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学之路——山居时光

    ——人生中美好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岁月匆匆,那些存留在记忆里的欢乐,多发生在童年。追忆那些似水年华——


我的老家,在姑射山余脉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村子不大,沿着沟谷走十来分钟就能看完。人口不盛,三四百人。跟别的村子一样,主要有四五个姓氏。

山里的生活很单调,没有玩具,没有零食,当然也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WiFi,没有书。嗯,也没有电,没有手表。山里看时间就是看太阳。如果我在山里继续长大,我想有可能会是半个天文学家。另一半可能是个会唱信天游的放牛娃。

无人管束的时候,跟别的小伙伴灌屎壳郎,掏鸟窝、爬树、过家家……童年应该都差不多的,就地取材,呆傻娱乐。当然,现在的孩子不是这样。这是个物质丰富的时代。

过家家每次我都是轿夫,久了便木了乐趣。爬树经过练习,总能得第一。就是裤子总开档,大腿上磨的没皮,回家还得享受一顿竹笋炒肉,也不玩了。可见皮实的孩子需要从小锻炼,多挨揍不但防高、敏高,也有利于心理素质的提高。瞎子说书先生每每开口都是:未经磨难不成人。磨一磨,再遭个难,就是这么有道理。

三叔家老大跟我比扔石头,看谁扔的高。结果他被自己扔的石头砸在脸上开了花……还有一次他把榛子塞在鼻孔弄不出来,我也不跟他玩了。

七岁的时候,一天老师来家里吃饭。对我母亲说,这孩子挺文静的,是个学习的料子。不如去上学吧。老师是邻村的,一个姓王,一个姓郭。老师是在学生家吃饭。一个学生管一天,两个学生就管两天。我觉得他可能是想多在我家混两顿饭。在偏僻落后的地方,村人对教师是相当尊重的。所以吃饭上不含糊。

学校在村口,两间教室,一间办公室。门口几颗大梧桐,西边靠山,对面后面是大队饲养处,饲养处上面有一口很小的山泉,有山有水有树有牛羊,有蓝天白云、鸟儿鸣唱。这个布局很完美。学习饲养牲口也是农村孩子的必备技能。

两个老师,三十多个学生。我这算是找到组织了,可以学习更多更先进更好玩的游戏。当然,还有更狠的挨揍。老师文化程度不高,跟他的学生一个职称——小学毕业。

在农村做老师的人很少,但也有一部分人愿意干。究其原因是做老师虽然收入不高,但很轻松。尤其是偏远山区,生活不易。靠山吃山,基本上以砍柴、烧木炭、采石头之类为生。

不想下苦力的,那就靠在南墙看着南山晒着太阳,等天上掉个金元宝,或者某个山匪埋藏在山洞里的财宝。或者回到家里,已经有个海螺姑娘已经做好了饭等着你吃。不过这是山里,海螺姑娘肯定看不到。山猫野怪的招来……不敢想象。再说这地方穷的,土匪来了最多打劫几条裤子。还是运气好的时候。

所以,老师的职业素养可想而知。我喜欢他带着乡音带领我们念课文——我爱北京天安门,我爱人民大会堂。这是我记忆里最深刻的启蒙——爱国。当然也有副作用,由于这个缘故,我到现在拼音打字都不顺畅……

一年级学生最多十几个,五年级最少,一个。老师教完一年级教二年级,然后是三年级,依次往复。念念课文,学习1+1=几,然后就是玩。当然有时得给老师帮忙,去他们家地里拔草。不想劳动或者不想给别人劳动的同学免不了要拔几颗老师家的麦苗。春秋季的时候有时会去山上采药,美其名曰:勤工俭学,卖了钱给你们发作业本,反正我是没见到过。可见人类在某些方面可谓传承久已。

读了一年,会写自己的名字,认识了不少字。大约十几个吧,竟然、已然是学习最好的学生——一年级中。汗颜,实在是汗颜,因为我压根就不知道我干了些什么。老师教什么我学什么,仅此而已。你要问我学了什么,我可能达不上来。数手指头倒是没问题,十个,一个都没少。

邻居家的老帽跟我同时上学,还不会写名字。作业本上的名字,是我帮他写的。也可能是我帮他取得,因为他也不知道他的名字是那几个字。这个时候,一种自豪嘚瑟之情油然而生。

上学很简单,真的很简单!简单到没怎么用脑子。这样简单的日子过了一年中断了,老师不干了。嫌弃山里远,回山外自己的村里去教书了。没有了老师就开不了张,开不了了上不了学,上不了学就去放牛割草吧。闲着也是闲着,不劳动是不对的。天下没有免费的早餐午餐和晚餐。少壮不努力,放牛都不要你。

村口的城门

学校旧址

饲养处

旧时池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5评论 1 53
  • 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 说明你已经懂事了。 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 说明你已经成功了。 当你用面子可以赚钱的时...
    王淦阅读 551评论 0 0
  • 文/神采飞扬 昨天看到了一条很有意思的朋友圈,原话是这样:“没有钱,你拿什么维持你的亲情,稳固你的爱情,联络你...
    神采飞扬zyl阅读 513评论 0 2
  • 转自July--4月机器学习算法班 由决策树和随机森林引发思路 随机森林的决策树分布采样建立,相对独立。 思考: ...
    士多啤梨苹果橙_cc15阅读 678评论 0 1
  •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农村路更滑,人心更复杂。创业是一场智力游戏,而农村创业更须智力。 种大田作物,要尽...
    三良薯业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