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会杀死你自己吗?

听了一本书很有感触,记录一下,希望对处于焦虑中的你我有所帮助。

内容简介

这本书的名字是《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

这个标题起得特别好:生存本能、杀死你,这看起来是悖论。如果在书店我会翻开这本书,但会不会买回来,真的不一定。说不定我没有耐心读完整本书!

这是我在盘点在家里的书柜里的书的阅读量做出的判断,目前我书柜里的书,全部读完的也就是十分之一左右吧!真是“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啊!

书的核心内容是:

当我们遇到消极的事情时,大脑边缘系统会有不适感,形成负面情绪,为了结束不适,大脑要想方设法产生快感。这是生存本能的运作方式。但在现代社会催生的焦虑下,生存本能产生了过激反应,并形成恶性循环,伤害我们的健康。

故事开头

写得好的书大多数是以故事开头,好的演讲也是。这本书的故事发生在1983年,那时候我在五年级。

1983年,美国的一家医院收治了一位病人,他患有顽固性呃逆。什么是呃逆?通俗地说就是打嗝。长时间、频繁地打嗝,停不下来,就是顽固性呃逆。
当时病人患这个病已经两年多了,有时会引起癫痫,病情很严重。医院里用了好多办法,都治不好他,最后想了一招,做开颅手术,切断大脑里的一根神经,来中断打嗝。病人家属不同意,他们觉得不就是打嗝吗?有必要开颅吗?就想试试别的办法。
他们听说,催眠能治疗这个病,而且发现医院里刚好有一位心理医生,能施行催眠术,就想请他治疗。在1983年,催眠术可没有现在的认可度那么高,医院和其他大夫都不同意,说催眠术不符合科学原理,可是禁不住家属反复请求,院方只好答应。
治疗那天,心理医生刚一进入病房,就吓了一大跳,因为许多医生都来看热闹了,想看看他们眼中的江湖郎中到底怎么催眠治病。治疗开始后,心理医生就和病人聊天。
病人每隔十几秒就打一次嗝,让对话的过程变得特别费劲。
不过心理医生发现,病人来自寒冷地区,每当两个人提到“冷”的时候,他的打嗝就会短暂中止。于是心理医生决定深入聊聊“寒冷”这个话题,同时使用了催眠术。
随着心理医生说话速度越来越慢,病人打嗝的频率也越来越低。不到十分钟,症状就彻底消失了。所有人都傻眼了,甚至包括心理医生自己都没有想到,催眠术会有这么大作用。

这位心理医生名叫马克·舍恩,也就是本书的作者。
随着医学的发展,马克·舍恩逐渐意识到,催眠术只是一种手段,对打嗝治疗起根本作用的,是他找到了病因。

病因是什么呢?就是生存本能的过激反应。那位打嗝的病人在生病前,遭受了一些生活上的损失,这种损失使他产生了愤怒情绪。

从医学角度来说,愤怒会导致打嗝,所以他的情绪就通过这种症状表现了出来。
本来打嗝只是一时的事情,但要命的是,由于大脑的作用,病人的生存本能做出了误判,认为那些生活损失对生存形成了严重威胁,这使得病人的愤怒情绪一直没有消除,而且在体内不断强化,形成了一种反应模式,最终导致了长期打嗝。
最后影响生活,就医,差一点做开颅手术。

六个阶段

在这个故事里,造成伤害的过程分为六个阶段:

第一是产生焦虑阶段。

我们很多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焦虑,前一阶段我身边有两个人都是因为焦虑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一个同事一个亲戚。

现代人有很多焦虑,最多的焦虑是财富自由和子女教育的焦虑,而且年龄不同,焦虑不同,人生阶段不同焦虑也各不相同。

第二是产生不适感的阶段。

因为焦虑引起不适感是很常见的,比如最近会因为家庭关系、财务问题产生焦虑,引起头疼(是不是有血压升高问题),甚至有一次听孩子讲故事引起胃部不适(有呕吐的冲动),是不是最近过度关注身体反应造成的。但我意识到这就是焦虑引起的不适感。

本书作者马克·舍恩认为,每个人都有一个“不适设定点”,也就是说,我们能够忍受的不适程度,往往是相对固定的,焦虑长期积累,就会导致不适程度超过设定点,出现问题。

这是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是临界点爆发的根源。

第三是产生恐惧的阶段。

作者提出来一个概念叫做“大脑边缘系统”。

我们的大脑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叫做大脑边缘系统。我们生理上的一些基本反应,被作为信号,传递到大脑边缘系统后,就会在这里促成一些非常原始的情感,比如愤怒、恐惧、快乐,等等。

人类原始的情感有一个动画片反应的非常好,叫做《头脑特工队》,建议大家看看。有乐乐、忧忧、厌厌、怒怒,都有明确的情绪指向,所有的情绪对自己都有好处。

在实际生活中,人们要搞清楚自己的情绪很不容易,也很难分别并准确表达出来。

我在非暴力沟通的练习中,一直觉得这是一个难点。要承认自己“恐惧”尤其难。

第四是产生生存误判阶段

因为恐惧,生命体的本能反应是--生存不能受到挑战,而恐惧会让大脑边缘系统发出战斗的或逃跑的信号。

如果恐惧不断的聚集,被压抑在潜意识层面,就会“有意无意”“不知不觉”的给大脑信息,造成“危及生命的恐惧”不断刺激大脑边缘系统,误判必然会发生。

作者认为,微波炉的出现和即食快餐的出现使得人们的生存本能的耐心越来越差,而生存本能没有随着文明的进化而进化。这就是问题所在,好像是人们说的:走得太快以至于身体赶不上思想。

第五是激发不良生理反应阶段。

比如说,如果你觉得有点不舒服,生存本能就会将此解读为:你的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你有一点饥饿的感觉,就意味着你会饿死。你在公众面前演讲失败,就意味着将被同类抛弃。
这些不良反应包括:心跳加速,窒息感、出汗、头晕、饥饿、皮肤痒、身体虚弱感等。

第六是陷入不良习惯恶性循环,危及健康阶段。

因为耐心降低,选择行为上犯错误来提醒自己,让自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比如暴饮暴食、反复洗手、不停打嗝、酗酒以及其他的成瘾行为,不管多瘦谈起减肥话题滔滔不绝。

这六个阶段让人难以自拔,有没有方法?
当然作者会给出对策。提出问题,找到原因,给出方案,这才是一本书的价值所在。

三个应对之策

马克·舍恩在书中提到了一些应对不适感的具体办法,主要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办法,减少对即时满足感的需求。(微波炉和外卖)

我们越来越习惯于获得即时的满足感,这会增加我们的焦虑。因此马克·舍恩建议,要延缓或减少这种满足感的获得。比如当你感觉到饥饿的时候,可以尝试多等一段时间再去吃东西,培养生存本能的耐性。
这需要我实践一下,有意识的让自己感觉挨饿的感觉。多一点延迟满足,不但有利于身心健康,也可以锻炼“生存本能”的耐心,一举两得的好事。

作者建议:我们还可以摆脱对现代技术的依赖,在睡觉前拿出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停止使用电脑、智能手机这样的东西。
这一点,我现在要有意识的来做到,让自己有这个意识,而且可以增加褪黑素分泌,让自己睡的更加香甜。

我们可以尝试放空自己,什么也不想,只是静静地待上一会儿。
我已经在做,一种方法是每天冥想,另外一种方法是站桩,我都在践行。

我们还可以限制感官受到的刺激。比如每次吃饭的时候,不要分神看电视,只启动味觉和嗅觉系统。这样能让我们全神贯注,学会在感官刺激较少的情况下,获得满足。
这一点和孩子沟通一下,专心致志的吃饭其实也是一种关注当下的练习。最近居家的日子里看完《当下的力量》这本书。

第二类办法是,学会接受不完美。(007写作平台倡导先完成再完美)
完美并不是生活的常态,如果我们总是期待完美,就会在现实中获得挫败感,产生焦虑。因此我们要学会接受不完美,同时接受生活中的不确定性。
这一点对我来说不是问题,虽然有时候也会变身“完美主义者”,但自己的本性却是,完成大于完美的笃行者。

马克·舍恩建议我们,不要强迫自己完成所有的工作,减少对外界奖励和荣誉的依赖性,偶尔拿出一点时间,集中精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会让自己放松下来。

我们可以尝试去吃不喜欢吃的食物,听不感兴趣的音乐,或者读一本挑战自己观念的书,这些不完美的事物会让我们有点不爽,但它们就像在锻炼我们的肌肉一样,通过一点辛苦的体验,使我们变得更强壮。
用马克·舍恩的话来说,这会拓展我们的心理舒适区,使激怒我们的外界因素越来越少。

第三类办法,是建立有规律的生活。(建立掌控感很重要,拥抱变化同样重要)
在自己熟悉的、可预测的情形中,我们会获得舒适感,而建立有规律的生活,有助于建立可预测的生活模式。
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时间表,规范生活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尝试放慢生活速度,使自己经常能得到片刻的休息。比如睡前听放松身心的 音乐,比如进行体育锻炼。

目前,我正在建立早睡早起、加强锻炼的生活习惯,但愿这可以让我更加自由的生活和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