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涅槃(第五十七章)

第五十七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来自好友空间

万籁静寂,空山无语

梦境里常常响起飞机的轰鸣强音

可否,在思念的窗前片刻留步

一次牵手,终生梦游

倾诉别来无恙的孤与独

为此,我崇拜大漠边关的军人

一直到永远

走过人生四季——

春天的莺歌燕舞

夏天的如火如荼

秋天的浅唱泣诉

冬天的温暖如初

风雨雷电

侵袭不了扎根基层的情感之树

盘根错节,花繁叶茂

风花雪月

阻挡不了地勤人员的前缘今续

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立足本职,爱国行动

实实在在爱国好

干好本职热情高

团结一心很重要

万里海疆全民保

一颗爱做梦的种子,在钢筋水泥铸就的城市没有立足之地,只有苟延残喘,渴求泥土给予自己一丝温暖。终于有一天,笼罩头顶的雾霾被一阵风吹走,自己也被卷进一处尘土飞扬的工地,建筑工地上人声鼎沸机声隆隆……一颗种子也期望春节小年的滋润,不想劈头盖脸的一盆污水从天而降,浇灭了春风化雨的企盼,可怜的种子不禁傻傻自问:不是立春了么?天地之大,梦想之大,世界有梦,种子也有梦,不期自己根深蒂固叶茂,但求不与别的爱做梦的种子不期而遇——在寒风刺骨的北风中。

“会心处不在远”。散文中的驻地常耕的媳妇可谓称职,寄情军旅,相夫教子,陪着常耕南征北战,也多次回故乡探亲尽孝。斗转星移,岁蚀锦年。立冬两天了,乡愁,在那离情别绪中升腾,亲情是永远割舍不了的至真情,部队组建于东北的松花江畔、那里的林海雾淞和黑土地令人魂牵梦绕……常耕完全可以抽空写一篇东北风情的散文,记述这支光荣部队中战友们的青春、爱情、建功立业以及所见所闻…… 常回家看看,故土,是厚重宽容的,她可以让每一个远离故乡打拼的游子,心有归宿,情有所托,根有所系,血脉相连。

有人被机务人员的勤恳,敬业所感动,将这个可爱的群体贴切地比作闲不住的牛儿。

老牛小牛黄牛水牛都是牛,牛牛听话;

好天孬天阴天晴天都是天,天天干活。

男人女人好人坏人都是人,人人营生;

好活赖活快活苦活都是活,活活再说。

劳动最美,凭力气吃草的牛,最美。

牛在人间,受苦受累,试问,哪一头不是任劳任怨奋斗终生?最后的结局几乎均殊途同归——无不是牛皮做鞋,牛肉被吃,牛屎肥田。牛犊被卖,代代好牛似乎都逃脱不了背犁拉车的命运。唉,人,有时可谓榨干了牛的血汗,还残忍之极的食之,一饱口福。难怪赎罪之人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常为:下辈子为你当牛做马,云云,以此悲惨遭遇弥补过失。

机务人以“牛”为主题不假,以“老黄牛”自喻为荣,就像雷锋当年是革命的螺丝钉一样。

村长喜牛爱地,离不开劳苦大众,以闲不住的牛为题发帖,意在让大家敬重各行各业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的老黄牛们。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身上都有可贵的闪光点,需要挖掘才能发现。一村之长人微言轻,位卑不忘忧民爱牛,请关注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幸福指数好像不完全来自GDP。

东西南北中,黄牛无孬种。足迹遍城乡,日夜在奔忙。

“好”字来自女与子,合二为一为好字。吭哧吭哧出大力,力大无穷牛无敌。

小牛吃嫩草,嫩草终会老。老牛不挑食,挑实不地道。

御剑江湖独行侠,赐福天下走天涯。小村大路通罗马,帅才将相最牛叉。

借用一句广告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克隆为:机务工作,永无最牛,只有更牛。大家若矢志不移热爱机务,甘当先锋,真能马到成功,好运连连。

老塘的宿命

令人在无边的夜里发出一声叹息

忧郁不只一两天了

有老塘才有生气,有老塘才有水,有生命

老家的池塘星罗密布

碟子塘、枫树塘还有

被叫着”安堂井”的干涸了的塘

大小不一,数不胜数

都曾是儿时夏日戏水游泳的好地方

每年的春季

或许再也没有老塘的主人

用粗瓷大碗舀入鱼苗

每年的冬天

也许没有收获老塘鱼肥虾壮的喜悦

老塘岸边的野草与芦苇依旧茂盛

间或有几声有气无力的虫鸣

繁华逝去

老塘被填了,水域被工地的弃砖烂瓦蚕食

孩子们走了

可以再来

老塘消失了

一切,不复存在

老塘

永恒的老塘

记忆中的美丽老塘

永不消失的清清爽爽的老塘

老塘的宿命

令人在无边的夜里发出一声叹息

忧郁不只一两天了

有老塘才有生气,有老塘才有水,有生命

老家的池塘星罗密布

碟子塘、枫树塘

还有被叫着”安堂井”的干涸了的塘

大小不一,数不胜数

都曾是儿时夏日戏水游泳的好地方

每年的春季

或许再也没有老塘的主人

用粗瓷大碗舀入鱼苗

每年的冬天

也许没有收获老塘鱼肥虾壮的喜悦

老塘岸边的野草与芦苇依旧茂盛

间或有几声有气无力的虫鸣

繁华逝去

老塘被填了

水域被工地的弃砖烂瓦蚕食

孩子们走了

可以再来

老塘消失了

一切,不复存在

老塘

永恒的老塘

记忆中的美丽老塘

永不消失的清清爽爽的老塘

最后的夜

今夜

漆黑不见五指

今夜

一潭死水般寂静

抱着一线希望

开机登录大厅游荡

空无一人的大厅

冷却着心头燃烧的火焰

没有最后的晚餐

不见曾经的狂欢

热闹过去了

精彩不复存在

没有不食人间烟火的怪物

除了文字还要实实在在的生活

累了倦了

君不见早生的华发

飘零在凄厉的北风里

冻结在春天遥遥无期的河床上

深邃而凝重

无边的令人窒息的暗

沉淀恼人的孤寂

没有夏夜的虫鸣

也无如水的月辉照映

今夜

出奇的寒

缺氧的生物

不知何处才能幸存

怀念作家路遥

创作后每天的太阳照样于中午升起

喜欢读其《平凡的世界》

小说的天地里只有人物的悲喜

我对文字的痴迷

始于农村文化的贫瘠

小时候娱乐的方式

就是免费的口哨和廉价的一支笔

天空是永远的愿景

最后的夜过后,可否迎来新黎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