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篇连载5)

你从另一个世界回来,将一无所有

——Mr.Nav

-23-

有一个去过淮海路1012号大楼的女人说:那里的保安队长会一种法术,可以让人瞬间穿越,甚至可以看到公元年代的上海。而且保安队长还特别帅。

这个女人曾经开过一个美容店,专门帮爱美的女性化妆打扮做穿衣顾问。

她一直想预约一次上海大讲堂的演讲来讲述她在淮海路1012号的经历,但她的名字无法注册。而且自从她跟一个街头艺术家描述过一次淮海路1012号的事情之后,就再也没有人见过她,那家美容店的原址开了一个画室。画室的主人说从来没有见过她。

每一个上海人都可以自由出入淮海路1012号,但走出1012号大楼,意味着他(她)会变成另一个陌生人,连他(她)自己都会忘记自己。

上海的人口没有增加,但因为淮海路1012号不断“诞生”的陌生人,生活变得有趣和多样起来。

美容店老板娘的话因此并不可信,一个变成了陌生人的人,当然不会记得从前自己是什么样子。她的讲述只是一个传闻,而借由一个在街头弹着少了一根弦的吉他歌手来传诵关于淮海路1012号的故事,就更加缺乏说服力。

走出淮海路1012号的人,只能靠家人领回,但他(她)对家庭的亲近感已经丧失,需要一个叫做“亲情培养工程”的专业人员来进行康复治疗。

淮海路1012号因此成为一个“毒品悖论”,意志力超强的人都坚信自己不会被毒品俘获,因此会去尝试毒品,但从此跌入深渊。关于淮海路1012号的“陌生人效应”,在上海代代相传,但代代年年月月天天时时都会有人走进去。

然天天的闺蜜之一阳飞飞就是“亲情培养工程”的发起人。

-24-

白茶走进淮海路1012号大楼,这是他第一次走进这幢上海标志性的建筑物。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视觉差,走在大楼里面的人都很高,而且个个衣着光鲜。人们毫不拘束地消费美酒、美食和华服,这里居然有上海其他地方没有的所有东西。

淮海路1012号里有一家咖啡馆,绿色的圆形logo看起来就像丁香马路酒吧里用的那种酒杯杯垫,是一个长发女人的图案,但她长了两条鱼尾巴,她赤裸的乳房像两个球形烧杯挂在胸前。

那个每天上午10点〜11点在广场上演讲“时间”主题的男人,是咖啡馆里的侍者。

大楼从1楼一直到最高的76楼(77楼是一个天台),都是中空的。站在1楼向上仰望,只看到最高处是一个小小的圆形,像是1楼那家咖啡馆的logo挂在空中。

白茶走进2楼一家店。一个身形肥胖的女人,应该是老板,正坐在一张白色的沙发里睡觉,她肥硕的下巴掉在胸前,跟低胸衣露出的乳房连成白茫茫的一片。

店里售卖的是一种棕色的糖果,标着原产地来自于公元年代某个国家。白茶随手拿了一颗放进嘴里,一股纯天然的带有苦味的甜蜜感占据了他的味蕾。

老板娘看起来正在梦中,翕动着艳红的双唇喃喃:“姐,他会来的。”

白茶慢慢踱到隔壁的一家钟表店。店里没人,一些巨大的挂钟和座钟立在店里,构成一个由虚假时间建成的迷宫。而柜台里摆放着各种精巧的腕表,因为年代久远,有些表的秒针已经没有了。

钟表店里嘀答嘀答的声音汇到一起,节奏完全一致,产生巨大的轰鸣声,如同一个巨人走在木地板上。

有一只腕表的中文标签都已经磨损,只能看清两个字:*达翡*。

白茶想要找的人是那个会变法术的保安队长,但大楼里根本看不到任何一个保安。

“也许我应该搞出点动静来。”白茶从钟表店里搬起一只挂钟,从二楼扔到了一楼的大堂中庭。

钟表摔碎的同时发出了一声钟声,很清脆。一个走在一楼的姑娘吓了一跳,在跑开时撞到了橱窗玻璃上,头开始流血。

一个外国人保安向二楼冲了上来。

与此同时,糖果店里的老板娘也被惊醒了,她似乎在睡着时睁着眼看到了白茶偷吃了一颗糖果。她站起身晃动着全身的肥肉向白茶冲了过来〜

白茶看看外国人保安和糖果店老板娘,发现自己无路可逃。

然后,白茶从梦里醒了。

-25-

罗百万打开檀木盒子。

盒子里有一只蓝色的鸟儿。它长了一双灰色的、像人一样的眼睛,鸟喙也是两片像人一样的唇。它的羽毛全部是蓝色的,在阳光下是透明的。或者说整个鸟都是透明的,它像一只二维的画出来的鸟。

罗百万把鸟放在掌上,它没有一丝重量,又像是一只鸟的投影。

当它在客厅里飞翔时,翅膀会发出声音,而且会带来一股异香。

它飞了一会儿之后,就落在罗百万的肩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罗百万的肩上有一只鸟儿的投影。

这只鸟是上海第8001种鸟类,也是第一只天际鸟。

-26-

端木拿雪住到了水湄家里。

水湄只要在家里,就会把自己脱得一丝不挂,裸着身体走来走去。她光洁的皮肤像是花瓣,轻轻一碰就要滴出水来。

水湄挑逗地看着端木拿雪:“喜欢吗?”端木拿雪羞红了脸,感觉像是自己也光着身子。

“这些花很漂亮。”端木拿雪凑到然天天送给水湄的花前,花朵仍旧如同刚刚摘下来一样。

“一个朋友送的。”水湄说,“你离开15厘米看,我总觉得这些花跟那幅画上的花是一样的。”

端木拿雪后退一步,盯着水湄男友的画看了看,她没发现鲜花跟画中花的关系,但是她发现画中有一双眼睛在看着自己。她换了个角度,那双眼睛还在看着她。

水湄说:“我去上班了。”她没有注意到端木拿雪奇怪的表情。

-27-

白茶从梦里醒过来。他的双臂有些酸痛,如同刚刚搬过重物,而双脚缠在一起。

他躺在床上静静地想着淮海路1012号里面的一切,每一样物体都是真实的,甚至连颜色和气味都那么真切。而他所看到的人,表情仍旧清晰,像是经常碰到。

不知道真实的淮海路1012号是什么样子?放下对这个梦的探究,白茶起了床去实验室。

无基因食物的研究已经接近尾声。端木拿雪正在整理所有资料写成完整的论文,论文提交到相关机构后,经过简单的审核就可以进入到实际的“生产”过程。

所谓的“生产”,其实就是在一个实验基地中,利用“无基因”的无限衍生原理,来制造出种种如生物般的食品。

经过转基因时代长期的进化,上海人已经不再适应纯生物食品,接受无基因食品已经顺理成章。

“教授,你觉得苹果的传说是真的吗?”

端木拿雪突然问了一句。

白茶有些诧异。苹果在“年时代”的上海是最先被试验的食品,在无基因项目启动之前,苹果里的生物基因已经只有亿分之一的量存。关于苹果的传说只有一个。

“你是说苹果纪年吗?”

“是的,教授。”

苹果纪年。传说在公元年代与“年时代”之间曾经有过一段苹果纪年时代,那时候,地球上只剩下了一棵苹果树,它每年只产999只苹果,只有最有权势的人才能拥有一只。这棵苹果树生长在东南亚的一个小岛上,多个国家派出联合部队来保护它,并达成协议如何分配999只苹果。在民间有人伪造出了苹果,并以惊人的高价出售,但很快被镇压,制造者、贩卖者和购买者都被枪杀。每一年生产的999个苹果都被编号,而且竭尽一切科技手段以进行储存。最高权力团体迷信苹果具有长生不老、通灵、穿越时空等能量,而这个迷信也被民间采信,并渐渐形成一个苹果为纪年的理论。苹果纪年究竟是否属实不可考。

“我听说过,你相信吗?”

“我以前是怀疑的,现在……”端木拿雪把书店买来的《苹果虫害防护的哲学观察》递给白茶,“现在我觉得也许是真的。但是苹果曾经代表的含义可能更为深奥。”

白茶没有告诉端木拿雪,他知道关于苹果的第二个传说。

-28-

淮海路1012号大楼门口的时钟指向10点。

关于“时间”的演讲者没有出现,一个同样差不多40岁左右的男人代替了他。这个新的演讲者身高175左右,但身材保持很好,他穿着得体的西装,雪白的衬衫领口处绣了一个蓝色的月牙形徽记。

新演讲者的名字:白茶。化学教授。演讲主题:寻找阿里阿德涅的线团。

然天天大致记下了白茶演讲的内容:

一个17岁的姑娘,她拥有一座非常美丽的花园。每到春天的时候,她的花园百花绽放,每一种花会沿着一条小径生长,而每一条小径都是这座花园迷宫的起点和终点。姑娘爱上了一个比她大很多的男人,她为他敞开了花园的大门,男人只要能够走出花园迷宫,他们的爱情就会完美结局。为了能够让情郎顺利找到自己,姑娘给了他一个线团作引导。理论上,只要男人沿着线团的方向一直走,姑娘就会出现在他面前。但是,当男人走到第99个黑夜的时候,他放弃了。并且,他认为这个线团的指引是一个骗局,就像一部电影的情节:有一个单身的老男人收到了一条诡异的信息,后来他找到了一个少女,而且这个少女爱上了他,两人同居后有一天,少女突然失踪了,而老男人收藏的无数名家画作也同时失踪了。不过,他在花园中迷失并没有任何损失。

然天天看着站在讲台上的白茶,她并不认识这个演讲者。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秘密将要大白于天下。 ——Mr.Nav -01- 端木拿雪的爱好跟大多数女生都不一样,她喜欢钓鱼。因此晒得脸黑...
    NAV辞典阅读 449评论 1 1
  • 在此之前,你只能从一个点走回原点 ——Mr.Nav -11- 罗百万的房子在淮海路1012大厦隔壁一条叫建国西路的...
    NAV辞典阅读 369评论 0 0
  • 他的影子比他慢了 ——Mr. Nav -17- 白茶的确在实验室待了一个通宵。 烧杯里的蓝色液体,确切地说并不是液...
    NAV辞典阅读 204评论 0 0
  • 没空看,就来听这个故事吧,戳开听音频~ 你不在他的世界里 他也不在你的世界里 相隔12星座 ——Mr.Nav -0...
    NAV辞典阅读 2,203评论 35 36
  • 唐洋是江苏东台的一个小镇,我在那里生活了18年,父母的年龄都突破八十以后,我几乎每年都要拖家带口,回去和老人们团聚...
    0ac20c6fb895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