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285】人为财死。2018-11-13

8、

冬,十月十四日,王根因病免职。

9、

皇上认为,太子刘欣既然继承了“大宗”,就不能再照顾原生家庭。十一月,立楚孝王刘嚣的孙子刘景为定陶王(承嗣刘欣的生父刘康)。太子准备上书叩谢。太子少傅阎崇认为:“继承大宗之后,太子就是皇上的后嗣,不得再照顾生父生母,不应该谢。”太子太傅赵玄却认为:“应该谢。”太子听了太傅的。结果皇上下诏,责问他谢什么?尚书弹劾赵玄,贬为少府,以光禄勋师丹为太傅。

当初,太子幼年时,祖母傅太后亲自抚养,等到继承大宗做了太子,皇上下诏,让傅太后和太子生母丁姬自己住在定陶国宾馆,不得与太子相见。过了些日子,皇太后王政君想要让傅太后、丁姬每十天能去一次太子家。皇帝说:“太子继承正统,应当奉养皇太后,不应该再照顾自己原来的亲人。”皇太后说:“太子小时候是傅太后抱养的,如今傅太后去太子家,不过是以乳母的身份罢了,没有什么妨碍!”于是皇上下令,傅太后可以去太子家,但是丁姬因为没有亲自抚养太子,所以不能去。

10、

卫尉、侍中淳于长有宠于上,大见信用,贵倾公卿,对外结交诸侯王、州牧、郡守,接受的贿赂馈赠和皇上给他的赏赐累计钜万,又淫于声色。许皇后的姐姐许孊为龙雒(luo)思侯夫人,寡居,淳于长与许孊私通,干脆娶进家为小妻(将皇后姐姐、列侯夫人娶进家做小老婆,淳于长相当的无所顾忌了)。许皇后当时因为被废,居于长定宫,就通过许孊,贿赂淳于长,希望能恢复为婕妤。淳于长接受许皇后的金钱、乘舆及各种衣服器具,前后价值上千万,欺骗许皇后说,他会跟皇上说,立为左皇后。许孊每次进长定宫,淳于长就让许孊带书信给许皇后,戏侮许后,轻佻污秽,无所不言,如此交通书信,收受许后贿赂,持续好几年。

当时曲阳侯王根辅政,久病,多次申请退休。淳于长以外戚身份居九卿之位(淳于长是太后姐姐的儿子),按次序应该他接替王根。侍中、骑都尉、光禄大夫王莽心里很忌恨淳于长受宠,又掌握了他的隐私。王莽侍奉王根养病,说:“淳于长见大将军生病,非常欢喜,自以为自己将接任,已经开始对人封官许愿了。”然后详细汇报了淳于长的各种罪过。王根怒道:“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早点汇报?”王莽说:“不知道将军的意思,所以不敢说。”王根说:“赶紧向太后汇报!”王莽求见太后,详细汇报了淳于长骄奢淫逸,想要接替王根,以及与长定贵人(许皇后)的姐姐私通,还收受其贿赂等等。太后也怒,说:“此儿竟至于如此!你去!告诉皇帝!”王莽向皇上汇报,皇上因为淳于长毕竟是太后姐姐的儿子,仅仅将他免职,没有治罪,遣返他回到自己封国。

当初,红阳侯王立没有得到辅政的权位,怀疑是淳于长诋毁他的缘故,对淳于长恨之入骨,皇上也知道这情况。等到淳于长被贬回国,王立的嫡长子王融,请求淳于长把他的车马送给他(淳于长回封国,这些东西也用不上了),淳于长顺水推舟,又通过王融送了好多珍宝给王立。王立于是上亲启密奏,为淳于长求情说:“陛下既然诏书上已经说明是因为皇太后的缘故没有治他的罪,就不应该再遣返他。”皇上于是起了疑心(知道他俩是死敌,怎么突然好起来,必有蹊跷),下令有司调查。官吏先逮捕王融,王立逼王融自杀以灭口。皇上于是更加怀疑有大奸,于是逮捕淳于长,关进洛阳诏狱,严厉审讯。淳于长于是全部招供,包括戏侮许皇后,谋立左皇后等等,罪至大逆,死在狱中。淳于长妻子儿女应该连坐的,全部流放到合浦,母亲王若(太后王政君的姐姐)遣返故乡。皇上再派廷尉孔光持节赐许皇后毒药,下令她自杀。

丞相翟方进又弹劾说:“红阳侯王立,狡猾不道,请下狱。”皇上说:“红阳侯是朕的舅舅,不忍心法办他,遣返他回自己封国吧。”于是翟方进再弹劾王立的党羽后将军朱博、钜鹿太守孙闳等,都免官,与前光禄大夫陈咸等,一律遣返故乡。陈咸自知再没有翻身机会,忧郁而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前43年,河北,大名府。 朔风刚刚卷走夏尾的酷热,街上的人还没来得及换上长衫,这是一个压抑而闷热的傍晚,秋蝉伏...
    村民马卡阅读 847评论 2 1
  • 回家应该是休息吧 特别喜欢在休息时间好好放松了 工作那么辛苦 对了 还是如果要换工作还是要好好找工作的 不要忘了大...
    Leo子熙阅读 125评论 0 0
  • 最近部门闹得沸沸扬扬的裁员事件让每个人脸上都蒙上了忧郁色彩,成立近三年的海外事业部,今年年初之内大肆扩招,新成立S...
    尼糯米黄阅读 569评论 0 0
  • 突然,很想很想,再努力一点点。 努力,是为了让命运对自己好一点。 前段时间总是抱怨,觉得读书苦读书累,抱怨自己没有...
    霸霸不戒球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