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没有捷径 只有经营》

锦里说,她爱了他整整五年,也等了他整整五年。

当他对她说出分手的那一刻,五年的等待,五年的梦想,五年的爱情,就像海里的美人鱼憧憬变成王子的伴侣,却终究为爱疯狂,一夕之间化为了泡沫。

那一次,她哭了整整一夜,像失了愿望的人鱼一样,心碎了,爱殁了,梦难圆了,宛如天塌了一般,一幕一幕的过往,沦陷在她的面前,连挽回的憧憬也破灭了。

她恨,恨他恨到撕心裂肺;她爱,爱他爱到刻骨铭心;

他曾经是她的初恋。

他曾经是她最唯美的爱情。

他曾经是她生命里最完美的一道风景。

一场相爱,一夜悲欢,爱的结局里,没有谁对谁错,只有付出与舍得。

(1)

锦里是我今生见过最痴情的女孩子。

我和锦里的相识,是在南京的一家书店里。

一缕乌黑乌黑的头发,短短的齐刘海,淡淡的红妆,惊艳了时光。

人生若只如初见。

锦里是典型的江南女子,因为喜欢古镇锦里,所以给自己取了一个这样的名字。

我和锦里相识的时候,她已经有了男朋友。

她说,她和他男朋友也是在锦里古镇认识的。他的男朋友一直在国外读书,一年都见不了几次面。

她说,她等了他整整五年。

(2)

那时候,我和锦里因为一本书结了友谊和缘分--《幸福没有捷径 只有经营》。

锦里说,她找到了属于她自己的幸福。

锦里很喜欢那本书,我们坐在靠窗的位置,聊着书里的故事,故事里的那些人,谈得很投缘。

伴着书店淡淡的花香,后来,锦里便跟我聊起了她和她男朋友的故事。

相识之前,我和我男朋友两个人同在南京这座城市读的大学,我是毕业于A大学。而我的男朋友则是毕业于B大学。

我一直喜欢旅游,偏爱古朴的小镇风光。大二那年,我和他在成都古镇锦里相识了。

那一年,我22岁。

他姓林。名字叫做林XX。

我第一次遇见他的时候,是在锦里的古街上—一身俊朗的外貌,1.7的高个,目光澄澈,衬衣如雪。他带着鸭舌帽,当时背上背着黑色的帆布背包。

我们都是独自一人,因为喜欢锦里的风光,特意从南京赶到锦里来游玩的。

锦里是西蜀成都历史上的古镇,秦汉时期便一直闻名天下。

那时候,林和我初次搭讪的时候,是他想要我帮他拍着照一张照片。

当时,我本想拒绝,一个女孩子,第一次来到锦里,人生地不熟,难免有些抵触。

他和我年纪一样,22岁。

他说他是学生,来自于我熟悉的城市南京。

我有些半信半疑。后来,他说自己就读南京的B大学,并掏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学生证。

我心下微微释然,对他说,我们来自同一个城市。学的是一个专业,读的是不同的大学。

他问我叫什么名字?

我说,我的名字就叫锦里。

他嘴角扬起一阵阵浅笑,说,哪有人会给自己取这样的名字?

我说,因为我一直喜欢锦里古镇,梦想来这里啊。

我问他,你有没有自己的梦想啊?

他说,希望有一天能够去法国留学。

我不知道这一句话在他心里占据的分量竟是如此的坚定。

直到后来,当我真正成为了他的女朋友,在南京的禄口机场,送他出国,与他分别的时候,我才知道,这个梦想在他心里是多么的重要。

我和林虽然来自不同的大学,但是读的是同一个专业,所以,自然而然,有了很多的话题。我们互留了微信,相约同游锦里,一路欢声笑语,就这样慢慢相识,相知。

锦里之行,人生只如初见。

后来,回到南京,三个月以后,他向我表白,我们相恋,相爱,最后牵手走在了一起。

因为都在一个城市,我们经常见面。大学的那段生活,我和他度过了生命里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可是,四年的大学时光,匆匆而过,很快我们就毕业了。

(3)

南京的天气总难免有些多变,像极了人的心情,会阴晴不定。

锦里坐在靠窗的位置,深情的凝视着窗外的世界。本来晴朗的天空忽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锦里望着雨中的一对对牵手相拥的情侣,眼眶微微有些红润。

毕业以后,我留在了南京,找了一份行政助理的工作,一干就是三年。

林,家境偏好,家里人给他办了手续,留学法国,继续深造。

林一直是一个比较优秀的人,他想要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他说,希望有一天能够去法国留学。

于是,他约了我在经常约会的地点见面。他不想骗我,见面之后,他告诉了我心里的话。

他说,他爱我,这一生也只爱我一个人.

他说,他希望我能等他,等到我娶她的那一天.

他说,那一天,他会看着我穿着最洁白的婚纱,成为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新娘.

说完的时候,他把我紧紧地抱在怀里。

我愿意!我愿意等你,哪怕是一年,三年,五年,十年,甚至是一辈子。

我会一直等你,等到你穿上新郎的礼服,亲手为我揭开婚纱的那一天。

我会一直等你,等到你轻轻挽着我的手,我们一起踏上婚姻的殿堂。

我会一直等你,等到你我老去的时候,我们一起再去美丽的锦里旅行。

那一刻,我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淌,脸上含着微笑,心头的悲痛却犹如刀割。

我相信我们的爱会战胜时间和距离。

我相信我们都会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我相信我的初恋会有一个最美好的结局。

锦里是我今生见过最痴情的女孩子。

(4)

窗外的细雨越下越大,滴答滴答打湿了窗外的玻璃,也淋湿了锦里的心。

我伸手递了一张纸巾给她。锦里的眼泪还是忍不住流了下来。

出国前,机场送别林的时候,我和他吻别了好久。

我的脸贴着他的肩膀。

我的泪在他的胸前一次又一次地流淌。

航班到点的时刻,我紧紧抱着他,始终舍不得放手。

可是,在他的心中我永远不及他的梦想重要。

临走之前,他轻轻吻了我的额头,他会回来看我的。

他说,他爱我,这一生也只爱我一个人.

他说,他希望我能等他,等到我娶她的那一天.

他说,那一天,他会看着我穿着最洁白的婚纱,成为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新娘。

航班起飞的那一刻,我看着林渐渐远去的声影,我的眼泪无声无息地滑落下来,一滴一滴,一滴一滴。

我愿意!我愿意等你,哪怕是一年,三年,五年,十年,甚至是一辈子。

然而,锦里说,她没有想到一这等,从大学到现在,竟等林等了整整五年。

林去了法国之后,我们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

于是,我努力地工作,努力的赞满假期去法国,漂洋过海,就是希望能够去见他一面。

年复一年,身边的同学闺蜜都已有了归宿,我和家里的父母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分歧,慢慢有了间隙。

我的闺蜜都劝我放弃,放弃这段五年的感情。

可是,我总是说:

我会一直等他,等到他穿上新郎的礼服,亲手为我揭开婚纱的那一天。

我会一直等他,等到他轻轻挽着我的手,我们一起踏上婚姻的殿堂。

我会一直等他,等到我们老去的时候,我们一起再去美丽的锦里旅行。

泪流满面。


(5)

讲完自己的故事后,锦里说,她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她的男朋友了。

她跟我说,这一次,她赞了7天的假期,买了月底去法国的机票,准备去看林。

锦里说,每一次他去法国看林的时候,她的男朋友林都会带他去法国的很多地方游玩。

法国是浪漫之都。

锦里说,他最喜欢的是法国闻名世界的建筑埃菲尔铁塔。

每次去的时候,她总喜欢和林站在埃菲尔铁塔下许下心愿:

我相信我们的爱会战胜时间和距离。

我相信我们都会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我相信我的初恋会有一个最美好的结局。

可是,锦里想不到,她输给了时间,也输给了距离,更输给了这残酷的现实。

临去法国的前一天晚上,半夜的时候,我的手机微信来了几条信息,接二连三的消息,把我从浅浅的睡梦中惊醒。

我点开一看,是锦里给我来发的几条语音消息。

可是,微信的另一端,我听到了一阵一阵痛心的哽咽和哭泣。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他要这样对我”

“他是不是在那边有了别的女孩子了”

“五年的相恋,敌不过距离和时间?爱情到底是什么”

“为什么我的初恋会是这样的结局”

锦里相恋五年的男朋友和她选择了分手。

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

锦里的男朋友,林以异地恋为由,说他太累了,坚定地要和她分手,负了她。

微信的一头,我劝了锦里好久好久,微信的另一端,锦里也哭了好久好久。

那一晚,她在朋友圈里发了两段对话。

一段是男朋友林跟她的话:

"你为什么要跟我分手,你对得起我等你的这几年吗"?

"对不起,是我的错。异地恋,我真的太累了,我们分手吧"

"你很好,我知道这几年你为我付出了很多,可是,我们的感情早已经发生了变化,一旦感情变化了,什么都变了"

"我愿意等你,我不再给你压力,你不要离开我好吗"

......

另一段是闺蜜劝她的话:

"他已经不爱你了,他已经离开你了"

"我去跟他解释,我保证以后不那么忙了"

"你去干什么,你忙还是不是为了攒着假期去看他,他有理解你吗?他有考虑过你的感受吗?他没有"

"为什么,为什么他要这样对我"

......

那一晚,她试着很多办法挽回,想去找他,无数次的拨打了他的电话,但是,他的初恋,他最爱的男朋友,无数次的挂断了她。

锦鲤累了,也绝望了。伤痕累累。

(6)

后来,锦里辞了工作。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匆匆离开了南京这个城市。

我不知道锦里去了哪里,也不知道她还会不会再回来。

临走之时,锦里发了最后的一条朋友圈,时间已经是凌晨的四点:

五年的相恋,如今我已经深知,你不会伴我太久。我本以为我的初恋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而今现在,你就要属于另外一个人了,我再也抓不住你了。我

只能祝你幸福!我永远也不会再打扰你了!——致我曾经最爱的人。

她没有跟任何人做任何的告别。包括她的闺蜜和我.

后来,她的微信朋友圈里也没有发过任何的消息,微信的头像,依旧没有变化,仍是那个回眸一笑的女孩子,笑容纯朴,如沐春风。

锦里离开以后,我没有给她发过任何的消息,因为我知道。她的离开,远离这个城市,是为了慢慢愈合自己的伤口。

我和她本是萍水相逢。我们彼此都是生命里面匆匆的过客。我想如果有一天她出现在我的面前,我会依然相伴在她的身边,看着他美丽淳朴的笑容,听着她讲泪流满面的爱情故事,永远陪伴着她,做她最好的倾听者。

我想或许日日夜夜,此时此刻,她正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某个孤独的角落中,以坚强的泪水隐忍着悠悠的痛苦,提醒自己要忘了他。锦里一次又一次,想要愈合自己的伤口,却发现被爱伤过的寸寸肌肤,好了一遍又一遍,揭了一层又一层。

这世界上若是真心喜欢一个人,这刻骨铭心的爱,便会慢慢深入骨髓,化作生命的一部分。倘若日后要分开,这忘情的痛楚,如十指连心,也必然要经历断肠之痛,方能够真正的绝情。

喜欢一个人,爱得深了,便会留下病根;爱得久了,便会留下后遗症。

锦里的爱情让我想起了流传童话故事里的那条美人鱼,为爱祈求女巫,化作双腿,一步一步,忍受着痛苦,只是为了自己憧憬的梦想,最终为爱殒身,为了海上的泡沫,成全了自己心爱的人。

锦里是个值得让人深爱的女孩子。像极了那条受伤的人鱼,痴情而专注,只是爱错了人,最后遍体鳞伤,为爱伤得鲜血淋漓。

我们的青春都需要一场自我的救赎,或是关于爱情,或是关于青春,或是关于生活,一场爱的毁灭,一场自我的灵魂救赎,以重新来铸就更好的自己。

她曾以为自己能够忘了他。

她曾以为自己能够放下他。

她曾以为感情的世界,就是两个人在一起,如果相爱,就好好地在一起,相伴终生;如果不爱,就转身离开,各自珍重。

只是她没有想到,其实,爱没那么简单,这转身的刹那,竟然会是那么难,那么的痛心,那么的泪眼潸然,会有:

无数个不眠之夜,想念一个人想到泪流满面。走路想着他,吃饭想着他,有时会连做梦里都会梦见他,这一辈子都不愿意醒来。

无数个不眠之夜,想念一个人想到泪流满面。忍不住拨通了他的电话,欲言又止,然后又痛心地挂断它;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想念, 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你,放在心里,而是,用自己冷漠的心,对爱你的人,掘了一道无法跨越的沟渠。.

忽然,我的耳畔想起了陈奕迅的那首《爱情转移》

—— 徘徊过多少橱窗 住过多少旅馆

才会觉得分离也并不冤枉

感情是用来浏览 还是用来珍藏

好让日子天天都过得难忘

熬过了多久患难 湿了多少眼眶

才能知道伤感是爱的遗产

。。。。。

(7)

有人曾说,茫茫人海,当你真正爱上一个人的时候,爱上很容易,可是,想要彻底忘记他,往往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也许是两年,也许是更久更久...

一年之后,锦里重新回到了南京。

一个周四的午后,我正在上班。微信忽然接到了一条锦里给我发来一条信息,说要周末和我见上一面。

我有些诧异。

锦里和我一样是个怀旧的女孩子。我们还是选择约在了那家我们初次见面的书店。

一年的时间没有联系,可是,见面的那一刻,相泯一笑,我和锦里依然友谊如初。

好久不见,L!

锦里朝我轻轻微笑,脸上泛滥的笑容,依旧是那样的舒心,如沐春风,眼里泛着柔情。

锦里剪去了一缕缕乌黑的长发,一身浅黑色都市职场的休闲女装,显得神采奕奕。

简约古朴的书店里,依旧是安静如初,整齐摆设的书架上,依旧是墨香飘溢。

一如我和锦里的初遇,仿佛一切从未改变,连时间仿佛都是静止的。

人生若只如初见。

只是锦里看起来,已经比以前成熟了许多。

张嘉佳说,所有人的坚强,都是柔软生的茧。

一年的时间,我知道锦里已经熬过了失恋中那些最痛苦的岁月。

可是,我没有问她,这一年的时间去了哪里。

过去的已经过去,重要的人也不再重要了。

她问我有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我含羞一笑,摇了摇头。

我问她,林辜负了你?你还恨他吗?

锦里坦然一笑,说,感情的世界,爱多于恨。

锦里已经长大了,不再是那个当年为爱痴狂,为情憧憬的女孩子。

后来,我和锦里聊起了幸福这个话题。

她问我,幸福是什么?

我说,幸福是就像一根橡皮筋,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去牢牢抓紧,共同去维系,若是一方放了手,就算彼此心心相印,熬不过时间,抵挡不过距离,再深的爱终究会伤痛到对方,演变成一场有始无终的结局。

因为幸福没有捷径,只有经营。

离开书店的时候,锦里送给了我一份特别的礼物,从包里取出了精装的礼盒,里面是一支崭新的parker钢笔。

后来,我用它写下了锦里初恋的爱情故事。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