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3本沉静心灵的诗集

我对诗歌先前是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的,觉得不是尔等凡人所能沾染的事物。

但也许,缘分所致。

机缘巧合之下,我看到了那些很美的语言。

我豁然!美的,艺术性的事物也是用来欣赏的。即使无法摸得其中道理,但能在其边缘游走也是一大幸事。

我始终认为人与人之所以能够接轨,大多还是因为其思想三观上的不谋而合吧。创作的人,将那些落下的心事一笔一画,心思巧妙的化作文字置于诗歌,使其作为一种传播方式。

在选择书籍方面,算是个颜控,注重其外观与排版后,再去深究内容。

只有在这两点上用心了,我才有兴趣去翻阅浏览甚至把它带回家~

本着分享的心理,想要给你推荐以下这3本书,

愿你在冗乱的生活中寻回清净。


                《35次平川横流》                                                                     

傅一清

这本书的装帧设计太独特了,朱赢椿是图书装帧设计者之一,他设计的作品曾荣获“中国最美的书”“世界最美的书”称号,共收录36首中英文双语版的现代诗。

傅一清出身中医世家,从小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染,近年又努力研习西方现代诗歌。

傅一清的诗令人耳目一新,可以说重新打开了诗路,是近些年最独特的诗坛风景。

吴思敬说:“这是现代女性的心灵自传,傅一清展示了一种不同于“李清照“新的女性形态。”

作者怕那么陡峭的语言让本来就负重而行满脑子关子的人们雪上加霜。最终采取了与做生意一样的方法:吹糠见米、挖井见水。

她的诗没有固定的一个主题,是散点似的,

仿佛她看见什么,什么就有诗意。


          《我喜爱一切不彻底的事物》

琥珀里的时间,微暗的火,

一生都在半途而废,一生都怀抱热望

这本集子收入包括该诗在内的四十多首诗歌,其中大部分是诗人自复旦求学以来,“在生活中最必要时刻”对情绪的积淀,对丰盈与贫乏的书写,再次展现诗人敏锐而美妙的汉语语感。最后十首短诗是为小女儿斯可所作,情绪和文字一样干净柔软,仿佛叫人看见了完整的世界。

出于设计师的提议,这本诗集内文里每首诗的名字,以及其中出现的涂鸦,都是由我的女儿斯可书写的。

之前我并没有专门教过她写字所以这些字都是为了这本诗集的缘故让她临时现学现写的。她并不能明白其中的意思,但她还是为之欢喜雀跃,像是完成了某种创造。

                                                                         

                    《给你写信》

          荣获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

李娟

给你写信,是因力不用翻越千山万水,不用笔直面对,

可以不顾一切,也可以前思后想,百般迟疑

不曾寄出,是因力写着写着已然抵达,因力写到最后,总算看透了自己

当然与其说他是一本书,还不如说它只是一个只有几首诗的作文笔记本,大半空白,觉得挺好,封面材质是布,上面刻着一首诗。很文艺怀旧~~

诗人的使命就是和这个世界撒娇。你无时无刻都要放大自己微妙的情绪,跟世界不停地撒娇。

书里作者说:当我爱你时,有那么那么多的话想说,当我深爱你时,却连一个字也不想说。

这些诗集,我喜欢它们意境,反复琢磨文字,它们使用与组合妙不可言。有些时候,长篇大论并非是件难事,这些诗集,它们不仅需要缩短篇幅,需要把握节奏韵律,更是心血燃烧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