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以正合,以奇胜”,很多人都把“奇”字理解错了

大家好,这里是小播读书,今天我们继续分享这本史上第一兵书:《孙子兵法》,今天我们分享第五篇:势篇。

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三军之众,可使必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兵之所加,如以碫投卵者,虚实是也。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

终而复始,日月是也。

死而更生,四时是也。

声不过五,五声之变,不可胜听也;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

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哉!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

是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

势如彍弩,节如发机。

纷纷纭纭,斗乱而不可乱;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

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

治乱,数也;勇怯,势也;强弱,形也。

故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以利动之,以卒待之。

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

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

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

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01

我国古代很多描述“势”的成语,比如:顺势而为、审时度势、势不可挡等等。这些所谓的“势”是一种“趋势”,比如雷军说的“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而这个“风口”其实就是一种“趋势”。所以孙子兵法中的“势”也是趋势吗?当然不是!

前面我们讲了第四篇“形篇”,这篇是“势篇”,形和势的关系是什么呢?前面说了,做事先看形,做起来就靠势。“形”是战略,“势”是战术,也可以理解为“局势”,或者说战争的“动向”,更进一步理解,就是要掌握战争的主动权。而要掌握战争的“势”有两层意思,一层是不要受被敌人牵制,一层是要牵制敌人。

关于不要受敌人牵制,孙子说:

“纷纷纭纭,斗乱而不可乱;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

意思是:在纷繁复杂的战场上作战,要使自己的军队整齐不乱;在兵如潮涌、混沌不清的情况下作战,要使自己的军队布阵周密,保持态势才能不至于失败。这里说的是不要受环境和敌人的影响和牵制,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关于要牵制敌人,孙子说:

“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治乱,数也;勇怯,势也;强弱,形也。故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以利动之,以卒待之。” 

意思是:能够向敌诈示混乱,是由于己方的军队组织编制的严整;能够向敌诈示怯懦,是由于己方具备了勇敢的素质。能够向敌诈示弱小,是由于己方拥有强大的实力。严整或者混乱,是由组织编制所决定的;勇敢或怯懦,是由作战态势所造成的;强大或者弱小,是由军队实力所决定的。所以,善于调动敌人的人,伪装假象迷惑敌人,敌人便会跟着我们跑;用好处引诱敌人,敌人就会前来争夺。所以,总是用利益引诱敌人上当,再预备重兵伺机打击他。

02

所以,要掌握战争中的“势”就是要牵制敌人,而不要被敌人所牵制和调动。而要掌握“势”之后,你才能“以正合,以奇胜”,这才是取胜的关键。孙子说“故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这里“正”就是用“正兵”与敌人作战,而“奇”就是以“奇兵”取胜。这和之前我们讲到的“兵者,诡道也”也类似的,就是不用要敌人知道你的意图,要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关于如何使用“诡道”,前面我们将了十几种方法,比如“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等等。

当然,要做到能“以奇胜”的关键就是要牵制和调动住敌人,让敌人跟着我们的节奏打,这样才能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获得最终的胜利。可以说“以正合,以奇胜”是整个孙子兵法中战术思想的核心。这里的“奇”在很多版本的《孙子兵法》中有两种不同的解读,一种是读“奇(qi)”,一种是“奇(ji)”。在《华杉讲透孙子兵法》中,华杉重点解读了这里的“奇”其实是应该是“ji”,但大多数人都误读了,以为是奇怪的奇。“以正合,以奇胜”,虽然有出奇制胜攻其不备的意思,但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排兵布阵的战术,“正”是正兵,或者说主力部队或者正面部分,而“奇”是预备队或者机动部队。曹操注解说:“先出合战为正,后出为奇”,“正奇”,就是一个先后概念。意思是不要一下子把所有的牌都打完了,留一张在手上,关键时候打出去。

03

宋宁宗开禧二年,公元1206年,武义大夫毕再遇等率宋军攻打金兵据守的泗州城。金人得知消息,立即做防御准备。毕再遇得知此事,立即采取行动,决定出其不意,提前一天发动攻势。宋军奉命提前一天到达泗州城下。泗州分东、西二城。毕再遇调动兵力,作出首先攻打西城的假象。然后亲自率领将士通过山路到达东城的南角,突然发起进攻。守城金兵抵御不力,弃东城而去。此时,西城金兵仍在顽抗。毕再遇高悬帅旗,令将士向城内大喊,招降敌人。敌军听到毕再遇将军威名,顿时瓦解,纷纷出城投降。毕再遇出兵攻打金兵,得知军机泄露,果断采取行动,出奇兵大败金兵,轻而易举收复泗州城。他的胜利就是胜在一个“奇”字上。

04

孙子也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以正合,以奇胜”这种战术思想。他说,乐音的基本音阶不过宫、商、角、徵、羽这五个,然而这五个音阶的变化,却是听不尽的;颜色不过青、黄、赤、白、黑五种,然而这五色的变化,却是看不完的;味道不过酸、辛、咸、甘、苦五样,然而这五味的变化,却是尝不尽的;作战的方式方法不过“奇”“正”两种,可是“奇”“正”的变化,却永远不可穷尽。出奇制胜的道理,就像天地变化无穷、江河奔流不息、日月周而复始、季节交替变化那样自然。

而且孙子说在这一篇的最后一段描述了“势”的威力:“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意思是善于用兵打仗的人,总是努力创造有利的态势,而不对部下求全责备,因为他能够选择人才去利用和创造有利的态势。善于制造和利用态势的人指挥军队作战,就如同滚动木石一般。木头和石头的特性是,置放在平坦安稳之处就静止不动,置放在险峻陡峭之处就滚动。方的容易停止,圆的滚动灵活。所以,善于指挥作战的人所造成的有利态势,就像将圆石从万丈高山上推滚下来那样,这就是所谓的“兵势”。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小播读书”或分享给您的朋友,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