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写作课 第一节:写作的好处 2018-12-07

1.写作的好处:升级操作系统/一份时间销售多次

提升底层操作系统:自我梳理与对话,锻炼逻辑与思维,简洁有力表达,言语的精炼几乎等同于思想的精炼。

穿越时空:这是一笔对自我而言无比重要的财富,它极少数能够穿越时空的生命信息载体。

获取财富:写作使人完善--培根,获得财富自由的重要渠道--李笑来

一份时间售卖多次

写作是将自己的同一段时间销售很多很多次的极少数选择之一。

原本一生能够交往的人生150人,但互联网让我们每个人交往圈极速扩大。有效沟通成为最重要的生存技能——沟通效率与质量

尽管你有不同凡响的愿望,你却时时刻刻像那些终究碌碌无为的人一样“思考”

我们都是普通人,拥有同一个起点。但正是因为从一开始想的不一样,所以才造就了最终巨大的差别。每个人都基于自己理解而形成自我主观的映像世界。

实际上只有5%的人在思考,10%认为自己在思考,剩下85%宁愿死也不愿思考。

没有执行的想法,只不过是幻觉。即便是那5%很多只是幻觉。

活在未来,树立正确人生标杆:你要以你伟大理想实现后的状态和现在的他做对比。所以承认现下自己的平凡甚至平庸——你不可能一开始就获得掌声——谁都是从零开始,谁都有不堪回收的人生,然后一点点进步、成长。

活在未来,按照那个未来的你应有思维与方式行动。

写书真的可能是这世界上普通人可以一劳永逸的事情。

持续写作很可能是锻炼学习能力、锻炼思考能力、锻炼分析、沟通能力,最直接、最低成本的方式。

搬运工--深度学习、深度分析



2.改变基础观念:高质量输入-实质性处理-精准化输出

基础观念的两个公式:定义,X是什么、不是什么;比较:X为什么更好,甚至最好。

错误定义:写作等于输出。

如此定义你就什么都做不好。最起码应该是——对输入处理过的输出。

输出是若干个环节中的一个而已,还有两个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

一、输入,二、处理,三、输出

问题的关键在于,所有老师都在教授输出,而完成没有基础材料与处理——输入不够多,处理能力几乎没有。苏轼登山为例。



3.千万不要小瞧写作能力:健脑跟健身一样重要

错误的观念:

明明谈恋爱可以随随便便,可是大家很认真严肃;

明明婚姻是很严肃的事情,大家却常常脑子一热,随随便便就结婚了;

明明出国留学考试很简单,却不敢去考,然后却选择惨无人道的国内考研。

学习外语的时候几乎只重视输出;使用母语的时候完全不重视输出,全然不重视输入和处理。

穿透表象看实质,思考能力才是核心关键。

清楚的思考、精彩的处理就能精彩的输出。

绝大多数人竟然愚蠢到连清楚的表达自己的能力都没有。

王秒为例:一个脑子不清楚的人被别人欺负了而已:1.去掉一切没有证据的陈述,不喊冤不诉苦;2.只写去哪网到底哪做的不对。

没有真麻烦就完全意识不到自己脑子差,意识不到问题关键。(面对家庭问题的无力)

写作倒逼自己的基本的思考能力,

阅读=健身前的有氧运动;写作=健脑



4.不要神话写作能力:受教育着的基本素质

写作不是太了不起的能力,它只不过是受过教育者的必要、必须的能力。

写作能力=正确思考+修辞技巧(遣词造句,倒叙插叙、通感等)

时代赋予年轻写作者可以获得年收入百万的机会,但不要文人相轻。

写作不应成为你出人头地的工具

不要跟别人比,要跟自己比!

不要细枝末节,抓住根本:思考能力,思考质量。

思考质量最终一定会决定生活品质的。



5.写作阶段:思考-表达-正确价值观立己-影响力-立人

积极思考——精准表达——输出价值观——积累影响力——普度众生

做有价值的事情,钱自然回来找你。

小心钱,它多它少都会影响你,若你不坚定,它就侵蚀你没商量。需要建立正确的金钱观。

正确路径绝不动摇,而后必将收获一切的释然、一切的宽容、一切的坦荡。

对不对?

能否长期执拗的坚守?

如果有问题,问题在哪里?

必读书籍:原则,笃定自己原则,长期执拗执行。



6.一定要提高输入质量:眼耳都是高级思维输入

挑书水平:我买了一本,第二天我母亲会买另一本问我是不是这本更好,为什么?

挑选高质量的输入,可以减低处理的难度。

之后要做的就是读书读书读书,多读多读多读这就是写好文章的根本。

选书的基本原则:

出版社-作者-版次-印次-印数-“编”与“著”-参考文献references-索引Index

原版书-amazon豆瓣书评-了解作者(TwitterFacebook微博)

真的理解并且有品,有格调,有情怀:好文章、付费内容、好书、精英杂志、英文书、高质量学术文献、研究research、付费检索各大图书馆。

行动:不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书全部扔掉;说服别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观点;拒绝向别人要书单

自己读的书自己选择,用进一废退十,提高选书能力。执拗执行,选择最重要的一本开始阅读。

提高这世间所有事务质量的方法:提高选择标准。

笑来的选择:

第一,尽量只读非虚构类书籍,虚构内容交给电影就可以。

第二,在非虚构类内容当中,只读英文书籍。

请在意通用的、跨越价值观的道理。



7.梳理自己的价值观:生活有序,思考有法

这是今天最重要的观念:反复梳理你的价值观

价值观:对错、重要

1-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对你来说无所谓,什么对你来说是大是大非。

2-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什么是某种你觉得失去了活着就没劲了。

true-detective:编剧、导演和主演必定是无神论者。

价值观混乱:价值观就是你的宪法,任何选择都需要参照他们。如果没有对比你完全不知道自己价值观有多么混乱。你天天都要发时间思考:

这事情对吗?

什么更重要?

什么最重要?

什么绝对不能做?

什么事一定要执拗到底?

所有写作出发点都是由此决定

什么样的素材值得搜藏、搜集

什么样的话值得说、什么样的话不适合说

什么样可以接受,什么样的东西不可接受

什么样的理论值得深入研究,什么样的说法不值一提

什么样的人值得交往,什么样的人值得深交,什么样的人不可不交,不可深交

生活变得有序,思考有章法

价值观就是选择,没有坚定的价值观就没有坚定的选择。

长销书与畅销书,选择长销,因为基本价值观是一切都靠积累

做到一点就可以:确定我是对的,不认同的人越多市场越大

2142词汇书——1w➕词汇;时间并不能管理,只能管理你自己——时间管理

没有价值观就没有选择,没有选择就没有自己的生活,更不用说有自己的作品。

再严重一点,你的价值观决定你的未来。



总结

1.为什么要写作——一份时间售卖多次——高效:互联网时代一对多沟通;感知、梳理、表达、树立自己的价值观,提升学习能力与思考质量。

2.写作基础概念(清楚错误观念)——重视多且高质量的输入、实质性修改、精准化输出

3.不小瞧写作——思考质量的表现,穿透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跟健身一样重要的健脑运动

4.不高估写作——一个读书人的基本素质而已

5.若干阶段——积极思考-高效表达-输出价值观-积累影响力-普度众生

6.提高输入质量——非虚构类英文原版阅读

7.梳理价值观——反复打磨确认,底层价值观,过清醒有序的生活



8.课后作业

a分析作者思路:如何一步步思考到结论?

阐述观点,结合自身经历或身边例子佐证。

重视打造那些金句:一定要有几个打动人心,点醒作用的句子。

从受众视角切入,引导阅读,帮助解决心理障碍。


b与作者对比思路差异:找到差异之后自己应该做什么?

思考差异即不同观点间的关系,本质对错的问题?是平行层面不同角度的思考?还是不同深度与思维高度问题?反复思考直到确定这些关系。并做出相应改变。

补充:

写作几乎是个人唯一进行深入自我反思的方式

写作构建穿越时空的对话


c如果写作的根源是思考,那么为了提高思考质量,你必须做的事情都有哪些?

任何现象,任何事情,任何决定多问一个为什么?反思表象背后的本质。


d写作将自己时间长期重复销售多次,此类还有哪些?

所有互联网可复制传播的内容:音乐、视频、图片、编程等。


e另外一些情况下,持续时间投入又是必须的,在什么情况下如此,又为什么?

所有一次性生产与消费活动,果蔬饮品等。


f行动题,梳理价值观

清醒:时刻保持清醒,觉知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

诚信善良:有效建立彼此信任,底层本构建更多美好的生命关系与深度连接

纯洁:关系纯粹,与自己,与所处空间,与所有遇见的人。因为纯粹几乎等于没有的一切。

开放、包容、多元:对生命的敬畏与对自我成长的无限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