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你们离婚

1.

你最怕什么?

怕鬼、怕黑、怕一个人、怕失去、怕死亡、怕痛……

那么多回答,有一部分人的回答叫:怕回家。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提到家都是一个无论走了多远,随时回去都是天堂的地方。

可是我们忽略了有一部分人,那个家也许就是一旦可以独立,就想远远逃开的地方。

很难想象那个可以遮风挡雨有人爱的地方怎么会成为一些人的地狱,很难想象爱我们的父母在他们眼里就成为了恶魔或者是陌生人。我们也很难想象不够温暖甚至是不完整的家庭,会给一个孩子带来多么不可逆的影响。

时常听见身边的人说:单亲家庭出来的孩子心理多少有些不正常。然后大多数的父母为了不给孩子造成影响,就算没有爱了也坚决不离婚。

我的好基友就是这样,从小到大她的父母都是长期过着分居、吵架、打架、各自在外面都有情人的生活。她的妈妈常常在被父亲打的头破血流之时对她说:为了你,我都不能离婚,单亲的孩子以后不好嫁人。

有时候的语气是带着哭腔温柔的,有时候的语气是带着埋怨的憎恨。

在别的孩子成天想着成为科学家明星的时候她的脑子里只有:死或者离家出走。

“感觉自己是个多余的存在,我是他们奔向幸福的绊脚石,我常常想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是她常对我说的一句话。

今年上半年她跟自己爱的人领了结婚证,她妈拉着她的手长长地舒了一口说:我总算是可以跟你爸爸离婚了。

她面无表情看着她妈:你知道吗?我从小到大最大的愿望就是你们离婚。每年过年给菩萨烧香,别人的愿望是优异的成绩健康的身体,阖家欢乐。可我,只希望这个所谓的家快点破碎。你们不离婚家就是监狱,你们不开心我的世界就没有天晴过,你们没有爱,我都不相信有人爱我。

一个小孩子希望自己的爸爸妈妈离婚分开,老死不相往来。在常人的眼中也许是不可理解,觉得很恶毒,小孩子心理有病。

可是只有他自己知道,父母一天不离婚,自己就永远是那颗绊脚的石头,觉得人生毫无疑义。

爸爸妈妈,你们不离婚家就是监狱,你们不开心我何来健康成长,你们没有爱,我心中哪有爱?

2.

“年纪小什么都不记得了。”

“年纪小,所以对我的未来都有影响。”

我有个侄儿还不到两岁,他爸爸也就是我表哥的教育理念就是,不能在孩子面前提钱,也不能在孩子面前吵架或者大声说话。因为孩子太小,所有的行为以及心理的发育都是跟随着大人学来的。所以我们常说从一个人身上能折射出他身后的家庭是怎样的,往往也是能看见你童年是怎样的。

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有一次我爸妈当着我的面吵架,吵得很厉害,他们甚至还说到离婚后我归谁的问题上。我爸很凶声音也大,最后就狠狠的给了我妈妈一巴掌。我妈就在床上躺了一天,我睡在我妈旁边,她哭我也哭,我心里一直想的是,妈妈是不是就快死了?

那次之后他们也会吵架,每一次吵架我都会想起那个午后,阳光透过纱窗门,爸爸的手掌落在妈妈的脸上,在纱窗门上逗留的小飞虫都被巴掌声惊吓的扑闪了几次翅膀。

这么多年,我爸再也没有打过我妈,他们感情也很好,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对我爸亲近不起来,我的脾气也变得很坏。我脾气不好的时候他就一副教育人的模样对我说:你这个脾气以后嫁人会被打的。

你脾气不好会被老公打的。

这句话伴随了我十几年,我一直不理解脾气不好什么时候成为了你动手打我的理由。所以我每次都在心里回应他,他打我我就去厨房拿刀。

当然,我拿着刀也只会削个苹果。

在大人的眼中小时候的发生的事情因为不懂事终究是会忘掉的,可是你错了,有的东西是会留下疤痕的。

当我逐渐成熟长大之后也试着抹掉成长路上不好的记忆,毕竟没有谁的一生都是顺畅的。好多不和谐家庭出来的孩子,在看到别人父母恩爱家庭幸福的时候,就觉得好自卑好羡慕,为什么自己不能被温柔的对待。

在性格人格世界观养成的年纪,从来没有一个宽厚的肩膀为你遮风挡雨带你看彩虹。

在本该被呵护关爱的年纪成为了父母吵架时的筹码,谁胜利了谁就有了拥有自己的权利。

在什么都不懂的时候看尽了人生的丑态,等长大之后却失去了想去争取爱的动力。

这样的环境下有的人会乐观,有的人会脆弱,有的人会阴暗,有的人会坚强。无论成长成怎样的人,错误都在他们,毕竟当他们是一张白纸的时候,是谁踩上了第一个脚印?

3.

从小我就知道,未来的路只有靠自己。

听到过很多来自离异家庭的故事。

“高中的时候父母离异了,爸爸走的很干脆然后迅速的和小三在一起了。用父亲的话说就是,跟妈妈的婚姻是上一辈人的安排,这个女人才是他一直以来的真爱。现在才离婚是因为我也长大了。可是我爸对那女人的两个孩子比对我好,我即恨他又理解他同时心疼妈妈,我妈说他为了我这辈子都不会再找男人了。总之,从他们离婚的时候我就知道,未来我跟妈妈的路只有靠我自己。”

“从小父母就吵架,妈妈软弱爸爸强势。我初中的时候他们终于离婚了,我爸因为有关系所以让我妈净身出户,他洋洋得意我也判给了他。妈妈什么也不争,大概自由就是最好的财产。那一刻,我不想嫁给爸爸那样的人,也不想成为妈妈那样的人。”

“有人说离婚是会遗传的或者传染的,但是我清楚我来自单亲家庭,所以在选择婚姻的时候很谨慎。有时候,要搞清楚人生的剧本,你不是父母的续集,更不是子女的前传。生而为人,要努力做自己。”

或许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不够温暖或不完整家庭出来的孩子缺乏安全感和爱,别人给予一点点关心就毫无顾忌的掏心掏肺,也有可能敏感到不相信别人对自己的心意是认真的,当一个人在很小的时候历经悲喜离合,很难相信世界上有温暖的存在。

我从不认为单亲的人有什么心理的扭曲,他们的扭曲大多都是不自信、害怕,而这些让他们历练成为了一个更加坚强的人,他们可能不知道如何拯救自己,但他们会努力不让下一辈重蹈覆辙。

一个人背后有阴影,是因为他的面前有阳光。

最后,给那些家庭不幸的人一个抱抱,因为不管怎样你都值得被温柔的对待。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道理不是没用,只是光听没用,道理走心并融入行动,养成习惯践行道理,人生才会改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
    名字什么的太麻烦阅读 253评论 0 0
  • 周一一场题量最大的专业课考试,周三一场还没准备的语文考试,把复习的课本铺开又合上,然后打开电脑,来到这里写着自己的...
    _妖阅读 274评论 0 2
  • 如果相处是毒药, 那么离开就是一刀毙命。 生活不是演电影,从来没有那些早已设计好的崎岖坎坷,有的只是平平淡淡的磕磕...
    里安丶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