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与开心, 都在一念之转

早上鸟鸣虫声是叫醒我们的闹钟, 一顿收拾洗漱用餐先一家人就出发去球场, 开始难得的家庭日, 因为儿子是最小的成员, 我提前和儿子沟通, 等会有很多大哥哥陪你踢球, 爸爸妈妈也在场上一起踢,

到了球场, 儿子抱着自己的球就下场了, 很是兴奋, 忽然被一个大一点的孩子把他的球踢飞了, 儿子抱着球就回来找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 我不踢了我想回家” 我立马把他抱起来,

问“是不是刚才哥哥把你球踢飞了, 你不高兴了”

“妈妈, 我要把15号选手摔死, 我要把他摔飞出去。”

“哦!你要把小哥哥摔死, 你要把他摔飞出去,因为他踢飞了你的球对吗?”

“你不想踢了, 那你想妈妈怎么帮助你能让你不这么生气了?”

“我想要妈妈抱, 我能不能吃个冰激凌?”(之前我们约定踢完球去吃儿子喜欢的冰激凌)

“好啊!妈妈抱, 哦你想吃冰激凌! 那我们没踢球就去吗? 我们是怎么约定的?”

“妈妈! 我不想踢, 我就想吃冰激凌!”

“好吧, 儿子, 妈妈知道你不想踢, 想吃冰激凌, 我们之前是怎么说的, 我们说好是踢一场球,现在时间才过了5分钟啊”

“妈妈!我就要吃!” 开启无敌撒娇+哭闹模式, 于此同时刚才还嘈杂的周围忽然一片寂静, 个个都假装看手机,其实竖着耳朵等着八卦,

“儿子, 妈妈知道刚才小哥哥踢飞了你的球你很不开心,你很生气, 如果你不想踢了, 我们现在先在旁边观看一下小哥哥踢球好嘛?”

“不要, 我想走, 我要走我要去买冰激凌!”

“嗯, 妈妈知道你想吃, 妈妈答应了买给你, 但我们先踢一下球好嘛?你如果不想和小哥哥踢,

我们可以一家三口去对面踢”

“不要。”看来被踢伤❤️了。

“儿子,如果你不想踢也可以, 但我们没有完成约定, 那冰激凌也不能吃了,我们可以选择”。




图片发自Kathy

“踢完球去吃, 或者直接回家, 你愿意哪一种?”

“我要回家”

“好”

牵着他的小手, 我们就准备回家, 刚到门口, 儿子就说“我要去踢球,踢完再吃冰激凌”!

“好啊! 我们踢完吃冰激凌, 爸爸妈妈陪你去对面踢。”

一上午挥汗如雨, 天气热得如蒸桑拿, 儿子一直保持高状态全场飞跑, 也没有喊累,喊热,

临到结束时间, 体验教练跑来和儿子说“ 小朋友, 你踢得真不错, 体能很好, 一些动作非常专业,不比场上的小哥哥们差啊”

儿子小手一挥, “那当然啦! 我爸爸从小陪我踢球”

“那我们马上开始要比赛了,你愿意在场边观看吗?”

“当然可以啦!”

比赛中,儿子一直关注的15号小哥哥, 忽然被86号小哥哥拦截踢飞了球,

儿子忽然笑的哈哈哈好大声, “妈妈我好感动啊! 86号小哥哥帮我把15号小哥哥踢飞了”。

“哦!儿子你很开心, 因为有人帮助你把你想做的事情做了对吗?”

“对啊, 妈妈, 好开心, 15号被踢飞了”。

“那儿子你现在心里还生气吗?”

“妈妈, 我开心极了”

“那你看这个15号小哥哥有没有把86号小哥哥扔飞啊?”

“没有啊,妈妈。”

“为什么呢?”

“我不知道啊!”

“儿子,球场上相互对抗是比赛规则, 等你长大了自然就懂了”。

球赛结束后, 我问儿子:“那你明天还想来踢球吗? 你还害怕嘛?”

“妈妈, 明天我们一起来, 我好喜欢这里啊!”

“好啊!那我们去吃冰激凌吧!”


图片发自Kathy

或许很多父母会对我的育儿方式方法很是不赞同, 但我想说的是,

1.在这个过程中我让孩子尽情的去随顺情绪的流动, 允许情绪的发生;

2.    对于4岁儿子来说, 球是他自己的他拥有绝对的支配权, 他理所当然的认为受到了攻击,他的反应是受到攻击时展现出来的应激反应,这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 是孩子力比多的一种正常表现,

3, 而我不去交涉, 是因为足球的规则我们大人懂, 孩子却不一定能理解, 与其我说教一通孩子听不懂的道理, 或者我又如很多父母所做你不要和他玩了, 人为干涉孩子的自主选择权; 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不尊重的,

4. 同时要感谢爸爸, 在我处理孩子情绪时,没有着急, 一直在球场边装作玩得很hight, 在引导孩子的关注;

如今教育我们所提倡的“爱与自由”,其分寸与边界究竟在哪里?
是既最大限度地给孩子自由探索和个性成长的空间,又懂得在关键点上提纲挈领。
正如杨绛说,好的教育不是被动受教、受到管教,而是启发学习的兴趣和自觉,在不知不觉中受教。
教育的终极目的,在于让孩子拥有幸福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