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棒了,我们的职业》:6岁开始的职业启蒙教育到底赢在哪里?

电影《少年的你》中,陈念和小北坐在夜色下聊天,陈念向小北坦露了自己的愿望:“读书,考试,上好学校,想变成最聪明的人,如果可以的话,保护世界。”

一直以来,小北对未来没有期望,而陈念虽然饱受欺凌,却有着明确而坚定的人生目标:考上好大学,拯救自己,以及修正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小北的回答成为了影片中最戳心的温情语录,他说:“那说好了,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影片的最后,陈念成为一名老师,护送疑似遭受欺凌的学生回家,而小北紧随其后护送着师生两人。从某种意义上说,陈念和小北都实现了各自的人生理想。

高考,无论是对于电影中的陈念,还是对于现实中的普通学生而言,都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高考的成败决定了未来过怎样的人生。所以,每个家庭对高考的重视程度是不言而喻的。

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我们国家形成了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大部分孩子在高考前(一般为18岁),才真正思考,选择什么专业,未来要做什么。由此可见,家长和学校对孩子的职业启蒙教育并不重视,所以导致职业启蒙教育落后,甚至缺失。

英国的一项心理学研究报告显示:6—15岁是孩子的职业启蒙黄金期。为此,英、美、德、日等发达国家纷纷倡导,要抓住孩子的职业启蒙黄金期。所以,这些国家的职业启蒙教育从6岁,甚至更早就开始了。

既然职业启蒙有明确的黄金期,那么所有的家长和学校都应该及时抓住黄金期,对孩子进行有效的职业启蒙。鉴于此,意大利插画家阿戈斯蒂诺·特拉伊尼创作了绘本《太棒了,我们的职业》。

书中包括7大职业领域,30种具体职业。作者用漫画风格的绘画和简洁幽默的语言,解析各个职业的性质和特点,激发孩子探索丰富多彩的职业世界,借此让孩子早早学会认识自己的兴趣和专长,进而明确人生目标,为将来职业方向的选择打下良好的基础。

01、漫画风格的绘画和分镜头式的手法,帮助孩子提升职业认知

如果问五六岁的孩子,长大后想做什么?孩子们会给出五花八门的回答:医生、老师、警察、飞行员、科学家……孩子们虽然回答地明确而坚定,也对未来充满期待,但是他们对自己所选的职业往往并不太了解。

《太棒了,我们的职业》介绍了不同领域的30种职业。每种职业的介绍用全景式跨页来展现,一幅幅漫画风格的插图,配以生动有趣的文字,按照逻辑顺序依次排列,如同动画影片中的一组组分镜头,不仅好玩好看,而且增量知识丰富。

书中第一个介绍的职业是农民,首先展示的是农民种植的农产品,南瓜、番茄、黄瓜、生菜等。它们有的长在地上,有的挂在架上,有的生长在种植箱里。孩子不仅借此了解了这一职业的特性,也了解了各种农产品的生长习性。

接下来,是农用工具的展示,有锄头、农药喷洒器、拖拉机等。仿佛走进了农具博物院,不仅让孩子大开眼界,也引发了他们对这些农具不同功能的思考。然后,介绍了农民要借助大自然的力量来进行耕作。这样一来,孩子对农民这个职业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由此可以看出,做农民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具有过硬的专业技能:会耕种技术、会使用农具,还要掌握温度、湿度、日照长度、天气变化等大自然的规律。

孩子们一般都知道,农民是一种十分辛苦的职业。因为唐代诗人李绅写下了一首著名的《悯农》诗,很多孩子两三岁就会背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道出了农民劳作的辛苦和粮食的来之不易。但是,孩子们很少知道,农民必须具备很多的农业知识和技能。《太棒了,我们的职业》不仅提升了孩子对农民这一职业的认知,也让孩子学习到了丰富的农业知识,同时也激发了孩子对这一职业的关注。可谓是,一举多得。

书中还以同样的方式介绍了厨师、考古学家、潜水员、老师、天文学家、宇航员、音乐家、医生等30种职业,由此全面提升孩子对每种职业的认知。当孩子对每种职业都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才会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真正适合自己的是什么,然后做出成熟的人生选择,而不是即兴而为。

长大后想做什么?不是一个简单的问答游戏,而是孩子成长中的必修课。爱默生说:“当一个人知道自己的目标去向时,这个世界都会为他让路。”人生目标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然而,在决定未来做什么时,如果孩子对自己所选择的职业一知半解,甚至毫不了解,这样的选择往往是错误的,没有意义的;如果孩子对自己所选的职业非常了解,也非常喜爱,这样的选择才是正确的,富有价值的。所以,提升孩子的职业认知至关重要。

02、职业的细分化和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帮助孩子确立人生目标

哈佛大学做过一个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调查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

经过25年的跟踪调查,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有清晰且长期目标的人,大都成了各行业的领军人物;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目标的人,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目标模糊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没有目标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目标犹如灯塔,可以照亮着人生的航道,成就人生的价值。所以,帮助孩子早早确定人生目标,对于孩子未来的人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那么,如何帮助孩子确定明确而长远的人生目标呢?

《太棒了,我们的职业》不仅对每种职业进行了细致全面地介绍,而且对很多职业进行了细分化,比如音乐家。音乐家是一个统称,书中指出:乐器演奏家、作曲家、编曲者、歌唱家、合唱团的指挥等属于音乐家。此外,古典音乐、乡村音乐、流行音乐、摇滚乐、爵士乐等不同流派的音乐从业者,也属于音乐家。这种职业的细分化,可以帮助孩子做出更直接更明确的人生选择,让孩子少走弯路。

本书无论从封面到内容,都传递着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封面上“太棒了,我们的职业”,意在告诉孩子,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只要是适合自己的,都是最棒的。每介绍一种职业,结尾处都会给予充分的肯定:“太棒了,农民!”“太棒了,考古学家!”“太棒了,天文学家!太棒了,宇航员!”“太棒了,搬家工!”意在告诉孩子,每一种职业,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孩子对职业的选择,往往会受大人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大人一般会认为,农民、卖报人、电工、木工、搬家工是没有前途的职业,而考古学家、天文学家、音乐家、医生是非常有前途的职业,所以大人会有意无意地影响和指导孩子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孩子难免会受其影响,做出违背本心的选择。

每个孩子的兴趣和专长各不相同,有的孩子不喜欢考古、天文、音乐、医学,而是喜欢木工或农业。那么他们就没有好的前途吗?当然不是,汉斯·瓦格纳因为热衷设计木椅而成为享誉世界的家具设计师,袁隆平因为献身农业而成为杂交水稻之父,他们都是这个世界上最耀眼的存在。可见,每一种职业都有自己的光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就自己璀璨的人生。

正因为传递出这样积极向上、健康正向的价值观,才可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然后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确立理想的人生目标,进而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

03、职业领域的全景构图和游戏设计,让孩子在寓教于乐中提升素养

每部绘本的插图都有自己的韵律和布局,《太棒了,我们的职业》亦是如此。书中介绍7大职业领域,分别是:服务行业、交通领域、工地与工厂、商业、学者和科学家、地下作业、艺术与表演领域。这7大职业领域均匀地穿插在30种职业之间,形成了独特的节奏韵律,既打破了单调性,也增强了趣味性。

每种职业领域,都是采用跨页全景构图,不仅信息量丰富,而且极具视觉冲击力,容易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每种领域都囊括了众多职业,按照叙事节奏,井然有序地排列在画面中,虽然没有注明职业名称,但是可以通过直观形象的插画识别出来。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玩看图识别职业的游戏,在游戏互动中,帮助孩子认识更多职业,同时锻炼孩子的想象力和思维力。

每一幅全景画面中,作者到底绘出了几种职业,可以让孩子来数一数,借此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数学思维是对智商影响很大的思维方式,所以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对于提升孩子的智商至关重要。

每种职业领域都设置了“寻找发现”游戏,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玩,看看谁找的又快又准。通过在大图中寻找小图的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洞察力、专注力和记忆力,让孩子不仅获得了游戏的乐趣,而且提升了各方面的素养。

我国现代幼儿教育的奠基人陈鹤琴说:“游戏的直接用处,虽只是寻求快乐,然而间接的用处则甚大,因为它可以发展儿童的身心,敏捷儿童的感觉,于儿童的生活有莫大之功益。”《太棒了,我们的职业》中的游戏设定,让孩子在寓教于乐中,实现了职业启蒙、提升素养的多重目的。

我国的现状是,孩子高考前,才开始考虑专业方向;孩子毕业前,才开始考虑择业方向。在这些关键的时刻,由于孩子没有明晰的方向和明确的目标,所以往往是临时抱佛脚,做出的决定大都不成熟,更没有前瞻性。事后,如果出现问题,就会后悔不已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是把职业启蒙教育提早。所以,从小对孩子进行职业启蒙,帮助孩子早早地设定明确的人生目标和长远的人生规划,是家长和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太棒了,我们的职业》不仅帮助孩子,也帮助家长,开启了真正的职业启蒙教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打落了树叶 风刮跑了落叶 这究竟是 ...
    水中太阳阅读 129评论 0 1
  • 引言 “什么也比不上放置良好的注释来得有用。什么也不比乱七八糟的注释更有本事搞乱一个模块。什么也不比陈旧、...
    前进中的奋斗猿阅读 295评论 0 0
  • 如果有一天你穿上西装成为别人的新郎,我定闭口不提曾经的疯狂,如果有一天我穿上婚纱成为别人的新娘,嫁你依旧是我最初的...
    b8a2d3781d44阅读 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