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口调试利器--minicom

[toc]

因为现在电脑基本不配备串行接口,所以,usb转串口成为硬件调试时的必然选择。目前知道的,PL2303的驱动是有的,在dev下的名称是ttyUSB*
Minicom,是Linux下应用比较广泛的串口软件,这里简单介绍minicom使用。

minicom配置:

安装完成后,请不要着急打开软件。需先进行配置。具体步骤如下:

查看串口设备及文件权限

linux下的所有操作面向用户的都是文件操作,在对串口操作之前,我们应该先确认自己对该文件有没有读写权限。

ls -l /dev/ttyUSB*

linux下的usb串口命名为ttyUSB*,运行上面命令,可以看到有几个设备挂载。
我们这里是:

crw-rw---- 1 root dialout 188, 0 Apr 10 17:10 /dev/ttyUSB0

只有ttuUSB0.再用lsusb查看:

lsusb
Bus 001 Device 001: ID 1d6b:0002 Linux Foundation 2.0 root hub
Bus 002 Device 001: ID 1d6b:0002 Linux Foundation 2.0 root hub
Bus 003 Device 001: ID 1d6b:0002 Linux Foundation 2.0 root hub
Bus 005 Device 001: ID 1d6b:0002 Linux Foundation 2.0 root hub
Bus 006 Device 001: ID 1d6b:0003 Linux Foundation 3.0 root hub
Bus 004 Device 001: ID 1d6b:0001 Linux Foundation 1.1 root hub
Bus 007 Device 001: ID 1d6b:0001 Linux Foundation 1.1 root hub
Bus 008 Device 001: ID 1d6b:0001 Linux Foundation 1.1 root hub
Bus 009 Device 001: ID 1d6b:0001 Linux Foundation 1.1 root hub
Bus 005 Device 002: ID 046d:c05a Logitech, Inc. Optical Mouse M90
Bus 007 Device 002: ID 046d:c31d Logitech, Inc.
Bus 004 Device 009: ID 067b:2303 Prolific Technology, Inc. PL2303 Serial Port

usb 004正是我们挂上去的usb转串口线缆,使用的芯片是PL2303。

但是正如上面显示,ttyUSB0这个设备是root所有的,所以,我们以普通用户身份打开minicom是没法访问该文件的。

配置minicom的参数

运行sudo minicom -s便进入了minicom的配置界面,使用上下键选择Serial port setup,回车。此时光标在“change which setting”后面停留,它的上面有如下菜单:

Serial port setup [Enter]

+-------------------------------------------------------------+

| A - Serial Device : /dev/ttyUSB0 |

| B - Lockfile Location : /var/lock |

| C - Callin Program : |

| D - Callout Program -: |

| E - Bps/Par/Bits : 9600 8N1 |

| F - Hardware Flow Control : No |

| G - Software Flow Control : No |

| |

| Change which setting? |

+-------------------------------------------------------------+

我们只需输入上面对应的字母,就可以进如相应的菜单进行设置。设置完成,回车,光标会回到“change which setting”后面,如此重复。完成按回车返回主菜单即可。
返回主菜单后,选择“Save setup as df1”,将其保存为默认设置,然后选择 Exit退出。需退出后重新打开minicom,软件才会使用上述参数进行初始化。

注意:如果沒有使用USB转串口,而是直接使用串口,那么Serial Device要配置为/dev/ttyS0。

如果上面设置顺利,打开minicom

# minicom

重新给设备上电后,此时,窗口里就有信息打印出来了。

minicom基本操作如下:

1)需使用Ctrl+a 进入设置状态

2)按z进入设置菜单

(1)O键:打开配置选项;

(2)W键:自动卷屏。当显示的内容超过一行之後,自动将後面的内容换行。这个功能在查看内核的啓动信息时很有用。

(3)C键:清除屏幕的显示内容;

(4)B键:浏览minicom的历史显示;

(5)X键:退出minicom,会提示确认退出。

配置选项目录

Ctrl + A --> O

+-----[configuration]------+

| Filenames and paths |

| File transfer protocols -|

| Serial port setup |

| Modem and dialing |

| Screen and keyboard |

| Save setup as dfl |

| Save setup as.. |

| Exit |

+--------------------------+

选择"Filenames and paths"

+-----------------------------------------------------------------------+

| A - Download directory : /home/wonux |

| B - Upload directory : /tmp |

| C - Script directory : /root/minicom |

| D - Script program : runscript or /bin/bash |

| E - Kermit program : |

| F - Logging options |

| |

| Change which setting? |

+-----------------------------------------------------------------------+
  • C - Script文件的存放位置:
    <C-a> g运行脚本时的路径 。
  • D - 选择脚本程序:
    默认runscript,也可以选择bash脚本格式。

minicom使用

命令行启动minicom的参数

更多的参数,参见"man minicom"的输出。

-s 
设置。 root 使用此选项在/etc/minirc.dfl中编辑系统范围的缺省值。使用此参数后,minicom 将不进行初始化,而是直接进入配置菜单。如果因为你的系统被改变,或者第一次运行minicom时,minicom不能启动,这个参数就会很有用。对于多数系统,已经内定了比较合适的缺省值。 
-o 
不进行初始化。minicom 将跳过初始化代码。如果你未复位(reset)就退出了minicom,又想重启一次会话(session),那么用这个选项就比较爽(不会再有错误提示:modem is locked ---- 注)。但是也有潜在的危险:由于未对lock文件等进行检查,因此一般用户可能会与uucp之类的东东发生冲突......也许以后这个参数会被去掉。现在姑且假定,使用modem的用户对自己的行为足够负责。 
-m 
用Meta或Alt键重载命令键。在1.80版中这是缺省值,也可以在minicom 菜单中配置这个选项。不过若你一直使用不同的终端,其中有些没有Meta或Alt键,那么方便的做法还是把缺省的命令键设置为Ctrl-A,当你有了支持 Meta或Alt键的键盘时再使用此选项。Minicom假定你的Meta键发送ESC前缀,而不是设置字符最高位的那一种(见下)。 
-M 
跟“-m”一样,但是假定你的Meta键设置字符高端的第八位(发送128+字符代码)。 
-z 
使用终端状态行。仅当终端支持,并且在其termcap或terminfo数据库入口中有相关信息时才可用。 
-l 
逐字翻译 高位被置位的字符。使用此标志, minicom将不再尝试将IBM行字符翻译为ASCII码,而是将其直接传送。许多PC-Unix克隆不经翻译也能正确显示它们(Linux使用专门的模式:Coherent和Sco)。 
-w 
在启动的时候就自动换行,这样启动之后不用运行<C-a> w进行设置了,详细参考后面。 
-a 
特性使用。 有些终端,特别是televideo终端, 有个很讨厌的特性处理(串行而非并行)。minicom缺省使用‘-a on’,但若你在用这样的终端,你就可以(必须!)加上选项‘-a off’。尾字‘on’或‘off’需要加上。 
-t 
终端类型。使用此标志, 你可以重载环境变量TERM, 这在环境变量MINICOM 中使用很方便; 你可以创建一个专门的 termcap 入口以备minicom 在控制台上使用,它将屏幕初始化为raw模式, 这样,连同‘-l’标志一起,就可以不经翻译而显示IBM行字符。 
-c 
颜色使用。些终端(如Linux控制台)支持标准ANSI转义序列色彩。由于termcap显然没有对于色彩的支持,因而minicom 硬性内置了这些转义序列的代码。所以此选项缺省为off。使用‘-c on’可以打开此项。把这个标志,还有‘-m’放入MINICOM环境变量中是个不错的选择。 
-S 
脚本。 启动时执行给定名字的脚本。到目前为止,还不支持将用户名和口令传送给启动脚本。如果你还使用了‘-d’选项,以在启动时开始拨号,此脚本将在拨号之前运行,拨号项目入口由‘-d’指明。 
-p 
要使用的伪终端。 它超载配置文件中定义的终端端口,但仅当其为伪tty设备。提供的文件名必须采用这样的形式:(/dev/)tty[p-z][0-f] 
-C 
文件名。 启动时打开捕获输出到文件。 
-8 
不经修改地传送8位字符。“连续”意指未对地点/特性进行真正改变,就不插入地点/特性控制序列。此模式用于显示8位多字节字符,比如日本字(TMD!应该是中国字!!)。不是8位字符的语言都需要(例如显示芬兰文字就不需要这个)。 

命令行参数使用举例

  • -w: 启动minicom的时候,开启自动换行:

如果不加这个项,那么在minicom和pc交互的时候中键入命令超过一行时候会被截断,(这时候可以通过<C-a> w来开和关切换截断行功能).

  • -c on: 启动minicom的时候,显示颜色:

这样,启动之后我们会发现显示的内容不是黑白的了。

  • -C <filename>: 启动minicom的时候,自动创建日志捕捉文件<filename>:

这样,启动之后,所在minicom的输出都会在<filename>中保留一份,如果原来文件存在,则追加,不存在则创建一个。

  • -m: 启动minicom的时候,将命令键修改成Meta键(<C-a>变成[Alt]或者[ESC]等):

这样,我们可以取代用<C-a> *发送命令的方式,将<C-a>替换成[Alt]或者[ESC].

  • -S <filename>: 启动minicom的时候,指定运行的脚本:

这里,<filename>是你的脚本文件的名字,应该指定绝对路径,否则就会在你启动minicom的路径下寻找。

minicom的交互使用

Minicom是基于窗口的。要弹出所需功能的窗口,可按下Ctrl-A (以下使用C-A来表示Ctrl-A),然后再按各功能键(a-z或A-Z)。先按C-A,再按'z',将出现一个帮助窗口,提供了所有命令的简述。配置 minicom(-s 选项,或者C-A、O)时,可以改变这个转义键,不过现在我们还是用Ctrl-A吧。
这里,只给出很少的命令,更多的交互命令参见"<C-a> z"的帮助输出。

  • ==查看帮助==:<C-a> z.
    这样会显示所命令列表,便于查找。
  • ==配置选项==:<C-a> o.
  • 回到shell: <C-a> j.
    这样minicom会在后台stop,直到fg将它调到前台。
  • ==开/关捕捉minicom输出到文件==:<C-a> l.
    这样会打开/关闭捕捉输出功能,捕捉的输出会存放在一个你选择的文件中。
  • ==运行脚本==:<C-a> g:
  • 退出minicom:<C-a> x.
    这样会退出minicom.

常用配置总结:

minicom -s 或启动minicom之后运行<C-a> o来进行配置。

  • 选择Serial port setup
    配置其中的如下配置项:
A - Serial Device : /dev/ttyUSB0 
E - Bps/Par/Bits : 115200 8N1 
F - Hardware Flow Control : No 
G - Software Flow Control : No 
  • 选择Filenames and paths
    配置其中的如下配置项:
C - Script directory : /root/minicom
D - Script program : /bin/bash

C:脚本文件的存放位置: <C-a> g运行脚本时的路径 。
D:选择脚本程序: 默认runscript,也可以选择bash脚本格式。

关于minicom的脚本:

可以参考man手册man runscript.交互命令中可以运行"<C-a> G"来运行脚本。

  • 注释是'#'开始的。
  • send命令中的字符串,有\c就不会发送默认的\r了。例:send "ls \c"就不会自动回车,这里'\c'也可以在前面。
    目前发现,脚本功能比较弱。在minicom原代码中有简单的例子:scriptdemo和unixlogin,可以直接在linux运行runscript.
  • 可以指定minicom的脚本运行程序:
    作为脚本解释器的程序。缺省是“runscript”,也可用其它的东东(如: /bin/sh 或 "expect",这样就可以用shell或者其他的脚本了_)。Stdin和Stdout连接到modem,Stderr连接到屏幕。

参考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buntu的发音 Ubuntu,源于非洲祖鲁人和科萨人的语言,发作 oo-boon-too 的音。了解发音是有意...
    萤火虫de梦阅读 98,466评论 9 468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linux资料总章2.1 1.0写的不好抱歉 但是2.0已经改了很多 但是错误还是无法避免 以后资料会慢慢更新 大...
    数据革命阅读 12,011评论 2 3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2017.3.4晨起感恩 累计57 感恩大恩上师及诸佛菩萨的护佑和加持 感恩历代宗亲的传承 感恩老妈养育之恩,感...
    鹊曾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