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份总结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这个月是忙碌喜庆的,年前组织活动,打扫卫生,买买买;过年迎来送往,拜年旅游,累并快乐着;年后收心归位,调整状态,迅速进入工作学习中。

一、学习.成长

1.读书8本。
《风声》、《暗算》、《解密》、《好好说话》(马东版)、《好好说话》(学诚法师)、《蔡澜说人生》、《蔡澜说书法》,还有一本党建业务书。

前三本是麦家的谍战小说系列,是先迷上电视剧,觉得追剧太慢,找来电影看,发现电影和电视剧的情节相差太多,勾起好奇心,决定找原著寻求真相。谁知被迷住,一口气看了三本。麦家文笔细腻,叙述精彩,常常被其中绝妙的比喻或描写打动。

两本《好好说话》,名字一样,内容却大相径庭。学诚法师的《好好说话》侧重于“道”,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只有心存善意,才会好好说话。我们要学会化解自己心里随时随地涌现出来的不好的念头想法,只有好好修意,我们才会好好说话,好好做事。马东版的《好好说话》侧重于“术”,书里一再强调:说话其实是一个综合格斗,需要掌握全息话术。好好说话,其实是好好思考。

蔡澜的书是第一次看,开篇金庸的推荐很吸引人,一口气看下去,果然潇洒,才气深藏,最喜欢的还是他的豁达。

2、写作1.5万字:主要是每天的感恩三件事。工作练笔也很多,这个无法统计字数,也不想统计,主要是感觉文字套路多,自由发挥少。

3、书法。工作日坚持练习。很喜欢写字过程中的感觉,一笔一画的临帖,享受纵横的感觉。

4、听书5本:主要来自樊登读书,有《人体简史》《准备》《亲密关系》《终结拖延症》。《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二、家庭.生活
1、全家总动员打扫卫生。年前爱人召集,每人划好责任区,去除杂物,擦拭灰尘,摆放饰品,选购鲜花,很快整个家有了新面貌。
2、过年聚会。农村老家的家族聚会有年三十的团圆饭和年初四、初十一的拜年饭,积极参与,喝酒聊天,非常融洽。
3、女儿生日宴。女儿今年十九岁了,去年疫情没有给她办十八岁的成人礼,加上今年即将外出求学,于是特别办了一个生日宴。干女儿在家住一周,就是要帮妹妹过这个生日。还邀请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长辈,有了亲人们对她的美好祝福,愿独自在外的日子更多信心与勇气。

三、人际.社群

1、拜年。这里特别想说说年初四下午和三个朋友在家喝茶的经历。那天,我煮了两壶红茶,小杯给他们续茶,谈天说地,聊了一个多小时,朋友们都表示很喜欢。
2、社群参与两个,一个早起大群,一个天天向上小群,都是玩了四年多的,现在两群每天都打卡。小群的早起读书写作已经实现了自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所以没有人愿意下船。大群的每日一问在全力参与 ,公益社群不要有太高期望值,有一个平台能和老师同学们互动就非常开心了。

四、体验.突破
这个月的挑战就是爬山。大年初五,和几个朋友带上孩子,到县城附近的黄山寨游玩。山不高,却非常险峻,山上九曲十八弯,有些地方还没有开发出来,需要手脚并用,我们同行6人,只有3人坚持下来。回家后,腿疼了好几天。

五、休闲.放松
这个月,整个人都是非常放松的,允许一切的发生,愉快地度过每一天。
1、看了七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悟空奇遇记》《唐人街探案三》《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老师好》《美丽心灵》
2、短途旅游四次。黄山寨、大汉塘、两个梅园(绿萼梅和红梅)。

六、工作.事业
这是花费我时间精力的主阵地,年前每天早起写单位的文字材料,有空就会思考2021年的工作方向。年后上班第一天就紧锣密鼓,开始写总结,装订台帐,准备新一年的全年工作计划和专项工作计划。

二月份的最后一天早上问自己的问题是:你现在的忙碌,有多少是客观因素,还有多少是主观因素造成?

我的答案是:五五比。客观因素很多,外在推着走,很多事情不请自来,无法回避。但主观因素至少占了五成。在委托和授权之后,也不让自己闲,在规划和摸索做事和发展方向上下了不少功夫。这些比琐碎的事务要难办的多,也是令人着迷之处。

七、健康.身体

1、每日倒走10分钟。这是给自己定的最低标准。平时还好,中午或晚上有固定时间完成,但忙起来会容易忘记。总的体会是早早见缝插针地完成,别拖到晚上临睡时,八成完成不了。
2、跳绳1分钟。这也是最低标准。只要开始,总能完成,大部分时候会超额完成。

八、一个月的感恩日记

2021/2/1
1、早起依旧,读《风声》,小说和电影电视剧一样精彩,悬疑情节,环环相扣,心情、思路、境遇,描述细腻,点评绝妙,快意酣畅,阅读小说的快乐,感恩!
2、中午去美发店洗头,碰到老板娘在吐槽儿子,一幅恨铁不成钢的样子。仔细听下来,忍不住笑着说:“都是你的问题,和你儿子没关系。”她一愣,说:“老师也这么说。”她说儿子成绩下降,不好好学习,不听她的话,她气的吃不下去饭,头发都急白了。她开始坐在我旁边,问我怎么办?我洗好头后,和她面对面聊了好长时间,首先是肯定了儿子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从第三名下降到十六名,有起伏是正常的。有些话说到做不到也是正常的,父母多理解包容就好。其实亲子关系大于亲子教育。最后她说听了我的话,心里好过多了,不再那么着急了。这时正好有顾客来,我就告辞了。希望这位陪读妈妈能够调整心态,多鼓励孩子不负时光,母子都开心快乐,感恩!
3、晚上吃完饭,坐到书房开始练字,雷打不动一张纸。之后回答早起群的问题,是泽阳老师问今年的关键词,白天就有在想,去年我选择的关键词是“突破”,今年我想还是继续沉淀,持续的行动来支撑年度梦想。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感恩!

2021/2/2
1、早起写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大框架已经确定,就是细枝末节的梳理,还是希望在人云亦云里有一点特色,感恩!
2、上午参加单位的打牌惯蛋比赛,和办公室的马同事组队,抽签决定对手,分上下半场。一场12牌,共24牌决胜负。上午比赛牌逢对手,争夺激烈,我的牌技也是超水平发挥,判断准确,几乎无误。双方打得热火朝天,互相调侃,自我嗨皮,玩的不亦乐乎,开心!
3、晚上和爱人一起散步,在公园巧遇闺蜜的儿子,见面都特别开心,我们仨一起边走边聊,聊他的大学生活,聊他以后的理想和打算。他很务实,想着要拿到学校奖学金,以后考研家乡的大学,在家乡的省会考公务员,从事他专业的工作,这些听上去很普通,却是现实的,他也为实现这些梦想在努力,大二已经在学习研究生的课程了,加油,孩子,愿你梦想成真,感恩!

2021/2/3
1、午餐后小区操场散步,雾天太阳花花的半遮半掩,风吹着还有冷,有意识地倒着走,一开始腰还感觉有点酸胀疼,毕竟是坐了一上午,但神奇地是五分钟后就感觉不到酸胀疼了。自从倒走20多天,还是第一次感觉到效果,开心!
2、下班时爱人开车接我,一上车就看到一个纸袋,里面有婆婆给的一只鸡,还有十个送灶粑粑,一下子想起来,明天就是小年了,老人的心都牵挂着子女,总想着把最好的给我们,感恩!
3、晚饭后散步,奔着一个目标,一中南大门两旁的腊梅花,想着闻那一缕清香。果然,到了树前一米的地方就闻到那醉人的花香,期待得到了巨大满足,忍不住摘了一个小枝,上面三朵梅花,一路走一路闻,回家宝贝似的放在床头,现在写这段话的时间还拿在手里闻了好几次,身心愉悦,感恩!

2021/2/4
1、早上上班路上听书《人体简史》,听樊登兴奋的语气,这本书读起来应当很有趣,果然很多人体冷知识,如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大脑80%都是水等。还有一些荒诞暗黑的医学历史和眼前一亮的医学知识,更有对于出生和死亡的深邃探讨。樊登说这些有趣又有料的知识,将有助于了解自己身体的奥秘。是的,了解自己,善待自己,感恩!
2、中午和一位朋友相约操场散步,我们是在下班路上偶遇,好久不见,特别开心,于是约好饭后散步。在小操场,阳光普照大地,我们一起倒着慢慢走,聊最近在做哪些事,读什么书,看什么电影,有些什么感受,我说的她都懂,她说的我也能理解,我们是彼此的欣赏者,感恩!
3、晚上爱人出差,女儿说过小年想吃烤肉,她画了淡妆,非要我也换一件她认为最漂亮的衣服,仪式感十足地奔赴烤肉店,愿每一天都是快乐的节日,感恩!

2021/2/5
1、中午天空在下雨,可这也阻挡不住锻炼,打了伞在操场倒走,听书《暗算》,最近是迷上了麦家,这部小说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故事确实是传奇曲折,充满悬念,独具想象力和独创性,让人忍不住想一直看下去,其实读故事也是品人生,感恩!
2、下午一上班就忙碌开了,紧急的先办,次要的也要提前规划,不然明天休息一天,后天一上班就变成紧急的了,节前有五项需要上报的材料,一定要确保高质量,感恩!
3、晚上和表弟约好做头发,已经五年没有烫发了,听从他的建议,换个造型,烫出来的效果还不错,新年新气象,开心!

2021/2/6
1、早上给五人读书会发了一个聚会通知,可能是最近碟战故事看多了,竟然满口是地下工作的语言,自己看了都乐,这也是学以致用呢,哈哈!



2、上午爱人带着我和女儿一起打扫卫生,犄角旮旯的死角都不放过,还把家里的所有花盆擦拭清洗,喊了一个小货车到花草市场买了好些花,有开的红艳艳的印山红,有桔红色的君子兰,有挂着红果果的朱砂,还有富贵竹和香水百合,新鲜的香气满屋,美丽的花朵满屋,感恩!

3、下午和两个闺蜜一起再去梅园赏梅,期待中的应该是一片花海,可事实依旧是一片花苞树,突然在阳光下看到一树盛开的绿萼梅花,惊呼好看!接着发现越来越多初绽的梅树,每一树都独具特色,走近赏梅,惊喜地发现三三两两的蜜蜂在采蜜,还有工人在采花,第一次看见一箩筐的绿鄂梅,洁白无瑕,清香扑鼻,不,是甜香,和腊梅的清香不同。旁边的池塘里有成群的鸭子在游,吹面的风不寒,一副早春繁忙景象。感恩!

2021/2/7

1、上午在单位组织写“廉政春联”活动,第二次组织有了很多经验,还邀请了嘉宾,字写的太好,看如行云流水,直抒胸臆,好羡慕!不过自己也有突破,写了几个“福”字,并拍照发到练字群,给大家送“福”了,开心!

2、中午在家教老妈用搅拌机。她要做鱼丸,以往都是靠手剁,总免不了有细刺。这次激发她学习新技能的原因是隔壁奶奶送了一碗鱼丸,我们一致好评,鱼丸细腻,没有一点小刺,一看就知道是搅拌机做的,老妈这才想起来家里还有一个新的搅拌机没用,老妈一教就会,马上开始使用,很快就做出了和隔壁奶奶差不多的鱼丸,老妈特别开心,其实更多的是学会新工具,以后的料理更多尝试,为老妈点赞,感恩!
3、晚上和闺蜜散步,她还了以前借的书,还带了两块自己卤的牛肉,隔着包装都闻到香。想到上次散步她送的甜橙,女儿说是吃过的最好吃的橙子,果汁细腻、香甜多汁,仔细看包装,上面是“澳大利亚甜橙”的英文,好物分享,谢谢亲爱的闺蜜!

2021/2/8
1、上午又是满满的工作,召开节前两个专题会,录制单位新春送祝福视频,导演与演员的切换,新来的同事摄影专业加持,忙碌却也非常投入,人生是一个永不停息的工厂,那里没有懒人的位置,感恩!
2、中午借《亲密关系》给一位男同事,他最近和爱人吵架不断,跟我说实在有点痛苦,我也不知道怎么帮助他,就把我去年参加《亲密关系》共读的一些笔记发给他看,估计对他有点启发,后来情绪好转,我建议他读读这本书,因为真正的亲密是“一地鸡毛”之后的升华,感恩!
3、晚上和女儿散步,第一个目标是看梅花,走在花香满径的人行道使劲地嗅,虽不忍心摘树上的梅,但终究是采了一朵,回去的路上不小心从手上滑落,宝贝似的捡起来。我跟女儿说:“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做人也是如此,一切成就都要经历一番磨难,不是轻易获得的。”和女儿共勉,感恩!

2021/2/9
1、一上午都在办公室打扫卫生,新来的庞同事是90后,却没有半点娇气,戴着帽子和口罩,用鸡毛掸子扫走廊屋顶的灰尘蛛网,拖大厅,冲厕所,干的热火朝天。马同事负责收拾物品,归纳整理,我注重卫生死角,开关上、座椅下,桌子底下,用小铲子铲地砖上的脏等,其他同事也都在擦洗整理,最后贴上春联,有的还贴上剪纸,很快,所有办公室都焕然一新,感受到新年新气象,感恩!
2、中午下班看到母亲忙的不可开交,原本上午准备炸圆子和熏鱼,却意外收到亲戚送来的一只鸡、一只鸭,还有两条鱼,都是活物,要花大力气整,这些母亲都不要我帮她。却拿了剪刀和菜篮,让我到菜地里挑菜,我高兴地答应了,平时根本没机会上菜地挑菜,这次母亲是太忙了。菜地在阳光地里,我背朝太阳,很快全身都晒的暖洋洋的,这一大片青菜长得蓬勃,很多都抽苔了,随便栓了十几颗菜就是一大袋。回家后母亲正在炸糯米圆子,顺手拈一个放嘴里,好吃极了,感恩勤劳的母亲!
3、下午给政研办同志又发送一条政务信息报道,最近单位举办的活动太多,写报道的人却很少,急在心里,于是最近两天,每天早起写一篇,今天上午内网发表一篇写廉政春联的报道,马上就有兄弟单位的同志过来要春联。廉政春联的照片和文字报道发在纪检群,马上就被报送到省局内网,可见宣传报道的重要性,干得好也要说得好,才是职场制胜的法宝,感恩!

2021/2/10
1、早上自然醒,比平时多睡了半小时左右,满意自己的睡眠质量。起床后开始规划自己小长假,昨天带了很多工作回家,必然在规划里,决定每天早上花一小时工作。每天读书、练字、锻炼,要过个充实的假期,感恩!
2、午睡后开始练字,写了一张多,发在群里,正好看到昨晚同事的打卡,是《道德经》里上善若水的那段。仔细阅读后,忍不住点赞,我们还交流了一会儿练字感受。兴之所至,拿起手机叭叭写起了“2020年的练字总结”,一是坚持写。哪怕没时间,少写一点,也不能放弃,不断重复写,会增加自己的信心。二是有目标。①在没有形成自己风格前,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风格去练习。②定一个小目标。2020年是写“福”字,2021年是写一幅春联。三是认真临。要想进步快,不能老是描红,还是要自己写,哪怕一开始写的不好看,也要坚持写,写多了,字肯定会越写越好。感恩!
3、下午看电影《当幸福来敲门》,非常感动,男主克里斯经历了噩梦一般的穷困潦倒,却从没有失去勇气和希望。当被房东逼租赶走,无家可归在车站滞留时,他没有忘记逗五岁的儿子一起穿越找山洞栖息,最后在公共厕所睡一晚,儿子睡后他的泪水才奔涌而下!当他用卖血的钱去买扫描仪的配件,当他举起书本就着收容所微弱的灯光刻苦读书时,当他奔跑在街头逃票、插队、粗口......克里斯的生活是一地鸡毛,可他没有愤世嫉俗,仍能很冷静,没有怨天尤人,只是付诸行动,最后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一名股票经纪人。“如果你有梦想,就去捍卫它。当人们做不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他们就会对你说你也同样不能。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去努力实现它,就这样。”这是克里斯对儿子说的话,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受用,感恩!

2021/2/11
1、早起看到蔡澜说的一句话:“凡事都要试,不试,绝无成功可能,试了,成功和失败,一半一半机会。”保持好奇心,你不去尝试又怎么知道自己不行。感恩!
2、上午和公婆小叔等6人到农村老家去过年,我们到达时快11点了,三叔一家早就在忙碌,厨房的桌子上、长灶台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菜,客厅大堂有一群人在打牌,还有一些人站在院子里摆龙门阵,我们的到来让老院更加热闹。午餐是鸡汤下米面,之后我们一行人去上坟,到处鞭炮声不绝于耳,青烟弥漫,重要的日子里中国人总忘不了祖先,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感恩!
3、下午三叔坐在大灶下烧柴,三婶在灶上烧菜,我站在旁边跟他们聊天。三叔家厨房里所有的东西都是他一手置办的,切台垒灶,打桌造柜,粉刷墙壁,安装热水器、净水器,三叔是全能的巧匠,现在是村里的生产队长,操心着20多户的村务,安装太阳能路灯,整理村容村貌,厕所革命,大塘养鱼、村部养花、村办工厂等,三叔说,现在到晚上,我们村子里到处亮堂堂,再不像过去那样漆黑。我看到门口挂着一个“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子,衷心佩服勤劳的三叔三婶,致敬!



2021/2/12
1、上午爱人值班,我和女儿跟车一起到婆婆家,先是看春晚回播,接着看电影《悟空奇遇记》,这是个温情的故事,实际上讨论的是文化的冲突和亲情的陪伴。玉帝派悟空抓西方的圣诞老人,由此展开一段爆笑囧途之旅。最后悟空说:“圣诞老人是抓不到的,因为每个孩子都有专属于他的圣诞老人。圣诞节和春节一样,是爱和期待和快乐凝聚成的一个节日。”片中展现出的人间真情,向观众传递出“爱才是最好的超能力。”感恩!
2、下午在婆家陪公婆和小叔子打麻将,已经好多年没打了,似乎完全是个生手,好在是推倒胡,没有什么技术,尽量按套路来就好,最后公婆大获全胜,小叔子一人输牌,两位老人笑嘻嘻的,心情好极了!陪伴是最好的新年礼物,感恩!
3、晚上一家三口分三地睡,爱人在值班室,女儿在奶奶家,我回到娘家(婆家睡不下),父亲母亲很意外,却非常高兴,我陪他们在小区逛了几圈,说说这两天的家长里短,看到处都是放烟花的人,天气暖和,散步的人也非常多,小区两边的樟树上挂满了彩灯,有位男同志吟诵:“火树银花不夜天,烟花飞舞迎新年”,太应景了,感恩!


2021/2/13
1、早上5:20分自然醒,就再也睡不着了。昨晚和母亲一起睡,说好10点钟关灯,可母亲上床后,看着电视就开始打盹,我赶紧写好睡前日记,喊着关灯睡觉,一开始怎么也睡不着,翻来覆去地,估计也是到10点多睡着。但神奇的是早起丝毫不费力。看来哪怕睡不着,也要按时睡,躺着就是一种休息,不以睡着为标准。比早起更重要的是早睡,当天的全部事情做完才会安心早睡,为此需要在白天做好时间规划,并全力以赴去完成,如此才有可能做到按时早睡。感恩!
2、早起后怕影响父母休息,直接走路去了办公室,完成年前需要草拟的用工合同,又看了一会儿业务书,很快就7点多了,天也亮起来了,感恩充实的早起时光!
3、上午和爱人孩子一起去给70多岁的大姨娘拜年,很久都没看到她老人家了,身体还和以前一样健康,步履矫健,笑容满面,看到女儿就要包压岁钱,说不过她,临走时偷偷放在她枕头底下。姨娘现在的生活条件也非常好,在农村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医疗、饮水都安全有保障,自己种蔬菜,养鸡鸭,儿子媳妇们都非常孝顺,愿她老人家笑口常开,晚年幸福,感恩!

2021/2/14
1、上午到乡下给老太太和舅爹爹拜年,公婆跟我们一起,还约好了二姨奶和小姨奶,一会儿陆续到齐,有两桌人,舅爹爹家的两个儿子在掌勺,农村的大锅灶,厨房里香气弥漫。两个大厨厨艺高超,做出的两桌菜美味可口,众口夸赞。吃饭时彼此祝酒,难得一见的划拳,让气氛推到顶点,愿亲人们新年新气象,人人得偿所愿,感恩!
2、下午看《蔡澜说人生》,里面的一个小故事震撼到我,故事名:人家活一世,我好像活了两世。说蔡澜在日本下关碰到一个老同学佐藤,他十多年前蒸发,碰到后两人在酒馆叙旧,佐藤说出走的原因是一瓶药丸。其实是因为受不了老婆对他思想的侵蚀,每一次点多一点酱油,她警告说对腰不好,想吃多几个蛋,又是胆固醇太高,一切都是以她的口味为主。卧房当然女性化,连书房也变成她的贮衣室,但一切都是为了他好。他放胃药的瓶子总是被收在柜子里,为此他大发雷霆几次,但夫人完全无视。还是按照她的习惯来把瓶子收在柜子里。最后一次,佐藤人间蒸发了。他四处流浪,每个地方住一两个月,现在学做渔夫捕鱼,日子过得快活,是另外一种人生了。蔡澜问他:“如果妻子有一天找到你,你会说什么?”“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我会向她说:‘一切都是为你好!’”故事看完,有被惊到,故事中的夫人多么像母亲和自己,总打着为你好的幌子来改造爱人和孩子,实际上,根本不是对方需要的。看故事见人生,感恩!
3、晚上和女儿去看《唐人街探案三》,就不说剧情的精彩了,重点是电影散场快到家时,一摸口袋手机没了,真是惊出了一身冷汗。女儿马上打电话,提心吊胆地打通了,并说好在电影院入口给我。一路飞奔,果然有小伙子出来归还手机,原来手机落在了电影院座位下,不知道什么时候滑下去的。真心感谢,现在手机要是丢了就太麻烦了。感恩!

2021/2/15
1、上午合肥的范姐来家拜年,有点惶恐,姐姐姐夫年长,我们应该先去给他们拜年才是。不过知道她也是一趟亲情之旅,除了我们,更重要的是给其他长辈们拜年。中午酒楼留饭,姐夫参加,范姐忙于其他重要家事反而参加不了,真是遗憾!想起之前她对我们的种种关心,内心好温暖。愿友谊地久天长,感恩!
2、下午到阳台去晒衣服,一抬眼看到那盆火红的杜鹃花,还有盛开的君子兰。这些是爱人10天前到花草市场买的,买来时全是花苞,现在全都开了,花开灿烂,感恩!


3、下午两拨朋友来家拜年,爱人在外应酬,只我一人接待,水果切片摆盘,自制糕点,煮好红茶,和朋友们聊得快活。晚上留宿干女儿一家,殷勤招待,唯恐不周,有点累,但也特别开心。这么多年,我们两家走的很近,可彼此留宿的时候也不多,这样的温馨时光,对大人孩子来说都是宝贵的。感恩!

2021/2/16
1、早起熬银耳莲子汤,因为朋友的夫人昨天一直在咳嗽,据说已经很长时间了,昨晚留宿在家,我找了咳嗽糖浆和梨膏糖给她吃,还泡了银耳莲子,这些都是润肺的。早起熬银耳汤,煮小米粥,鸡蛋煎饺,做了四样小菜,朋友家夫人和十岁的小女儿吃得香喷喷地,我希望,亲手做的爱心早餐能给她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回去的路上胃里心里都是暖的,感恩!
2、上午看到蔡澜说的一段话:“尽量地学习、尽量地经历、尽量地旅游、尽量地吃好东西,人生就比较美好一点,就这么简单。”句句都是经历过的顿悟,感恩!
3、中午和几家朋友聚餐,约好一起去本县罗河镇的黄山寨旅游,据说黄山寨海拔406米,地势起伏绵延,通透着神奇和灵气,与庐江县境内最大的水库青山湖缠绵相伴,空气清新,环境幽雅,生态平衡。我们也早有耳闻,吃完饭啊就兴致勃勃地出发了。大约有3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黄山寨的脚下,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远处依山而建的房屋错落有致,红瓦白墙,与山水和谐统一,绘制了一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山很陡,最后的山顶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和黄山的奇险俊美有一比,难怪叫“黄山寨”。爬山的人很多,络绎不绝,上到耄耋老者,下到几岁娃娃,在这个下午向着一个目标出发,认识不认识的都彼此鼓励打气。回去的路上看到几株红梅花开,喜气洋洋迎春来,感恩!



2021/2/17
1、早起读《蔡澜说书法》,里面有一段话很有意思。冯康候老师看印章的构图说:“这方印没有做到有情。”“有情?印也有情吗?”我们问。“当然啦。”老师说,“所谓有情,便是字和字之间产生了关系,以取得联系。一方印的印文,每一字都要兼前顾后,左揖右让,才会有神趣。”我们再仔细看回自己写的印稿,果然是每一个字都离了婚。“不单是刻印,书法也是如此,一行字中要注意到疏密,行与行之中要照顾到字的大小。东一个字,西一个把字拼起来,那么就不叫写字和刻印,变成排字工友捡字了。”老师笑着说。很有启发!字如其人,有大局观和统筹意识,方能做到下笔如有神,感恩!
2、上午干女儿在用手机投影看电视,我听说立刻凑上去请教,记下每个步骤,实际操作中遇到网络问题也不停地试验,最后成功。又学会一项技能,开心!
3、晚上带两个孩子去看电影《你好,李焕英》,里面老厂长的一句话说的好:“人只要有不服输的精神,就会有光彩。”电影很温情,贾玲演的感人至深,特别知道很多都是真实的故事,更加让人唏嘘不已,不知不觉流泪了,每个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快乐,只是有些人走着走着就忘了初心,对孩子寄予了很多很多期待,结果是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愿每位母亲都能不忘初心,感恩!

2021/2/18
1、上班第一天就睡了懒觉,因为昨晚和干女儿聊天到下半夜,孩子和我说了很多自己的烦恼,很多和父母有关,是对她的不尊重。去年考研失败,母亲见人就说她不够努力,当年考大学也是这样,要是再努力一点肯定会考上更好的大学(差一点就是211)。熬夜父母说她,睡懒觉父母说她,吃饭少父母说她,没有检查妹妹的作业说她......她特别苦恼,因为根本是无法沟通的,甚至为此流泪,我抱住她,说父母都是普通人,会有很多人性的弱点,我们改变不了他人,唯有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可以不熬夜,不睡懒觉,主动关心妹妹,身体棒棒,阳光开朗,如此父母才相信我们的生活能力,不会担心我们照顾不好自己,那就不会处处唠叨。要看到父母是天下最关心我们的人,没有谁比他们更疼爱我们,所以我们不要抱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是根本。多读书,遇到任何问题书本都可以帮我们解决,我分享的这些也是这些年学习的结果,没有生而知之,只有学而知之,所以,为了更好的自己加油。女儿点头,不再流泪,让我早点休息。愿我们的夜谈对她能有启发,感恩!
2、中午阳光明媚,吃完饭就去小操场找那群狗朋友,远远地,甜甜认出我,开始跑向我,开心地往我身上蹭。狗朋友里新添了一只牧羊犬汪汪,它的主人告诉我,才四个月大,个头这群狗里最大的,但不会跑步,踉踉跄跄,开始连走都不行,据说之前的主人都是圈养,从不遛它,它一天到晚躺在笼子里,长期不走路,腿部无力。果然,汪汪玩了一会儿,就赖在地上不走了,主人拽着脖子上的绳子,它才不情愿地起来走两步,又躺下,再拽,再走两步,哆哆嗦嗦的,没见过这样孱弱的大狗,可见动物幼年的饲养方式对以后的行为影响有多大。非常好奇,一个月后汪汪会长成怎样,愿它释放天性,茁壮成长为一只健康的大狗,感恩!
3、晚上带两个孩子去吃小龙坎火锅,食材非常赞,毛血旺、九尺冰肠、黄喉、还有荔枝虾球,红糖磁糕,鸳鸯锅仔的微辣和鲜汤,孩子们吃的特别开心!

2021/2/19
1、上午和办公室新来的同事聊天,才知道她是笔试面试第一被录取的,有点像捡到了宝。看她上班两星期以来,非常认真踏实,很多工作她虽然第一次接触,但很用心。我觉得自己太幸运了,遇到的同事都这么优秀,都能出色地完成部门工作。感恩!
2、下午提前半小时下班,特意和闺蜜到六岗梅园赏梅,车程20分钟就到了,远远地看到一片红海,很多车和行人,走在红梅丛中,有淡淡香气,还看到一些白色的花,是绿萼梅嫁接到红梅上,撞色感觉毫无违和。可惜手机突然关机,没有拍到美景,那也没关系,在网上找了几张给大家欣赏,比我自己拍的还要好。百亩梅开岁律先,彤云似火映红天。感恩!



3、回城后立刻到专卖店换电池,一见面我忍不住抱怨几句,因为电池换了还不到半年。店员很耐心地跟我解释,说是碰到次品了,可以免费帮我换。之后把店里的公用手机借我打应急电话,仔细帮我更换电池,马上手机就可以正常使用了。我也不好意思地向她解释我刚才为什么急躁了,手机自动关机带来很多不便,请她谅解,并且感谢她对我的热情服务。感恩!

2021/2/20
1、早起去小区附近转悠,想买些早点,可惜看了几家都没开门。不过没关系,侦察是全程倒走的,锻炼了身体就是收获,感恩!
2、中午在接待站吃工作餐,因为去火葬厂缅怀同事的父亲,本地习俗,瞧丧之后不可以回家吃饭。巧的是,这位同事的父亲和我父亲是战友,特别通知了父亲,所以父亲中午就和我们一起吃了工作餐。父亲兴致勃勃,和单位的领导同事们聊天,大家也非常尊重他。吃完饭,父亲坚持要我把没吃完的菜打包,对这个他毫不含糊。对此,我也是听话照办,人年纪越大越节约,并不是小气,算好人生这笔账,希望未来日子越来越好。感恩!
3、晚上带孩子们去吃自助餐,朋友给的劵,据说是小城最好的自助餐。去的时候正赶上开始,中餐、西餐、火锅、烧烤、水果拼盘、凉菜、啤酒、饮料是应有尽有,一路吃下来,看着花样多,却觉得没有几样入口,当真不如土菜馆的几样土菜。可不去尝试,你又怎么知道不适合?感恩!

2021/2/21
1、上午看到一张图片和配图的文字,很有感触。“如果拉车的是你,上有爹和妈,下有妻和娃,一不小心打个滑,你能给家人留点啥?也许你是别人眼里的草,但你却是家人的天,作为一个男人,要活出担当。作为一个女人,要活出责任。男人累了,那是因为背后沒有助推的女人。女人累了,那是因为没有拉车的男人。父母累了,那是因为没有了能担当的儿女。孩子累了,那是因为没有了该像个家的家。所以你活着,
不要让自己太轻松,因为他们需要你的真实存在,而不仅仅是一个称呼而已。别觉得自己活得苦,活得累,活得委屈,其实每个人活得都不容易。只不过别人的难处,别人的辛苦,你没有看到罢了。累就对了,舒坦是留给死人的;苦就对了,谁不是在苦中作乐品尝幸福。所以活着就有疲惫,有汗水,就要奋斗,就要折腾,就要历经风雨,就要担起肩上的责任! ”说的真好!生而为人,苦就对了,累就对了,感恩!



2、中午在饭店给孩子过生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一大桌子,长辈都给了厚厚的压岁红包,姐姐弟弟也都送了礼物,大阿姨还给订了一个美丽的蛋糕,把气氛推到了顶点,愿孩子不辜负所有亲人的祝福,幸福快乐,感恩!



3、晚上和女儿还有闺蜜三人去看电影《刺杀小说家》,说真的,电影特效很华丽,佩服编剧的脑洞大开,现实与梦境的穿越和影射,父亲对女儿深沉的大爱,虽然很多地方非常牵强,剧情也是乏味,但正能量的主题,原谅了!电影散场才8点多,我们一起去公园散步,特别去看满树盛开的樱花,树底下闻到阵阵清香。明天早上早起有了新目标,开心!

2021/2/22
1、今天的早起特别有动力,因为要去看樱花。七点钟出门开始往城东公园走,发现公园有很多变化。过去的水体公园现在改名法治公园,宪法小知识,普法三字经,法律棋盘等到处都是和法律主题有关的雕塑。一路欣赏,一路惊喜!直到昨晚看樱花的地方,满树烂漫,如云如霞,美丽醉人!才二月啊,竟有了四月的美景,感恩!



2、上午公婆特别打电话让我去中午吃饭,说是老家亲戚来。特意早早下班,想去给他们帮忙。门一开,家里已经挤满了人,姨娘表姐们都在厨房帮忙,一会儿爱人打电话,马上还要带两个朋友来,好家伙,凑热闹的干活!公婆忙个不停,脸上却笑嘻嘻的,家里人多旺啊!吃完饭,一帮亲戚凑在一起玩牌,这是过年的样子,感恩!
3、晚上和女儿跳绳比赛,没想到她还会花式跳绳,前绕和后绕,是我小时候的拿手绝活,女儿也跳得有模有样。我俩轮流跳,互相鼓励,最后我带她一起跳了10个,开心!

2021/2/23
1、早起开始写2月份总结,发现这个月虽然时间短,但到目前为止还是做了不少的事,读书写作健身练字几乎是每天都在坚持。积累下来也很可观,对自己总体满意,感恩!
2、晚上加班,泡了一碗方便面,可能有两年都没有吃了,味道蛮香,泡开的卷心菜和胡萝卜是甜的,开心!
3、晚上大风,走在路上头发吹成大背,室外不适合走路,于是找地下停车场,倒着走10分钟,其间不断有人进出。重新听书《亲密关系》,亦有很多启发,本自俱足的人是不会对他人有要求的,感恩!

2021/2/24
1、早起读学诚法师的《好好说话》,和之前读的马东出品的《好好说话》书名一样。这是马云推荐的沟通读本,将佛经中的说话之道运用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好好说话,就是一种修行。其中有几个小故事很给人启发。这里说一个:有一次,一位法师参加一个政府召开的会议,会议中间休息时,一位很有身份的领导跟他开玩笑说:“法师,你最近好像长个了?”当时周围的人都很尴尬,觉得这样开一位高僧的玩笑有点过了。按一般人的想法,可能马上就要回一句说“你才长个了”,或者不说话,装作没听见,但最后一定会闹得不欢而散。只见法师笑呵呵地回答:“说明你最近认识有所提高了。”那个领导想了一会,一笑:“你这个回答真的很妙。”书中点评,不管在任何场合,我们总会遇到很多无常之事,如果以慈悲为怀,就一定会有善巧的应对之法,因为慈悲心是很大的智慧,能够化解众生之间的诸多冲突和矛盾。感恩!
2、下午分管纪检的领导到办公室来问廉政风险排查情况,我想文件上是全面排查,那每个人都要摸排,之后再汇总上报。他却认为不必,这些我来写就好,我立刻拒绝了,估计当时太直率,搞得他难堪。过后跟他讲话,明显敷衍。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沟通方式有问题,过于强势,缺乏智慧和善巧。想起之前看到的一段话:“没钱把人做好,蛇不知道自己有毒,人不知道自己有错,你的好对别人来说,就像一颗糖,吃了就没了,而你的不好,就像一道伤疤,会永远存在。这就是人性。”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段时间工作压力不小,的确有些急躁。坦然接受,放慢些,感恩!
3、晚上和闺蜜一起散步,走到一中围墙外,看到一株满是繁花的树,灯光下楚楚动人,有风吹过,奇香扑鼻!怀疑是紫叶李,又像梅花,疑惑中走到公园,看到一株矮棵紫叶李,闻香味和刚才的一样,这才断定就是紫叶李。还去看了那几树樱花,这两天的狂风没有吹走初绽的花朵,看到成千上万的花朵在黑暗中静静地绽放,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为这些急性子的花儿的竞相斗艳,争赶春天的集会,带给世界的美好,感恩!

2021/2/25
1、早起回答泽阳老师的问题:真诚是不是直肠子,什么话不分场合都可以说,你是如何在生活中做到真诚的呢?延续昨天的思考,其实是前天发生的事情,我就是心直口快得罪了人,其实这位领导我们平时关系还挺好的,可能正因为如此,我才丝毫没有顾忌的一吐为快。结果覆水难收,伤到了他,我自己也觉得不安。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听他说完,委婉地提出自己的想法,让他体会到尊重和可选择,而不是毫无商量的余地。又收到一份礼物,感恩!
2、下午看《秘书工作》,书中说到秘书参谋的原则、时机与艺术,其中说到准确捕捉参谋时机,在恰当时间、用合适的方法提出参谋意见供领导参考。说著名谏臣魏征一生中向唐太宗进谏200多次,通常是选择唐太宗心情愉悦时,使用得体的语言提出建议,从而取得理想的参谋效果。联系这两天的思考,对我的启发是实干加巧干,感恩!
3、下午马同事在看报纸,看到有关元宵节的几个灯谜,我们饶有兴趣地猜起来,“元宵同返家”和“婚期定在元宵后“都是一四字成语,“清明前夜”打一传统佳节,这几个我们怎么都猜不到,于是翻找资料,最后得知农历十五也叫望,那么谜底就迎刃而解了,第一个是众望所归,第二个是喜出望外。最后的“清明前夜”费了老鼻子劲才解了出来,清朝和明朝之前是元朝,夜又叫宵,谜底“元宵节”。这样看来,这些灯谜蕴含着丰富的传统知识,有严密的逻辑和浓厚的趣味性,在得知谜底的刹那,潜移默化地拓展了知识范围 ,怪不得灯谜又叫“文化的小百科全书”和“知识的大观园”,下午是真正体会到,可惜现在的灯谜会已经很少了,或者我们可以有意识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感恩!

2021/2/26
1、中午组织一场送别宴,见习生小许昨天打了辞职报告,因为她考上家乡的事业编。这个99年的女孩有着和她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谦虚低调,圆融机敏,和她共事的同事都很喜欢她。中午一帮年轻的同事们谈天说地,共话别离,希望小许有一个美好的前程,感恩!
2、晚上看到一个真实的故事:1995年的新东方正在快速发展,急需大批优秀的人才,俞敏洪跑到美国和加拿大去找同学们。为了“诱惑”他们回国,俞敏洪特意换了大把美元,每天在美国挥金如土,想让他们知道在中国也能赚钱。后来同学们回来了,但却给了他一个十分意外的理由,“俞敏洪,我们回来是冲着你过去为我们扫了4年的地,打了4年水。我们知道,你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所以你有饭吃肯定不会给我们粥喝。”
原来,考上北大后,俞敏洪每天为宿舍打扫卫生,为同学打水,风雨无阻干了四年。所以他的宿舍从来没排过卫生值日表。有的时候他忘了打水,同学就说:“俞敏洪怎么还不去打水?”学校放映电影时,俞敏洪一个人扛着全宿舍的凳子去占位置……这些同学的加入,奠定了新东方发展的基础,新东方才会不断地做大,成为了美国的上市公司。真是很感慨,好人品可以弥补能力上的不足,能力却永远弥补不了人品上的缺陷。也许我们成不了什么叱咤风云的大人物,更不会名垂青史,但拥有一副好人品,同样可以成为内心光芒万丈的那一人。感恩!
3、晚上到二姨娘家吃饭,姨娘烧了很多传统大菜,表弟也亲自下厨,做了茄汁大虾、鸡蛋炒芦笋、洋葱八爪鱼等新式菜肴,喝酒划拳,我和弟媳还参与了猜拳,最后煮了元宵,愿家人团圆美满,感恩!

2021/2/27
1、早起后头还有点疼,想起昨晚在姨娘家吃饭太晚,回家已经11点了。和表弟媳的私密谈话是我自己的心声,弟媳始终没有融入婆家人的生活,每逢节年,总是倍加思念娘家。我非常理解她的感受,年轻时,我也有过这种感性的烦恼。我分享这两年,我会活在当下,在婆家,全心融入,扮演好各种角色,处理好各种关系。在娘家也是如此。而不是在婆家想着娘家,担心父母孤独,独自感伤,影响了自己和家人的心情,甚至引发争吵。弟媳今年就是这样,她很有挫败感,因为夫妻、婆媳矛盾。回娘家还让父母担心。我和她分享之后,她也觉得活在当下的状态最好,要改变自己,调整状态。走的时候她已经由泪转笑,感恩!
2、午睡起来,首先煮茶,听红茶水在茶壶中咕咚咕咚地欢叫,颜色渐渐转为美丽的琥珀色,心情也欢愉起来,及至品茶,是幸福的,感恩!
3、晚上和爱人看电影《老师好》,以为看过,实际上是演员看着熟脸而已。开场白的金句一开始就吸引了我:“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你们,但遇见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这是苗老师说的,八十年代的班主任,霸气朴实,全心付出,但面对一群“猴子”,征服与反征服,在彼此相爱相杀中,孕育了浓厚的师生情,那一群“猴子”成了他的心上肉,牵挂了一辈子。结局不是大团圆,看了忍不住唏嘘不已。向这样高尚情怀的老师致敬,感恩!

2021/2/28
1、早上6点钟,二月份复盘会准时参加,虽然当时只有我和子一俩人,但我们却聊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各自分享最近的所思所想所行,最有感触的点,困难和障碍,坚持的力量,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等,通过声音传递的心声,和及时反馈的倾听,这种沟通更有温度和深度;之后晓瑞分享的带娃心得,也给了我很大启发,多角度观察和理性分析,让我这个做了多年妈妈的人都自愧不如;最后红玲的复盘太有能量了,每日扫除道,读书健身等,感觉又是一座灯塔。互相鼓励和监督,目前看效果杠杠滴,感恩!
2、中午家里高朋满座,我和爱人上午就在分工,我负责客厅打扫卫生,收拾家,他负责采买烧,厨房交给他。开席后,他餐厅待客,我厨房接棒,做汤炒菜我也是拿手,最后的压轴大菜是老鹅汤和肉圆粉丝汤,上桌后一人盛了两碗。中午很多菜都光盘了,我和爱人都特别有成就感。筹备一场家宴是忙碌的,可生活的本领就是在忙碌中练就的,感恩!
3、晚上正在埋头拖地,听到微信语音响,一看是闺蜜打来的,我把拖把一丢就开聊,居然又是一个多小时,这已经是今天的第三个一个多小时了,我观察到自己的倾听能力有增强,所以聊天力增强了,哈哈,又在老王卖瓜,不过在成长的道路上,高调一点也无妨,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