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墙内外女儿情

                           ——读唐诗小感

古往今来芸芸众生,人生在世苦短情长,假如用一个字概括人生,那就非‘情’字莫属。

情为何物一言难尽。不能不说,大千世界与情交织在一起的凡此种种精彩绝伦且耐人寻味。‘情’可不是人类的唯一专利。在自然界为情而争斗、杀戮、缠绵、繁衍的情况此起彼消;“情”一旦与人类文明结缘也便衍生出传说、相思、情爱、伦理、家庭而生生不息。情与爱是一个整体,古今同中外同。巍巍华夏浩浩九州,传统与规范在时间的长河中不断离析出众多解译情感的分支,诸如父母子女情、兄弟姊妹情、挚友患难情。如果说一个‘孝’字诠释了反哺情,‘手足义’阐释了兄弟情,‘琴瑟和’寻到了知音情,那么儿女情长就是情中之情,已经升华成心灵与肉体的结合,是情中的最高境界。

历史是史学家记载的事情,事实上庶民百姓更喜欢把生活中的情爱故事看成是一个不老的主题。天上人间相爱,郎才女貌一双,门当户对成秦晋,两小无猜结连理,青梅竹马成夫妻。文字记录的史实,口口相传的情话,更有文人骚客用生花妙笔把这些归纳整理,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鼎盛唐朝造就了无数卓越的诗人,也创造了不可逾越的文学里程碑。虽说它是反映那个朝代的万花筒,但情感诗作、闺怨题材占据了不小的位置。

大概从有了部族首领开始,他们就有了役使掌管女性的权力。这个权利在恣意的膨胀着,渐渐在称皇做帝的时候达到了顶峰,天下都是王道乐土、天下女人非我莫属。一张圣旨敕令层层选美,造就了三宫六院七十二偏妃后宫佳丽无数,多少好女儿深宫似海,多少女儿家一生清白,时下的唐朝,就连李白这样的诗仙大家也不得不填词作赋阿谀奉承供皇帝老儿携美纵淫。

诗仙看得久了知事甚深,多少娇娃孤独处,如是笔下生怜:“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文字描绘出一幅宫女悲怨的凄凉图画。天气转凉汉白玉的台阶挂上了露珠,久坐在台阶上被夜色中的露水打湿了丝袜,无奈回屋放下了细抿的帘子,望着明亮的月色发呆。

更有甚者:“寂寂花时闭院门,美人相并立琼轩,含情欲说宫中事,鹦鹉前头不敢言。”【朱庆馀】这对宫女好心酸,即使小息把院门关了,并行站在装饰华美的长廊上想说点贴己的悄悄话,可耽心笼中的鹦鹉学舌会招来杀身之祸。这鸟儿呀,怎得就不解人间事,无意中会挑弄是非?

可怜得见:“泪尽罗巾梦不成,夜深前殿按歌声,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熏笼坐到明。”【白居易】这深宫中的妃嫔虽说锦衣玉食但恰如豢养的笼中之鸟,想起红颜渐老被遗弃,夜深辗转难眠泪湿巾,索性起身徘徊,累了,斜倚在宫中熏衣被的香笼罩边坐到天明。

触景生情:“禁门宫树月痕过,媚娘唯看宿鹭巢,斜拔玉钗灯影畔,剔开红焰救飞蛾。”【张祜】这些可怜的宫女在月夜下看着归巢的鹭鸟心生羡慕,我家何处!拔下玉钗挑亮灯芯,几只飞蛾扑火而来,她们赶忙轰走自绝的飞蛾,一种悲苦怜己渴望救助的心绪油然而生。

这宫墙好深,唐朝诗人看似怜花惜玉的诗句中充满了无奈的愤恨。

宫墙之外又一春,还是世间草民中的女子们对情感的认知来得爽快些。

您看:“君家何处住,妾住在横塘,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崔颢】看来唐朝青年男女间是开放些,行船江上的一对船家儿女闲聊打发时间,隔船互问互答毫无造作之嫌。

有了开场白,下来的诗句也就野性了些:“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金昌绪】俏皮的诗句描述了关外女儿家正在做着春闺梦,可气被黄雀鸟惊醒,气得她投石打鸟,思念远方情人的动态呼之欲出。

那么下来这首诗写得更直白:“嫁得瞿塘贾,朝朝误妾期,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这个江南女子嫁给了一个经商的丈夫,谁知他常年在外不归,说好按时回来到头还是一场空。独守闺中的她,不由得心生嗔怨,潮水还按时守信的来去,这经商的丈夫回家没一点准儿,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嫁给一个‘弄潮儿’守家在地。这女子,敢说感想敢爱,溢于言表的情感令今人也得钦服。

唐诗繁浩包罗万象,墨香花开撷取一朵,仔细品味悠悠绵长,点滴感悟淡淡情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7评论 4 29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1评论 3 9
  • 今天想要对自己说:宝贝,如果你觉得今天很委屈,很不快乐,那就把你的所有不快和压抑痛痛快快地哭出来吧,我知道你憋得很...
    丽丽丫丫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