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西藏简行:拉萨 日喀则 青藏线

如果有人问我,西藏好玩吗?我不会立刻建议她去,而是会告诉她,那里很美,但也很苦。

如果愿意受苦,才可以看到美。


去西藏是一个夙愿,有十年之久了。



起因是,大部分文艺青年认为,去西藏会多少让你有些改变。我信了。十一长假本来打算静心修行:看书。无奈第二天就坐不住了,嗖嗖买了机票。第三天奔赴拉萨。可能是我来得姿态太猛,拉萨直接给了我一个下马威:高反。孱弱地环绕布达拉宫走了一圈,看到那些神情自若、虔诚转经的老人,我内心却满满悔意,头疼加恶心一直陪伴着我,计划改签回程机票。


01 / 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

到第二天清晨,高反略有好转。我又神清气爽在KFC心满意足用餐之后,去了大昭寺。

大昭寺业务繁忙,准备磕长头的人排了长龙。我没进寺里,就在八廓街闲逛,溜达一下唐卡的店,又不小心走到清真寺,吃了一碗地道的牛肉拉面。


去色拉寺是因为,本来打算去哲蚌寺,但公交车坐反了,索性当做冥冥中的缘分。

在色拉寺门口遇到一位广东妹纸,随结伴而行。

色拉寺是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色拉的藏语含义是“野玫瑰”,还蛮浪漫的。寺庙在一个山脚下,的确挺像野玫瑰的生长环境。祈福的人排长队,我们也混在其中。但不知道自己该求什么,求什么会灵验,我问身后一位从那曲来的、抱着一瓶酥油的妹纸:这个寺庙是求什么的?

我期望的答案类似于“静安寺求财,龙华寺求健康,普陀山求子”。但她睁着迷蒙大大眼睛迷茫地望着我,似乎我这个问题匪夷所思。想到民族之间的差异,随作罢。

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终于进到大堂,一块钱买了一根哈达,献给不知道哪路佛祖,然后弯腰,头抵在佛祖的脚下,就算接受了加持吧。我笨拙地跟着藏族同胞做了这个动作。

之后是去院子里看僧人辩经。辩经类似于我们说的考试,小升初,中考,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僧人们可以通过期末的辩经来提升自己的佛教学位。最高学位“格西”相当于我们通常所说的博士。


下午三点,辩经开始,游客围坐一圈,不可喧哗。僧人们在中间场内一问一答,间或击掌,虽然听不懂,但也蛮有意思。一片红袈裟在阳光下非常醒目,动作得体优雅,言语并不嘈杂。似乎比我们通常的笔试有意思,也更考验人的心理素质。

色拉寺出来,去吃川菜。这是拉萨最常见的菜系,四川人勤奋地把馆子开到高原,遍地开花。传说中的拉萨啤酒的确清爽甘甜,这可能也是很多外来游客加重高反的原因吧。

那天是中秋,夜晚站在客栈屋顶,能看到布达拉宫,月色很是皎洁,布达拉宫看不到灯光。当年的文成公主是否也这样站在山顶,望着唐朝的方向流泪?

高反依旧持续到次日清晨,客栈的人说是我走路太多,体力消耗。次日,我索性蹲守,感谢美团,我能足不出户品尝到好吃的披萨和榴莲蛋挞。也是在这天,我遇到一群去日喀则的小伙伴。

小伙伴们从上海来,开一辆吉普,计划经过日喀则去珠峰大本营。

遗憾的是我的边防证没有提前办理,我只能放弃珠峰大本营,而因着连日来的高反,我也没那么强烈的失落感了。

02 /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

我在海拔4600左右的观景台上惊叹数声之后,毫不例外地高反了。湖色很美,呈现绿松石的蓝绿,不远处就是冰川。蓝,秋季山峦的黄,白色的冰川,宝蓝色的天空和大团的白云,形成最完美的色彩体验。


忍着呕吐感看美景,真是一种哭笑不得的感受。当大家都在蓝光荧荧的湖边拍照时,我皱着眉头在车上昏睡,偶尔会思考:为什么要来这里虐自己?

吃了中晚饭,症状似乎减轻,我重新振作起来,以至于到海边5000左右的卡若拉冰川时,我已经活蹦乱跳了。此后的路程,便是美美地欣赏黄昏的景色,收割过的青稞堆成草垛,暮霭缓缓升腾,村庄里的儿童在房屋旁边嬉戏,水库宁静得像放了一块玻璃在这里,晚霞呈现出温柔的浅蓝和粉红。日喀则如韩红的歌里所唱般美好,这是一个水草丰美的地方。我在心里一次又一次说:我爱西藏。


到日喀则已经夜晚十点,好在有外卖小哥,我可以在深夜吃上热乎乎的三鲜米线。

小伙伴去珠峰,我第二天去扎什伦布寺。扎寺也是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这里有最出名的四世班禅灵塔,又有世界最高铜佛坐像,另有班禅肉身灵塔数座。跟着导游,才算对藏传佛教里的班禅有了些许了解。扎寺是为数不多的自给自足的寺庙,得益于十世班禅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而四世班禅则是德高望重的典范,也是最长寿的班禅。


藏传佛教最典型的一点,是相信转世轮回,无论是修行、朝拜还是行善,都和这一个核心相关。即使很多村子贫苦,村民每年的收入也会用来捐赠寺庙或供养僧人。从俗世的价值观走到这里,会有一种意识层面的冲击:我原本信奉的成功至上、感官享受至上、实现经济自由至上和藏传佛教信徒的脱离六道轮回、回归我佛净土比起来,究竟哪个更坚定、更有益于灵魂?

答案还是需要自己来寻找。


03/ 日喀则到西宁的路

待小伙伴从珠峰回来,我们向那曲出发,途径羊八井。

因为限速和多次安检,车行走很慢,路途逐渐变得颠簸,我昏昏欲睡。偶尔醒来,看着荒草漫漫的山坡上黑色的牛,灰黄色的绵羊,旷野无人,会有一种遁形于世的恍惚。

此后到西宁,我们都在路上。睡觉,看窗外,偶尔停车用餐。在两天的车程里,颠簸的道路曾把我从座位上甩起来,休息不足的倦怠,找不到厕所索性不喝水,身体受苦的折磨,让我再度怀疑自己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


而在依次看过可可西里无人的草原上那些温柔的藏羚羊,连绵不绝的雪山,突然跳出来的薄荷绿的天然湖,那一枚大大的、非正圆的高原月亮,那一重重魏巍昆仑,一群群悠闲自在、干净得体的骆驼,那一大片发着麟麟光芒、美丽的茶卡盐湖,那条似乎永远也走不完、没有天边和尽头的草原高速,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果没有去拉萨,而是留在空气湿润、食物合口、现代化的上海,身体是舒适的,但似乎也感受不到太多幸福。经历了高反,明白最珍贵的是呼吸和氧气、水分。经历了颠簸,能够体会肉体之苦和灵魂之苦的关系。经历了高原的绝色,明白这地球上还有太多我不曾了解的美妙,这一切也都值得我们去做些什么去保护它。


当西宁的夜晚飘着雪的时候,那种突如其来的喜悦又仿佛天赐的礼物。

如果一定要说匆忙草率简单地走了一次西藏对我带来的改变,那么可能是当俗世生活让人挣扎的时候,我的记忆里会跳出那片湛蓝的天空、那片湖、那条冰川、那一望无际的草原,会让我得以安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