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托管博客到github和coding

最近几天搭建了基于github+hexo的个人独立博客,然后趁着这个劲头,就折腾了关于托管博客到国内的coding(gitcafe已经被coding收购了,网上关于此类的博客大部分是基于gitcafe,其实步骤大同小异吧)的方法步骤。

故本文的内容是关于同时托管静态博客到github和coding,并设置DNS,绑定到域名,同时修改了之前的博客我的个人博客搭建记录中关于博客被百度收录和谷歌收录的部分内容。

折腾的原因

原因很简单,github的服务器在国外,虽然GWF没有把它墙了(之前好像是被墙过),但是访问速度比较慢而且据说百度爬虫不抓取github pages,故为了提高访问速度,同时也能让百度收录咱的博客,就打算同时托管博客到coding上,毕竟是国内,访问速度怎么着也比github快。同时还可以设置国内国外不同的ip分别访问到github pages和coding pages。

上图中reboot_cat.coding.me 和linxi4linux.github.io分别是我托管在coding上和github上的博客地址。

托管博客到coding

注册coding,新建仓库

在coding上的操作基本和在github上的操作类似,新建仓库,名称与用户名一样,分支为master.

上传ssh验证

步骤类似于github上传ssh验证。打开git bash:

cat ~/.ssh/id_rsa.pub

然后copy内容到coding上项目ssh设置处:


修改站点配置文件推送博客源码及内容到coding和github

修改站点配置文件($BLOG/_config.yml),其中BLOG为自己的hexo博客目录,如我的是/g/blog

deploy:
  type: git
  repo:
      github: ssh://git@github.com/linxi4linux/linxi4linux.github.io.git,master
      coding: git@git.coding.net:reboot_cat/reboot_cat.git,master

参照我的修改成你自己的仓库地址,然后即可。

然后就是hexo的一系列操作了。

hexo d -g 

如果出现错误一般是你上面的_config.yml中github和coding的地址不正确导致的。完成后,你可以去coding上看你的仓库中是不是出现了你$BLOG/public下的文件。同时呢,也推送到了github.

开启coding pages服务

这一步完成后你就可以使用http://username.coding.me去访问你的博客了。

上图是我已经开启了。至于下面的绑定个人域名的你暂时不用管,后面会说到。
完事之后你试试http://username.coding.me是不是能访问了,当然username换成你自己的。比如我的是http://reboot_cat.coding.me/

到这一步,是不是很简单,原因嘛自然是我经历过了github pages的洗礼!嘿嘿。

购买自己的域名

终于要有自己的域名了,以前觉得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真的挺酷的呢!

godaddy

推荐godaddy上购买自己的域名,这是老牌的国外的域名服务商,当然你可以在国内的域名服务商买,但是听说要备案,很麻烦。当然有利有弊,自己权衡。

这一步教程很多,当然其实不用也行,就是普通的网购,中国人都会吧,毕竟因为某宝,对吧,而且关键是 godaddy支持支付宝,这省了很多事。不是土豪的话网上搜一个优惠码,一大堆。我自己购买的时候找到了一个优惠码,我的域名是rebootcat.com,一年竟然只¥7.14,是的,你没看错,是RMB,激动了一阵后结果证明不能用支付宝购买,而且也不支持国内信用卡,悲剧了。网上的说法是低于$8的都不能用支付宝。那就算了呗,也不差那点钱,所以我暂时买了一年的,价格¥55。

选择rebootcat.com的原因

不知道大家跟我有没有类似的困惑,碰到在某个网站注册一个用户名的时候,我总是对昵称或者用户名很纠结,纠结良久,因为总是想要想出一个与众不同的,让别人一眼就能记住的名称。那么选择自己的域名也是一个道理,除了有意义、与众不同,最重要的应该是简短。

那么说到我自己的域名rebootcat.com,为什么选择这个域名?linux命令reboot和cat大家都知道,而且通过这个名称,大家大概也能猜测到这个网址内容是关于哪一方面的,这其实也很重要,要让别人容易知名识意。另外,reboot这个命令是重启的意思,象征着新的开端,象征着新的篇章,当然也是希望自己能过好自己的生活。最后,cat除了是linux命令,还是“猫”的意思,我是一个很喜欢猫,狗的人,以至于我现在的微信头像都是猫(见文末的打赏),博客的头像是狼。

所以,最终我选择了rebootcat.com作为自己的域名。O(∩_∩)O~

购买之后可能要做一些设置,这部分先不着急,放在dns设置的时候说。

DNSpod

DNSpod是什么?按照他们的宗旨:

致力于为您提供最稳定 ,最安全的域名解析服务。

DNS,即域名解析服务器,为什么要有这个?不用这个行不行,理论上说,当然行。这就是人跟机器的区别。计算机当然很喜欢000111101001之类的二进制数了,一个ip地址23.34.124.129可以表示为一串01二进制数,计算机处理这些完全无压力,可是你要是让human beings来记这些数字,谁他么记得住?这就产生了DNS的概念,它提供一种映射,比如www.baidu.com 映射到的ip是115.239.210.27,你可以试着在浏览器里直接输入这个ip,是不是一样访问的是百度的首页?

理解了DNS,那么再来说DNSpod的设置。

在这一步之前,首先在$BLOG/source目录下新建CNAME文件,内容写上刚刚购买的域名。例如:

rebootcat.com

进入DNSpod,点击域名解析,添加域名,然后做映射:

其中192.30.252.153是github pages的ip地址。注意到图中可以对不同的地址配置不同的线路(国内,国外)。注意到图中的两个地址f1g1ns2.dnspod.net和f1g1ns1.dnspod.net,马上就用得到。

这一步我反反复复设置了好多遍,也做了好多遍测试,所以如果碰到访问不了你刚注册的域名的情况,那么再重新来这里设置吧

然后回到上文中godaddy中域名的设置:


添加f1g1ns2.dnspod.netf1g1ns1.dnspod.net,至于在那个页面,这个自己找。原因嘛,就是设置域名服务器为这两台机器,国内的更靠谱一点。

然后回到coding,到pages页面,绑定你自己的域名:

过一段时间,几分钟或更长,你可以试着在浏览器里输入你刚注册的域名,看是不是能访问了。如果能成功访问,那么恭喜你,设置应该是正确的,如果不能访问,那么重新配置dns映射。也可以打开CMD命令用ping进行测试:

刷新本地dns:

ipconfig/flushdns

ping 自己的域名:

ping rebootcat.com

让百度、谷歌收录自己的博客

如果你能用你自己的域名成功访问自己的博客的话,那么先恭喜你。但是还太早,你看看百度能不能搜到你的博客,看看谷歌能不能搜到你的博客,在百度和谷歌的搜索框里输入:

site:rebootcat.com

将会出现这样的画面:



谷歌也类似(我随便输的一个域名):



如果是这样,那么不要急,接着来。

Google Search

步骤此处略,详细配置可以见我之前的博客:我的个人博客搭建记录提交google抓取一节。
我的个人博客搭建记录提交google抓取一节当时上传sitemap.xml是有错误的,google检测没有通过(见下图 6个错误),原因我现在叙述。

此处需要修改站点配置文件$BLOG/_config.yml中:

# URL
## If your site is put in a subdirectory, set url as 'http://yoursite.com/child' and root as '/child/'
url: http://rebootcat.com
root: /
permalink: :year/:month/:day/:title/
permalink_defaults:

修改成你自己的域名。然后再提交:

hexo d -g

重新再google search上提交sitemap.xml。

百度站长平台

步骤类似,前提是安装好了baidusitemap的插件。步骤略。


然后过一段时间,等待审核,忘记我的是多久了,然后你重新再百度或者google的搜索框里输入:

site:rebootcat.com

将会是下面的结果:




当然,这一步可以做很多优化,比如自动提交,让搜索引擎快速发现你博客的更新等,还有待折腾。

The End

到此,基本把个人博客做好了,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原创的坚持写博客,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所以费这么大劲折腾,也是希望自己珍惜这些折腾,不要浪费,好好坚持写博客,权当工作日志。

由于我对前端真的不懂,我是做linux c/c++开发的,折腾这些虽然不难,但是看到很多大神的博客,确实很好,做了很多优化,自己有空的时候,可以学学做点优化,接触点前端的知识。

Blog:

email: linuxcode2niki@gmail.com

2016-6-14 于杭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