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学常识

1、概念

1、内涵+外延:内涵反映概念中对象的本质属性;外延是反映在概念中具有该本质属性的一切对象。外延相同,内涵不一样相同。
2、概念与概念之间有五种关系:全同、真包含于、真包含、交叉、全异,全异还分为反对和矛盾
3、常见概念的确定方法:限制、定义、概括、划分法

2、判断

1、凡是判断,必有判定,必有真假,是陈述句。对思维对象的性质、关系、状态等的肯定或否定

2、判断可分为简单判断和复合判断。简单判断分为:性质判断、关系判断、模态判断和规范判断;复合判断分为联言判断、选言判断、假言判断和负判断。

3、周延是性质判断中对主项和谓项的外延的断定情况,所有全称的主项都是周延的,所有特称的主项都是不周延。所有的肯定谓项都是不周延的,所有否定的谓项都是周延的。

4、性质判断由主项+量词+谓项组合,根据主项(全称、特称)+量项(肯定、否定),性质判断可分为四种类型:全称肯定判断A、全称否定判断E、特称肯定判断I和特称否定判断O,主项和谓项之间的真假判断推断关系可分为AEIO四种关系:反对关系(A-E),矛盾关系(A-O、E-I)、差等关系(A-I,E-O),下反对关系(I-O)。

5、模态判断由主项+量词+谓项组合,模态判断可分为四种类型:或然肯定判断A、或然否定判断E、必然肯定判断I和必然否定判断O,主项和谓项之间的真假判断推断关系可分为AEIO四种关系:反对关系(A-E),矛盾关系(A-O、E-I)、差等关系(A-I,E-O),下反对关系(I-O)。要学会区分事实模态和认识模态的区别

6、规范判断由主项+量词+谓项组合,规范判断可分为四种类型:必须肯定判断A、必须否定判断E、允许肯定判断I和允许否定判断O,主项和谓项之间的真假判断推断关系可分为AEIO四种关系:反对关系(A-E),矛盾关系(A-O、E-I)、差等关系(A-I,E-O),下反对关系(I-O)。

3、推理

1、推理是由两个已知的判断推出一个未知的判断的思维形式

2、推理种类分为演绎推理、归纳推理和类比推理。演绎推理分为直接推理(换质推理、换位推理、三段论)、复合判断推理(联言推理、选言推理、假言推理和二难推理)

3、换质推理,改变一个性质判断的联项的性质,推出一个新判断,其新的谓项为原来谓项的矛盾项。是改为否,否改为是。SAP <=> PE!P,SEP <=>SA!P, SIP <=> SO!P ,SOP <=> SI!P 。

4、换位推理,改变一个性质判断的主项和谓项的位置,推出一个新判断。其原判断中不周延的概念,到了新判断不得变为周延。SAP <=> PIS,SEP <=>PES, SIP <=> PIS ,SOP 不能换位,S不周延,换位后S变为周延项。

5、三段论由两个包含着一个共同概念的性质判断推出一个新判断的推理。

  • 三个概念:小项、大项和中项。小项是结论中的主项S,大项是结论中的谓项P,前提中共同概念M
  • 三个判断:大前提、小前提和结论。大前提(P-M),小前提(S-M),结论(S-P)
  • 四种格式:一格(M-P,S-M)-> (S-P) 、二格(P-M,S-M)-> (S-P) 、三格(M-P,M-S)-> (S-P) 、四格(P-M,M-S)-> (S-P) 。一格一般称为公理格、标准格、典型格或审判格;二格一般用于区别事物之间的某种关系,成为区别格;三格用于证明某一特称断定,称为例证格。
  • 三段论公理:肯定公理、否定公理

6、三段论的7个一般规则

  • 只能有三个不同的项(概念)
  • 中项在前提中必须周延一次
  • 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项,到结论不周延
  • 两个否定前提不能得出结论
  • 前提中有一特称,则结论必特称
  • 两个特称前提不能得出结论
  • 前提中有一否定前提,则结论必是否定的

7、各格满足规则的24个有效式:

  • 第一格:AAA、AII、EAE、EIO、AAI、EAO 大前提都是全称,小前提必是肯定
  • 第二格:AEE、EAE、EIO、AOO、AEO、EAO 大前提都是全称,前提中必有一否定,结论必是否定
  • 第三格:AAI、AII、EAO、EIO、IAI、OAO 小前提必是肯定,结论必是特称
  • 第四格:AAI、AEE、EAO、EIO、IAI、AEO

8、联言判推理为两种类型

  • 组合式联言推理 p,q,-> p^q
  • 分解式联言推理 p^q -> p

9、选言推理分为两种类型

  • 不相容选言推理:前提中有不相容的选言判断,分为:肯定否定式(pVq)^p -> !q,否定肯定式(pVq)^!p -> q。
  • 相容选言推理:(pVq)^!p -> q,其中,选言支要穷举

10、假言推理断分为

  • 充分条件假言推理:肯定前件式、否定后件式
  • 必要条件假言推理:否定前件式、肯定前件式
  • 充分必要条件假言推理:肯定前件式、否定后件式、否定前件式、肯定前件式

11、二难推理:两个充分条件假言判断和一个含两支的选言判断为前提的推理。

  • 两个充分条件假言判断必须是真实的
  • 选言支要穷尽
  • 简单二难推理:如果p,就q;如果非p,就q;或p,或q;总之q。
  • 复杂二难推理:如果p,就q;如果非p,就r;或p,或q;总之,或q,或r。

12、归纳推理是根据个别性认识推出一般性认识的推理。分为完全归纳推理、不完全归纳推理。

  • 完全归纳:根据一类事物** 每个** 对象都有或不具有某种属性,推出该类事物都有/无具有某种属性的推理。结论不超出前提范围;前提威震,结论必然为正
  • 不完全归纳:根据一类事物** 部分 ** 对象都有或不具有某种属性,推出该类事物都有/无具有某种属性的推理。结论超出前提范围;结论有或然性,但可提高可靠程度。

13、不完全归纳推理分为 简单归纳和科学归纳法,科学归纳法揭示事物对象之间的因果关系,有五种求因果法:

  • 求同法。分别对两组场合求同。异中求同,结果或然
  • 求异法。对两组场合进行比较求异,同种求异,结果或然,能找到其中一个原因。
  • 求同求异并用法。先分别对两组场合求同,再对两组场合进行比较求异
  • 共变法。发现一个因素与一个相应发生变化的现象之间有因果关系。动态变化研究,结论或然
  • 剩余法。排除法,原因与结果复合,结论是或然

14、类别推理,根据两个或两类事物在某些属性上相同,从而推断他们在另一个属性上也相同的推理。

  • 前提是有两个或两类对象比较构成的
  • 结论是对前提中某一个或一类对象的可能性推断
  • 属性越多,可靠性越高
  • 属性有必然性,可靠程度越高

15、假说是科学发展的形式,分为提出假说、作出推测、进行验证三个步骤,类别法、归纳法和演绎法都是假说的基本推理方法。

4、逻辑三大规律

1、逻辑三大基本规律:同一律、排中律、矛盾律。同一律:A就是A;矛盾律:A不是非A;排中律:A非A必有一真。
2、违反同一律

  • 概念混淆或偷换概念
  • 判断,转移论题或偷换论题

3、违反矛盾律

  • 概念相互矛盾
  • 判断相互矛盾

4、违反排中律

  • 概念对存在互为矛盾的概念,同时加以否定或肯定
  • 判断对存在互为矛盾的判断,同时加以否定或肯定

5、论证

1、论证是根据已知的真实判断,确立某一判断真实性的思维过程
2、论证,广义包括证明和反驳;狭义为证明。证明分为事实证明和逻辑证明。论证分为论题、论据和论证方式三部分。
3、常用论证分类:三段论乱整、假言证法、完全归纳证法、反证法、选言证法。
4、逻辑谬误分为形式谬误和非形式谬误。形式谬误指违反各种逻辑形式规则的谬误;非形式谬误是除形式谬误外的一切谬误。常见宝硕:语词歧义、综合谬误(个体推总体)、分称谬误(总推个);偶然关联;因果倒置、特例谬误、同于反诉、稻草人谬误(歪曲)、以人为据、诉诸众人(多次重复诓人)、诉诸情感、诉诸权威、诉诸无知、双重标准。

摘自《逻辑·语法·修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学习逻辑学的思想准备 因为观察是知识的重要来源,而且许多错误的产生来源于注意力不集中,所以保持全神贯注是...
    马十八的记录仪阅读 5,279评论 1 10
  • 第四部分的主题是再论演绎推理。由第11章到第14章组成。 第11章-复合命题 引出检验有效性的一种方法,即通过真值...
    yannit阅读 2,099评论 1 2
  • 什么是位、字节、字、KB、MB? 位:电子计算机中最小的数据单位,每一位的状态只能是0或1. 字节:8个二进制位构...
    SDBridge阅读 202评论 0 2
  • 当今,不管是互联网产品还是其他行业,产品经理是一个非常热门的滋味。现在的产品开发中,需求和体验并重。产品经理不仅要...
    小多媛媛阅读 485评论 0 0
  • 作业:《琉璃瓦》比喻句摘抄 1西方人对于大眼睛,长睫毛的崇拜传入中土,姚太太便用忠实流利的译笔照样给翻制了一下,毫...
    子凛阅读 213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