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4

你的孩子还是你的吗?

我们都知道为孩子提供好机会的重要性。赋予美好的意图,我们将孩子交给教练老师教导以增长他们的知识,我们相信老师会为孩子的未来做最好的准备。但是以这种方式帮助孩子,要付出非常高的成本。从戴尔电脑外包服务成就了华硕电脑的例子可以看出外包是有风险的。虽然戴尔成功的向利润更高且前景不好的服务型企业转型了,但是在消费者看来,戴尔将自己非常关键的东西都外包出去了。如果早知道会带来这样的后果,那么他们一定会更谨慎的考虑华硕的提议。如何提前预支后果呢?

要清楚自己的能力你需要了解什么是能力,哪个对你的未来而言更关键,知道哪个不太重要。总之不要将未来外包出去。

无论我们是否意识到事实,我们每天都在评估周围的人或事物的能力,评估我们所在的组织。我们的老板,同事伙伴及员工,竞争对手,如果我们把目标转向家庭,你会这样做吗?你有哪些能力?你的家庭呢?把自己想成资源应用流程以及行为价值取向的组成部分看起来似乎是很可笑,但是对于评估我们人生中什么样的目标可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遥不可及,是一个很有远见的方式。

我们可把自己的能力列出来,一定会发现自己真正的力量和用处,每个人都有能力欠缺的方面,戴尔电脑也不可能将时钟拨回他,做出外包决定的时刻,我们也不能回到年轻的时候,寻找培养某些能力的方法。作为父母,我们却有这样的机会去帮助孩子做好准备,在了解孩子在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和问题的情况下。“资源应用流程和行为价值取向模型”,能帮助我们评估,需要做什么去培养他们的某些能力。

对于孩子而言。“资源”是指孩子得到的或者获取的经济和物质资源,时间,精力,知识,天分,人际关系,以及学到的经验。它是决定他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第1个因素,第2个决定孩子能力的因素是“应用流程”,是指孩子们的思考方式,如何提出有洞察力的问题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如何解决问题,如何与他人合作等等,包括孩子们利用他的资源实现什么,做到什么以及为自己创造了什么样的东西。

比如老师和学者,可以创造知识,而学生可以被动的接受他人创造的知识。知识就成了资源,这并不代表他获得了创造新知识的能力,如果能将教室里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那么我们所说的就是应用流程能力即实践能力。

最后我们来说说孩子的个人“价值取向”,它与我们所说的人生中的选择倾向没有太大差别。他决定,孩子们在生活中如何做决定,也就是在他的想法中以及生活中哪些因素会排在最重要的位置,哪些是次要的,以及那些事他根本没有兴趣。

资源是他所利用的东西应用流程使他所做事的方式,价值取向则是他做某件事的动机。

从个人角度来看,每种活动都可能为孩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通过参与大量的活动,找到能够激发自己培养应用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有时候父母是将自己的梦想和希望加在孩子身上。一旦这些意图出现,他们就有可能让孩子参加许多他们自己并不喜欢的活动,当我们专注于为孩子提供资源的时候,我们需要问自己一些问题,我的孩子掌握了培养新技能的方法了吗?学到了发展深入探索知识的能力了吗?掌握了从经历中获取经验的方法了吗?

戴尔将自己一部分业务外包给华硕时,他也就把要实现的目标以及要解决的问题交给了华硕,华硕借此机会发展出一套完成工作的流程。而戴尔没有意识到自己过于关注资源,减少了关键的实际操作过程,实际上是在破坏自己未来的竞争力。

许多家长犯了和戴尔一样的错误,只关注孩子获得的资源,比如知识,技能以及经验,跟戴尔一样,父母认为自己的每个决定看起来似乎都是有意义的,他们希望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也相信为孩子提供的机会和经验可以帮助他们赢在起跑线,但是他们却没有让孩子深入参与进去,没有有意识的培养今后获取成功需要的应用能力。

父母的美好意图导致的最终结果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很少有机会担负重要的责任,也很少有机会能为自己或他人解决复杂的问题。

对于家庭外包的危害,不仅仅在于使孩子失去培养自己应用能力的机会,更严重的风险是失去价值。我们将孩子保护起来,让他们远离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却无意中阻止了孩子掌握成功所需的应用能力和行为价值取向。父母应该意识到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是为他做了什么,而是没有为他做什么?

也许大家可以回忆自己的童年,从父母那里写的一些重要的东西,很多时候是从父母那里,无意识中学来的。当时可能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要教你做正确的选择,而是因为他们正好和你在一起,他们的价值选择自然而然成了你学到的价值选择,这意味着,当孩子们准备好学习时,首先我们要在他们身边,其实我们需要通过自己的行为和选择来影响他们,让孩子们发现我们想让他学习的东西。

转换一个角度,如果你的孩子从别人身上学到了价值取向,那他们到底是谁的孩子?是的,他们仍然是你的孩子。这并不能够说明,与其他成年人在一起就会导致孩子形成不好的价值观。关键在于即使你处于最好的目的,正在将父母应该承担的责任外包出去的时候,你就会失去越来越多为孩子们培养价值观的机会,这对孩子们来说也许是最重要的能力。

大多数父母都认为他们应该为孩子提供资源。邻居或朋友的孩子进行比较。比如孩子参加多少活动,学习什么乐器等等,这些很容易测量,并让你觉得很开心,但实际上却阻止了孩子们成为你所希望的人。孩子们需要被挑战,需要解决困难的问题,需要培养价值观。

如果你把孩子交给别人来提供所有的经验,其实是将自己的责任外包,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将孩子培养为受人尊重和赞扬的机会。孩子们会在自己准备好学习的时候学习,而不是在你准备好教导他们的时候,如果当他们遇到生活中的挑战,你没有在他们身边,那么你就失去了塑造他们价值取向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