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性能优化你需知道的东西

本文提到的网站性能指网站的响应速度,这也符合绝大部分人对于网站性能的理解:访问快速的网站性能好,反之,访问速度越慢,则网站性能越差。本文总结的优化方法是宏观的工程层面的方法,并不包含微观的语言语法层面的方法,例如,JS、CSS的语法优化,这一部分同样影响网站的性能,但语言语法层面的优化更多的是取决于开发人员的编程水平。


1.资源缓存

1.1 使用CDN

将网站的静态资源分离,如静态HTML、图片Image、样式CSS、脚本JS等,把静态资源部署到CDN中,可以明显加快这部分资源的加载速度。

1.2 利用HTTP缓存机制

HTTP缓存会把浏览器加载过的资源缓存到本地,下次加载时,只要缓存的资源没有过期,就可以直接使用本地的资源,减少了HTTP请求次数,加快了资源加载速度。具体做法是设置HTTP

Header 中的Cache-Control参数。HTTP 1.0 中使用Pragma和Expires两个参数进行缓存,不过早已不推荐使用。

2. 资源的合并压缩

我做了一个小实验:有两个html文件,index1.html和index2.html,index1.html中用1个标签加载一个2M的js文件bundle.js,index2.html中用6个标签分别加载bundle1.js,

bundle2.js ……

bundle6.js,这6个js文件由bundle.js平均拆分得到。分别请求index1.html和index2.html

10次,得到加载bundle.js的时间和加载bundle1.js 到

bundle6.js的时间(以最后一个js文件加载完成为结束时间),计算平均加载时间分别为:1.07s 和 1.87s。

实验结论证明了,一个HTTTP请求加载一个合并后的资源文件,比多个HTTTP请求并发加载多个资源文件效率高。但结论只是针对平均加载时间而言,对于单次的比较,完全可能出现相反的结论,例如我的实验过程中,单一HTTTP请求加载时间的最大值为2.36s,超过了第二种加载方式的平均时间1.87s。可能有些人会比较疑惑,为什么并行的效率反而比串行的要低呢?其实,HTTP请求加载资源的瓶颈在带宽,而不是请求的数量,在一个请求已经利用带宽很充分的情况下,增加新的请求并不能减少整体的资源加载时间。

其实,减少HTTP请求来提高网站性能主要是基于以下2个原因:

1) HTTP连接的建立是比较耗时的,一般需要上百ms,每个HTTP请求还有一定的网络延时,需要的HTTP请求越多,这两部分产生的耗时也就越多。当然,HTTP 1.1 对keep-alive的默认支持,可以实现连接的复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这个问题。

2)每个HTTP请求都需要附带额外的数据,比如请求和响应中的头信息,Cookie信息。当请求的资源很小时,附带的额外数据可能比实际的资源还大。

2.2 JS文件

合并压缩JS文件,一方面JS文件数量减少,需要的HTTP请求数也就减少了;另一方面,压缩JS文件可以极大地减小文件体积。可以使用webpack等Web构建工具对JS文件进行压缩合并。

要注意,压缩合并JS文件并不是要把所有的JS文件都打包到一个JS文件中。一般的做法是按照“基础代码”+“页面代码”分别打包。“基础代码”指各个页面或路由(对单页面而言)都要用到的通用代码,“页面代码”是只在某个具体页面或路由中才会用到的代码。这样就可以实现JS代码按需加载,避免页面首屏加载时,因为单一JS文件过大,而影响首屏显示时间。对单页面应用来说,还可以有一个vendor.js的文件,这个文件中的内容是一些用到频率比较高的第三方库(如ECharts等),但这些库并不是每个路由都会用到的,所以并不会被打包到“基础代码”中。将这样的第三方库从各个路由页面对应的JS文件中拆分,一是可以减少所有JS文件的整体大小,因为本来可能是A、B等多个文件都会包含的代码,现在则只需要一份;二是vendor.js只需要被加载一次,后续打开其他路由时,就可以不需要再次加载这部分代码了,起到了资源预加载的作用。

2.3 CSS文件

对CSS文件进行合并压缩,基本原理和做法同JS文件。

2.4 图片

1) 使用WebP格式的图片。WebP是一种支持有损压缩和无损压缩的图片文件格式,派生自图像编码格式 VP8。根据 Google

的测试,无损压缩后的 WebP 比 PNG 文件少了 45% 的文件大小,即使这些 PNG 文件经过其他压缩工具压缩之后,WebP 还是可以减少

28% 的文件大小。

2)使用字体图标IconFont。可以任意设置Icon图形的大小和颜色(只能是单色,因为本质上是给字体设置颜色)。

3)使用CSS Sprites将多张图片合并成一张,从而减少HTTP请求数量。

4)使用Base64直接把图片编码成字符串写入CSS文件,也是从减少HTTP请求数量考虑。但需要注意,Base64编码的图片最好是小图片(最好几十字节级别的),因为图片经过Base64编码后,一般会比原文件更大些。而且太长的Base64编码字符串也会影响CSS的整体可读性。

5)对于需要大量图片的网站,应该把图片资源单独部署,并使用不同的域名来访问。因为图片资源占带宽很大,如果把图片和其他资源部署到一台服务器或一个集群中,服务器端的出口带宽会受到很大影响。使用不同的域名加载图片资源,可以更好的利用浏览器并行下载的特性,因为浏览器对于一个域名下的最大并行请求数是有限制的。

2.5 服务器端开启gzip

服务端开启gzip压缩,可以减少资源文件在网络传输过程中的体积大小。

3.浏览器加载、解析、渲染机制


浏览器的工作原理非常繁琐和复杂,要想仔细了解,可以参考这篇经典的文章How browers work

结合文章和我自己实验验证,简单来说的话,当浏览器载入一个HTML文件后,

1)会先将加载HTML中引用的所有外部资源(JS、CSS文件等)的请求放到一个队列中,然后浏览器通过多个线程(具体由浏览器设置决定)并发加载这些资源。

2)紧接着对HTML进行自上而下的解析。

3)当解析到<script>标签时,如果标签内是内嵌到HTML中的JS代码,会直接执行这部分代码;如果标签引用了外部的JS文件,且这个文件此时还没有下载完成,解析过程会被阻塞,直到JS文件下载完成,然后解析执行JS代码,之后才会继续HTML的解析过程;如果标签引用了外部的JS文件,但此时这个JS文件已经下载完成,则会直接执行这部分JS代码,并不会阻塞HTML的解析(可以理解成此时JS代码的执行本就属于HTML解析这个

4) 当解析到<link>标签时,不管<link>中引用的外部CSS资源是否加载完成,都不会阻塞HTML继续向下解析。

1)因为JS的加载会阻塞HTML向下解析,所以多个JS文件中代码的执行顺序,是和他们在HTML中的位置顺序保持一致的。例如HTML中,从上向下依次引入a.js,b.js, a.js的文件大小远大于b.js,这样b.js文件很可能先完成加载,但是并不会先于a.js中的代码执行,因为在a.js加载、解析、并执行完成前,HTML的解析是处于阻塞的,b.js所在的<script>标签自然也不会被解析执行。如果不希望加载外部JS文件阻塞HTML的解析,可以使用script标签的defer或async属性,这里就不再展开。

2)所有引用的外部脚本或样式文件,在HTML开始解析前,就已经加入到浏览器的请求队列中,所以多个外部资源开始加载的起始时间一般不会相差很大,除非请求的外部资源数量很多,超过了浏览器的并发请求数。

1)引用外部CSS文件的link标签,一般会写在<head>内,这是为了能尽早的使<body>内的元素获取样式,优化视觉显示效果。

2)引用外部JS文件的script标签,一般会写在底部,这是为了避免HTML的解析被阻塞,从而使页面元素更快的显示出来。需要注意,虽然script写在底部,但这不意味着内的其他元素都解析完成后才开始加载这些JS文件,这些JS文件依然会在HTML开始解析前,就被加入到请求队列中。

以上就是从资源缓存、资源合并压缩和浏览器解析原理三个维度出发,常用的优化网站性能的实践方法
标签的过程)。标签时,如果标签内是内嵌到HTML中的JS代码,会直接执行这部分代码;如果标签引用了外部的JS文件,且这个文件此时还没有下载完成,解析过程会被阻塞,直到JS文件下载完成,然后解析执行JS代码,之后才会继续HTML的解析过程;如果标签引用了外部的JS文件,但此时这个JS文件已经下载完成,则会直接执行这部分JS代码,并不会阻塞HTML的解析(可以理解成此时JS代码的执行本就属于HTML解析这个标签的过程)
标签时,如果标签内是内嵌到HTML中的JS代码,会直接执行这部分代码;如果标签引用了外部的JS文件,且这个文件此时还没有下载完成,解析过程会被阻塞,直到JS文件下载完成,然后解析执行JS代码,之后才会继续HTML的解析过程;如果标签引用了外部的JS文件,但此时这个JS文件已经下载完成,则会直接执行这部分JS代码,并不会阻塞HTML的解析(可以理解成此时JS代码的执行本就属于HTML解析这个标签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网站优化离不开前后端的互相协作,但是对于前端工程师来说,在保证后端技术方案不变时,能不能只利用前端技术来优化网站呢...
    留七七阅读 6,242评论 0 31
  • 听闺密说这部跨世纪的电影剧情有点破碎,但冲着安叔的名号,我做好“看不懂然后会睡觉”的心理准备后,还是走进影院看《比...
    胖格格格阅读 397评论 0 0
  • 感恩5月17日 1.感恩女儿在我十分疲劳又心情不好的夜晚,替我把床铺好。那一刻的惊喜胜过所有"礼物"。感动的眼泪几...
    盈洋洋阅读 257评论 0 0
  • 这应该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一个人过元宵节吧。与很多人想象中的不同,我并没有什么所谓的失落感,孤独感之类的。相反...
    辰星剧社马冲阅读 288评论 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