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活出生命的意义

导语:这本书是一诺在推出的每月书单中的第一本,她在推荐语中写到:之前她的一个很大的困惑是,如果我们的大环境压抑、恶劣,我们做这些“改变世界”的事会不会真的有用,我们的个人选择有没有意义?于是她的mentor向她推荐了这本书。

Man's searching for meaning

这本书被誉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图书之一,本书的作者是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尔,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维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决出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

内容梗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作者在集中营中的经历,第二部分讲述了作者开创的意义疗法。

在第一部分中,作者描述了自己在集中营中的亲身经历,但他并没有把这段经历看做是一种“恐怖遭遇”,而是站在一个心理医生的角度,把它看做是“一些小的磨难”。通过详细的描述介绍了集中营中囚徒的精神反映的三个阶段:收容阶段、适应阶段、释放与解放阶段。

在本书中,他很少谈及自己在集中营里忍受的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苦难与摧残,而是更多的谈论那些让人坚强的活下去的勇气。“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他很欣赏尼采的这句话,并在书中多次引用。

因此,在第二部分的意义疗法中,他提出一个重要观点:“人们活着是为了寻找生命的意义,这也是人们一生中被赋予的最艰巨的使命。”

同时,弗兰克尔发现了可能寻找到生命意义的三个途径:工作(做有意义的事)、爱(关爱他人)以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苦难本身毫无意义,但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对苦难的反应赋予其意义。

最后,弗兰克尔最具持久力的观点:一些不可控的力量可能会拿走你很多东西,但它唯一无法剥夺的是你自主选择如何应对不同处境的自由。你无法控制生命中会发生什么,但你可以控制面对这些事情时自己的情绪与行动。

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对一诺的意义在于,她明白了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下,内心的选择也会make a difference。我们虽然看起来渺小,仍然还是可以有选择,而且其实我们内心的选择是唯一的“出路”。

而这本书对于我的意义在于,它使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生命的意义:要去成就自己的事业,做有意义的事;要去关爱他人尤其是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要有勇气去克服困难,即使困难有时候看上去是那么坚不可摧。而不是无意义的工作和生活,耗费自己的每一天。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害怕和担心很多东西,比如生老病死,比如意外发生,因此每每看到或听到身边的朋友遭遇了一些不幸的事,我都会特别感同身受,因为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有这么一天,去亲自面对这些未知的恐惧。所以我为家人买保险、给爸妈体检、自己努力去锻炼身体、不断学习...

这些都源于在内心深处强烈的不安全感,而这些不安全感几乎每时每刻都在陪伴着我。

说实话,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也希望能普普通通的过一辈子,家人健康、爱人相伴,其他什么都不重要了。

所以,这本书对我来讲的第二层意义在于,我想当某天,我或者我身边的朋友遭遇不幸,我会把这本书重新拿出来读或推荐给朋友,这就是本书的意义:它能给人以力量!

希望永远都不要忘记自己生命的意义,也希望能普普通通的做一辈子的普通人。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Grace姐姐的推荐下,我看了维克多·弗兰克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前天早上开始到昨晚,在公交车上或是偶尔的闲暇...
    Enenccyin阅读 501评论 0 0
  • 其实不太明白活着到底有何意义,带着这样的困惑,恰巧这本书出现在了眼前。 作者以他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惨痛经历和多...
    生命蓝图大管家阅读 609评论 0 0
  • 好好学习已经错过的太多,努力考上国考。不需想太多自己也想变得让别人羡慕,一个人的火车也已经适应了,一个人走一个人来...
    绿叶的芬芳阅读 169评论 0 1
  • 组件介绍 实现ViewPager具有页面切换动画效果。 动态图 原理分析 使用ViewPager接口PageTra...
    MissmoBaby阅读 791评论 0 1
  • 在医院值了一个夜班,出来后感觉已是几世岁月,想必身陷囹圄之人出狱后必是会有此般感慨。
    AnriquejoanChou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