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brew进阶使用教程(二)-用一个命令行天气客户端构建自己的仓库

【homebrew 系列文章】

  1. HomeBrew常规使用教程
  2. Homebrew进阶使用教程(一)
  3. Homebrew进阶使用教程(二)-用一个命令行天气客户端构建自己的仓库
  4. Homebrew进阶使用教程(三)-apue.h在mac下安装并使用连接

我的github地址: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rangaofei/homebrew-saka

软件运行

这里容我先装个逼,推广一下自己的仓库,虽然只有两个包:
github地址
一个非常简单的命令行客户端,接口采用的是和风天气接口,感谢。

1. 安装

本项目目前只支持homebrew获取方式。

首先获取仓库

brew tap rangaofei/saka
1.png

然后安装该项目

brew install sweather
2.png

2. 使用

2.1 设置地区

目前支持到区县级别

sweather -setloc <area/city>
3.png

2.2 查看天气

sweather [address]

显示包括七天天气、实况天气、逐小时预报、生活指数、更新时间等信息。


4.png

直接输入sweather显示默认地区的天气。后边跟上开头不是'-'字符串,直接搜索对应地址的天气

5.png
6.png

2.2 查看七天天气

sweather -forecast

2.3 查看当前天气实况

sweather -now

2.4 查看天气指数

sweather -lifestyle

2.5 查看逐小时天气预报

sweather -hourly

2.6 查看地址信息

sweather -loc [address]
7.png

直接输入-loc显示默认地址信息,后边接地址显示所有包含该地址的信息

2.8 查看空气质量

sweather -air [address]
8.png

欢迎各位大佬使用,同时假如有自己要发布的库可以直接留言,大佬如果允许的话我帮助各位编写好ruby脚本发布到该仓库,供所有人使用。

homebrew的仓库

brew会提供一个官方的仓库,homebrew-coregithub地址

homebrew安装完毕后这个仓库自动加载到usr/local/Homerew/Library/Taps/文件夹下,这是一个git管理的地址,意味着我们可以提交自己的pullrequest到该仓库。

重点关注一下homebrew-core/Formula/,该文件夹下包含我们所有的仓库中的软件安装脚本,例如curl.rb这个ruby脚本即是安装curl时需要的脚本。

加入第三方仓库

此处我们以自己创建的仓库为例讲解:

  • 仓库名称

brew时以github为基础构建的ruby脚本,所有仓库都集中再github上,所有此处演示的也是构建再github上的仓库。

  1. 仓库名称必须以homebrew-anything格式来命名,homebrew- 前缀是可选的,但是如果不加该前缀,必须使用整个url来安装,相当麻烦,所以务必加上此前缀。anything可以设置为任意自己喜欢的名字。
    这是我的仓库的名称:
    [图片上传失败...(image-2b6f4d-1517147154944)]
  2. 创建一个Formula文件夹,用来存放安装脚本,里边的文件名称就是你在brew install <formula>时候的名称。
  • 命令

  1. brew tap
brew tap <user/repo>

将你自己的仓库clone到本地Tap文件夹下,你可以通过brew [un]install来管理你的仓库中的软件的安装与卸载。当你使用brew update时,也会更新自己仓库中的包安装文件。

例如上面的我的仓库homebrew-saka,我的用户名是rangaofei,则我可以使用 brew tap rangaofei/saka,来增加我自己的仓库:

[图片上传失败...(image-91c8f9-1517147154944)]

如上图所示,我的仓库已经添加进来了。

brew tap <user/repo> <URL>

通过url将其他非github的仓库添加进来,这个地址可以不是http协议,只要支持git协议即可。此处不演示。

brew untap user/repo

删除已增加的仓库,同时在该仓库下的软件也都能再使用。

brew tap-pin user/repo

将指定仓库标记为包首选搜索仓库。

brew tap-unpin user/repo

取消指定仓库的包首选搜索。

名字重复的包

假如自己的仓库中有和homebrew-core仓库中名字相同的包,当然可以。
当使用brew_install命令时brew会有一个默认的搜索顺序:

  • pinned taps(标记的仓库)
  • core formulae(核心仓库)
  • other taps(其他仓库)

也就是说假如我们给任何仓库一个pinned标记,homebrew会自动先搜索核心仓库,再搜索其他仓库。假如标记了某个仓库,则会先搜索标记的仓库,在搜索核心仓库,最后是其他仓库。
假如我们标记了某个仓库,例如saka,那当我的仓库中有curl包,core中也有curl包时,首先安装saka仓库中的curl。

如果你想从指定的仓库安装某个包也可以通过加上user/repo来执行。比如我们想安装vim,则有如下两种方式:

brew install vim                     # 从homebrew/core安装
brew install username/repo/vim       # 从指定仓库安装

发布自己的包

brew是以ruby脚本来执行安装,语法遵循ruby语法。

  1. 发布源码包地址

现在我有一个c语言编写的获取天气命令行客户端,放在github托管,文件地址为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rangaofei/SimpleWeather/master/sweather-1.1.0.tar.gz

格式最好以压缩文件格式结尾,此处只需要打包必须的文件,尽量小巧。重点关注一下最后几个字符:sweather-1.0.7.tar.gz

sweather表示包的名称,也就是我们安装好后的文件夹的名称

1.1.0表示版本号,此处最好与你发布的程序版本号一致,
例如我在cmake中程序版本号设置

set(VERSION_MAJOR 1)
set(VERSION_MINOR 1)
set(VERSION_PATCH 0)
  1. 创建formula
    执行命令行
brew create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rangaofei/SimpleWeather/master/sweather-1.0.7.tar.gz

brew会自动创建一个sweather.rb 文件,文件内容大致如下(此处我已修改了一些内容,包括desc,homepage,cmake依赖以及安装时改用cmake):

# Documentation: https://docs.brew.sh/Formula-Cookbook.html
#                http://www.rubydoc.info/github/Homebrew/brew/master/Formula
# PLEASE REMOVE ALL GENERATED COMMENTS BEFORE SUBMITTING YOUR PULL REQUEST!

class Sweather < Formula
  desc "一个非常简单的获取天气客户端\n    ----by saka"
  homepage "https://juejin.im/user/5855ebea8d6d810065a4befa/posts"
  ur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rangaofei/SimpleWeather/master/sweather-1.0.7.tar.gz"
  sha256 "64808c700bd46d837c6b06d7965f4f99d3c91b4c2764c3d02f893b8dfb9e9aa2"

  depends_on "cmake" => :build
#  depends_on "curl"=>:run
  def install
    etc.install Dir["src/*"]
    mkdir "build" do
      system "cmake", "..", *std_cmake_args
      system "make"
      system "make", "install" # if this fails, try separate make/make install steps

    end
  end

  test do
    # `test do` will create, run in and delete a temporary directory.
    #
    # This test will fail and we won't accept that! For Homebrew/homebrew-core
    # this will need to be a test that verifies the functionality of the
    # software. Run the test with `brew test sweather`. Options passed
    # to `brew install` such as `--HEAD` also need to be provided to `brew test`.
    #
    # The installed folder is not in the path, so use the entire path to any
    # executables being tested: `system "#{bin}/program", "do", "something"`.
    system "false"
  end
end

这个文件会创建在核心仓库,也就是在/usr/local/Homebrew/Library/Taps/homebrew/homebrew-core/Formula/位置,只要copy我们自己仓库的位置即可,我的是/usr/local/Homebrew/Library/Taps/rangaofei/homebrew-saka/Formula/。更改完毕后,通过git提交至自己的github即可。

git add sweather.rb
git commit -m 'add new formula sweather'
git push origin

提交完毕后我们执行
brew update来更新仓库。
然后执行

brew search sweather # 搜索包
brew info sweather # 显示包的信息
brew install sweather # 安装包

[图片上传失败...(image-3e94fe-1517147154944)]

由于安装时依赖了cmake,所以会自动先下载安装cmake(我已安装好),然后下载sweather安装。
此时你就可以在命令行查看天气了:

sweather -v # 查看当前版本
sweather -setloc liangxi #设置天气地址为梁溪-无锡
sweather -now #查看现在天气
sweather #查看三天的天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