾伦在《搞定1》中写到,从初学到精进起码2年时间。很多人不以为然,不就是五大步骤,六大高度么,但往往满怀热情的实践过一段时间后,便开始渐渐放弃了。究其原因其实是没有理清GTD的三大底层核心理念。

GDT的三大底层理念:“清空”、“下一步行动”和“回顾”。

借鉴《学习之道》中画小圈的学习模式,想要学好GTD,3个月做到别人2年的精进程度,必须从打磨三大底层理念入手。

首先第一个底层理念是"清空"。

GTD的目的是在任何时候都做到既高效又放松。

每个GTDer都期望掌握无压工作的艺术,即做到高效且放松,这是也GTD的核心目标。但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最终放弃GTD,正是因为他们没有“正确地”清空大脑。

那么究竟如何“正确地”清空大脑呢?我们需要回答下面8个问题。


1、我们为什么无法放松?

焦虑感、内疚感等心理压力,并非是由于承担太多的工作而造成的,而是因为大脑中要做却又没做的事情越来越多造成。我们经常做一件事的时候,大脑时不时地还在想另外一件事,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稀缺心态”。穆来纳森在《稀缺》一书中给了我们一种避免稀缺心态的方法:节约带宽,即减少生活中的权衡行思维,利用外脑(清单)把注意力放在可以长期积累的事情上,而不是用大脑做不擅长的事情(记忆)。这与GTD理念想通,即清空大脑,将事情可视化,用大脑思考,而不是记事。

2、为什么要100%收集?

大多数应用便签或者Todo list管理行动的人常常会产生很大的焦虑感,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收集到的信息并不完整,因为list和大脑中都存放着一些未尽之事,因此我们无法信任任何一个系统(LIst或大脑)。而GTD的收集箱要求100%收集所有未尽之事,彻底解放大脑的记忆,就像是我们雇佣了一个永远不会忘记事情的超级助理,能不轻松么?

3、如何汇集一处?

戴维·艾伦在写《搞定1》的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和云计算,所以当时汇集一处还不是很容易。很明显,现在不一样了,无论是Doit.im还是印象笔记都能做到手机、网页、PC、MAC、IPAD实时同步。如果你说免费版每天只能同步一次,那我只能告诉你,就在这一分钟升级到Pro版把。每年100块实在是太便宜了,但是他能带来的汇集一处,实时同步的体验价值远远大于你付出的这点金钱。同理,印象笔记建议也直接升级至高级账户,单凭PDF全文检索功能就让我着实方便一个量级(我在印象笔记中保存着大量的PDF文档和书籍)。

4、为什么收集过程不能进行“理清/组织”?

初学GTD时,常常会出现这种情况:

当我想到一件事后,直接把事件在想出后的瞬间丢进了今日待办、明日待办、下一步行动、日程……

这样的缺陷在于:

1)因为没有搜集到足够的事物,会影响自己对整体事物的初步预估,无法有效的合理安排。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把一件事放在了明日待办后,第二天发现根本没时间完成这件事,这会导致因“撕毁与自己的协议”产生的焦虑心理。

2)每收集一件事物后,立刻判断处理,会增加记录时间和精力成本,有可能打断自己的心流,造成极大的转换成本,让自己不想用Doit.im记录事项。最常见的场景就是你在一个番茄钟内专注做事,突然来了一个任务(并非立即执行的),于是你把他收集起来,然后顺其自然地进行了理清和处理,不知不觉3-5分钟过去了,你发现刚才番茄钟内的思路已经断了。

所以最聪明的做法是:如果这件事没有到十万火急的情况就先速度记下来等待每日回顾的时候进行处理。

5、如何快速的记录事件和想法?

1)用Doit.im

电脑客户端上,在Inbox顶部的输入框,在快速连续输入的同时,还有引导提示,以便把所有能想到的方面都输入到系统,清空脑袋。

在手机端,可以在手机页面顶部下拉用smart add快速连续输入,该功能配合讯飞输入法,好用到简直停不下来。

2)用纸笔

在很多会议上,用纸笔的记录方法可能更容易理清思路。这时用手机记录可能显得不那么合适。一是别人会觉得你玩手机,二是会议上无法使用讯飞输入法,效率大大降低。但记得会后要赶紧将材料录进Doit.im中汇集一处。

6、如何高质量的“清空大脑”?

很多GTD初学者,无法做到100%的清空的另一个原因是不清楚“清空”的标准时什么。什么时候,什么情况才算是清空。这里有一个好的习惯就是要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制定“引子”。记住:必须自己针对自己的个人情况制定引子,而不是抄袭书中、APP或者别人的“引子”。因为你的“引子”才是你现阶段最最关注的事物的边界。设计“引子”一定要与个人年度目标管理相结合。让每次“清空”时,都相当于回顾你的年度计划。对着你的“引子”,当头脑不在浮现任何提示信息时,就算是完成了一次高质量的“清空大脑”。

7、数字办公时代还需要外在清空么?

每每GTDer说到收集或者清空,一般不太讲“外在清空”。他们的理由是:现在都是数字化办公,几乎所有材料和工作文档都可以在电脑上处理,事实确实如此。对于数字文档的收集与整理可以都放在印象笔记中通过全文检索和标签进行提取。也可以存放在文件夹中,通过Everthing全硬盘文件名检索软件进行提取。

对于实物材料的清空,我推荐“断舍离”。阻断一切会干扰工作/学习的物品;舍弃已经多余的材料与物品;向内求自己的成长与进步。

8、应该在什么时候清空与收集?

1)随时清空

应用GTD必须培养随时收集任务与想法的习惯与能力。如在接到一个口头任务,电话任务,短信任务,邮件,会议安排或者突发奇想,如果不符合2分钟原则,都应该立马拿出手机(如果在会议中拿出纸笔)记录到收集箱中。

2)每日清空

在每日回顾时,需要对着“引子”清空大脑,确保第二天GTD系统100%收集,值得信赖。

3)全面清空

在每周回顾时,需要留出至少半小时时间,对着“引子” 头脑风暴清空大脑,确保GTD系统持续稳定的工作。如果每日清空做的好,每周回顾会很轻松。


欢迎大家留言提问与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