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后原来是向前

一首脍炙人口的《插秧偈》:“手执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成稻,退后原来是向前。”

这位布袋和尚生活阅历丰富,用农家插秧阐明复杂的做人道理。插秧时一边退一边插,而秧苗在不断的前进。可见,退后的时候也在向前。

清朝康熙年间有个大学士名叫张英。有一天收到家信,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争执,要他利用关系打赢这场官司。

张英阅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信后,让出三尺宅基地。

邻居见了,也主动相让。各自退了三尺,结果成了六尺巷。虽然各自看似后退了,实则赢得了更大的空间,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何乐而不为。

在这个不敢停,不敢退,不敢输的年代,人们在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追逐中,更加急于求成,脾气也变得暴躁。

当与亲人,友人,同事意见不一致时,都极力想说服别人认同自己所谓正确的观念,就如同置身于硝烟四起的战场,半点也不相让。

结果往往是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却失去了更为宝贵的东西,如长远的发展,诚挚的友情和甜蜜的爱情。将欲取之,必先予之。什么都不想失去,必然什么也得不到。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与万物不相争,处在众人所厌恶的低洼处,然而最接近于道。

退后也是一种生活的智慧,退一步有时反而会赢得更大的空间。

做销售的小张,此人虽话不多,但业绩一直很好。他的收获不仅仅靠的是运气,最重要的是他为人很和气,很少与人论短长,交流起来非常舒心。

对于公司稀缺的一些资源,大家都不管是不是真的需要它,就争得面红耳赤。唯独他总是实事求是,让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久而久之,同事更愿与他接触,上司也更信任他。

当遇到适合自己的资源时,他才会提要求,别人都不好意思跟他争。与客户的相处更是这样,从不为了一个不必要的输赢与之论高低,客户因而更愿与他交流,他自然比别人更了解客户的需求。所以说他的收获也是必然的。

当你一路高歌猛进的时候,有时候反而会与目的地背道而驰。这个时候,适当的退后也许会赢得更大的空间。

但是,我们不是傻子,不用当白莲花,不能一味的没有原则的退后,而是要收放自如,游刃有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退后原来是向前 布袋和尚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插秧歌》: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后原来是向前...
    怡然自得66阅读 3,593评论 0 2
  • 孩子养成专心学习的习惯,也就意味着逐渐改掉不专心的坏习惯。改正孩子的坏习惯,父母要学会用减法,逐步减少不良...
    菲菲菲Smile阅读 446评论 0 0
  • 江南桃花,烟雨旧梦,西洲采莲,妖童媛女艳歌歌不尽。 江北腊梅,小雪新愁,东关赏灯,才子佳人吟诗诗不停。 1、月残星...
    人_山阅读 751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