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的投资自己

(不谈房价,我们来谈谈如何生活)

“这个世界上回报最大的投资,就是不断的投资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眼界。”

1.

现如今可能没有比房价让人更感兴趣的话题了。

它就像一个围城,城外的人忿忿不平,城内的人窃窃自喜。然而护城河却越修越宽,新砌的城墙也越修越高。

是的,面对如今房价高不可攀不可回避的现实,我们很多人的心中都充满了对未来的焦虑。但是在这个暂时无法改变的大环境下,我们除了唉声叹气,幻想着快速致富,或者逃离现实,还可以做点什么呢?

柴犬叔叔在阅读关于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这本好书的时候,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它来源于书中一系列充满智慧和正能量的好文,和大家分享。

查理·芒格是一位著名却为人极为低调的企业家,投资家和慈善家,更是巴菲特的终生搭档,是一位有着大智慧并愿意和别人毫无保留分享的人。

这本为查理·芒格编纂的《穷查理宝典》,汇集了他的思考、思想、演讲和商业评论,是一本和他为人一样低调,却被严重低估的好书,推荐大家阅读。

《穷查理宝典》

在这本书里,查理·芒格用他过人的智慧和人生经验和我们分享,如何用最简单质朴的原则,收获人生的幸福和财富。

毕竟我们的一生很漫长,是注定要经历社会大环境的起起伏伏的。

但是无论在什么样的大环境下,但是总有一些普世的观念和智慧,无论放到哪一段历史和社会环境中,都可以作为我们人生的目标和灯塔。

2.

如何收获幸福 —— “生活不仅仅是积累财富,幸福的标准是多元的”

查理·芒格认为,如果我们认为生活成功的唯一标准就是拥有财富,那么这是一种注定会失败的生活。生活绝不仅仅是财富的积累,还有着更加多元和重要的标准。

比如说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甜蜜的爱情;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份热爱的事业、一段精彩的人生经历,甚至是其他人觉得微不足道的美好感觉,都是生活幸福的来源。

这也是为什么那句 “父母健在,知己两三,盗不走的爱人” 会成为那么多人向往的状态。

如果一个人只是拥有金钱,却不懂得在其他的维度过好自己的生活,那么人生也不会幸福。

记得罗振宇在他的一期节目中说过一个故事。他曾经有幸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陪同房屋经纪朋友,一口气看了许多家中国一线城市最好的地段最贵的房子,每一栋都是上千万的价格。

他怀着好奇的心情,去拜访了那些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豪宅”,和住着 “豪宅” 的主人们。

看房的结果呢?他感觉大失所望。

他去的大多数那些动辄千万的昂贵的房子里,要么不讲究卫生,家里凌乱不堪;要么室内空空荡荡布置的马马虎虎,没有生活的气息。他看的其中的一个房子,房东是一个年轻的女孩,不仅睡到中午才姗姗起床,更是蓬头垢面的接待了他,进门后家里乱的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他的经历也许只是个个例,但体现了一部分已经拥有了财富的人生活的真实状态。

他感慨道,原来看一个人幸不幸福,不是看他住多大多贵的房子,而是这个人用什么样的方式和心态去生活。

所以我们读到的那些关于房子的暖心的故事,往往发生在没有天价标签的小房间里,或者简朴的出租房里。

房间的主人也许不富裕,但是都会精心的装修和经营这个小小的家,让它充满了阳光,植物,书本,情趣和对生活满满的热爱。

(一个用心改造的出租房)

而住在像这样温馨的家里,即使过着简单朴素的生活,每天也是充满了幸福和感恩的。

就像前段时间那部红遍网络的香港买房记录片,在描述了各类社会人香港成功买房的“励志” 故事后,最让人羡慕的,可能还是记录片最后那一对只租了一个小房间,却生活中彼此相爱和互相鼓励的小情侣。他们虽然并没有房子,但是他们却能够时常相视而笑,透露着生活的幸福。

房子的大小,财富的多少并不是生活的最终结果,幸福感才是。

就像查理·芒格在书中建议的那样,我们都要满足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专注于那些自己可以改变的事情。

不要总是想着自己没有拥有的东西,珍惜当下拥有的一切,通过个人努力去得到生活中各个方面幸福感。而无论做什么事要享受结果,也要享受过程,因为毕竟我们都活在过程之中。

他建议所有年轻人——

“每天起床的时候,争取变得比你从前更聪明一点。认真的、出色的完成你每天应该完成的任务。

慢慢地,你会有所进步,也许一开始这种进步不是很快,但是长期积累后你会进步飞速。只要每天变优秀那么一点点,到最后,你一定可以配得上你应得的东西。”

(投资自己)

3.

如何收获财富 —— “你需要自律、耐心、勇气,以及避免别人都会犯的错误”

查理·芒格可以说是全世界最为低调的富豪和投资大师,他一生都把美国开国之父本杰明·富兰克林作为自己的偶像和榜样。

就像富兰克林那样,芒格本人也是一个未雨绸缪、富有耐心和严于律己的大师。他利用他的这些特性,在个人生活和生意场上,尤其是投资领域,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他最困难和清贫的时期,他一直都铭记和奉行着祖父告诫他的铁律:专注于当前的任务,控制支出。

在他的投资哲学里,他坚信每个人一生中都可以遇到好几次绝佳的投资机会。这些机会往往发生在资本市场产生剧烈波动和泡沫破灭时。

当这样的危机来临的时候,没有智慧的人会感到恐慌,投资贪婪冒险的人会承受破产,而没有准备好的人会眼睁睁的错过这个机会。

任何的资本市场,都有着它的经济周期,有繁荣的增长,必然会有不可避免的衰落。

而如果你一直能够未雨绸缪,耐心的准备好,一旦抓住一次这样重大的投资机会,你会在未来收获高额的回报和财富。

这样的机会非常的难得,也很难去预测。所以想要抓住这样的机会,一个人除了需要坚持学习和进步,还必须有非常强大的耐心和自律。

在漫长的等待期通过勤奋的工作和控制不必要的支出积累财富,在遇到绝佳的机会的时候果断的出手投资。

这也是芒格一直以身作则恪守的投资原则。

(查理·芒格)

在避免犯错这一块,·芒格建议到,我们应该先弄清楚别做什么事情,再考虑接下来的行动。

很多时候生活和生意上的大多数成功就是来自于少犯错误,尤其是那些显而易见和别人都会去犯的错误。

巴菲特在曾也给过投资人提过类似的建议:“我没有办法教你应该做什么,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不要做什么,少犯错误比多几次成功更重要,比如不要卖空,不要用杠杆,不要借钱投资。”

在美国历史上,有很多顶级富豪的家族财富都没有传承超过三代,就是因为他们多犯了类似的致命错误——为了快速赚钱不顾风险,将大量的财富集中投资到了高风险的行业。结果往往是破产而归。而这样的错误和故事还在不断重演着。

关于投资自己,查理·芒格向我们建议到——

“你若想在任何领域拥有竞争力,就必须熟练地掌握这个领域的方方面面,不管你是否喜欢这么做,这是我们做成任何事情的基本素质。

你要找出你最擅长的事情,然后持之以恒,乐此不疲的去把它做好,你将会在这个世界上取得很大的成功。”

4.

当这个社会的大部分人越是浮躁,越是被无法控制的房价所绑架的时候,我们就越应该静下心来,专注的投资自己。

就像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里所说的那样,一个人的能力比金钱重要万倍,因为它既不会遗失也不会被偷走。许多成功人士的一生跌宕起伏,有攀上顶峰的兴奋,也有坠落谷底的失意,但最终都能重返事业的巅峰,俯瞰人生。

原因何在?是因为有一种东西永远伴随着他们,那就是能力。他们所拥有的能力,无论是创造力、决策能力还是洞察力,绝非一开始就拥有,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长期工作中积累和学习得到的。

查理·芒格也通过他的人生经验告诉我们,金钱不是生活的最终目的,幸福感来源于很多和金钱无关的方面。珍惜当下拥有的一切,去享受生命的每一段过程。

当然,想要最终收获幸福和财富,你也必须要把那些成功和伟大的人作为榜样,做到未雨绸缪、富有耐心和严于律己,抓住每一个可以改变自己人生的重大机会。

这个世界上回报最大的投资,就是不断的投资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眼界。

毕竟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长跑,只有那些懂得享受过程,一生恪守勤奋自律的人,才能满怀幸福的笑到最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