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像一件艺术品的《大河恋》

《大河恋》美得像一件艺术品。节奏舒缓而悠扬,风光秀丽又平和、演员帅气表演精湛,故事简洁而动人……

剧本也好,表演也好,镜头也好,都在全心全意地安静地讲一个美丽的故事,恰如影片中的画外音。


当我们老去时,回首昔日的时光,温情与柔美成为主色调。

哥哥回忆起弟弟时,给出“他是完美的”评价。

人会夸大自己不拥有的东西的价值。对于保守的、稳重的、平静的哥哥诺曼来说,聪明的、自由的、冒险的、不羁的弟弟保罗具有永远的魅力。

保罗是诺曼另一个可能的自己。生长在同一个家庭,同样拥有父亲的严厉与母亲的慈爱,受着同样的教会与钓鱼的教育,只因骨子里的那一点区别,两个人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当保罗和印度安女朋友在舞池中旁若无人地舞蹈时,诺曼目光中的惊叹,何尝又不是为另一个自己喝彩。

保罗的英年早逝,为他完美的人生画上一个惊叹号。他擅长钓鱼,甚至可称为钓鱼大师,他在报社里被称为会钓鱼的记者……他做一件事,就将这件事做到完美。而回忆,又将这种完美拉升到极致。

在回忆的时光里,我们爱着完美又不完美的人。而在当时的日子里,我们也同样全心全意地爱我们不了解的人。

父亲对这个非正常死亡的孩子给出“他是完美的”评价。本以为对于一辈子是牧师的父亲来说,保罗的言行举止都有过分的地方,没想到最终给出“完美的”评价。这不仅是源自于亲情,还来源于父亲内心里对保罗的认同。

我们一生追寻的东西很多,功、名、利、禄,但没有什么比得上在意的人对自己的认同。父亲对孩子的评价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保罗终于抓到那条大鳟鱼,诺曼拿起相机给他拍照,具有文学气质的他给出画外音“那一刻,他不是站在我面前,而是漂游在大地上,不受任何牵制,像件艺术品”。

时年29岁的布拉德·皮特很好地呈现了保罗一角。1992年,皮特在演艺界还没有那么高的声望。虽然在1991年他曾在《末路狂花》中饰演帅气迷人的路上小哥,给人印象最深的却是他的脸庞和性感身材。那时他还没有出演1994年的《秋日传奇》,也还没有出演1999年的《搏击俱乐部》。

在这部影片里,可以看到《秋日传奇》二儿子特里斯坦的初型。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故事,核心人物都是那一个:永远长不大的男孩,他狂放不羁,他冒险冲动,他是粗野的又是细腻的,他时而狂野时而温情,他是世故的,但又是最天真的,他是无情的,却又是最痴情的。他对生命的执拗没有人懂,他对爱情的天真没有人能接受。终其一生,他都是寂寞的,因为在这个荒诞的人世间,他找不到自己。

其实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不论是影片中现是现实里,这样的人一直存在,但是影片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使得我们走近这些在现实中我们可能无法理解也无法看透的人。

皮特好像骨子里就有这样的气质,这些故事这些感情好像都不用他去表演,本色呈现就好。

虽然弟弟皮特的光芒完全盖过了哥哥克莱格·谢佛,但是仅凭打电话时脸红那一幕,谢佛在本片中就有了完美的一刻。那时,哥哥刚和女孩跳过舞,腼腆紧张得忘了告诉女孩自己的姓名,回到家中却急切地想打电话给她,不得不解释自己是那个讲尴尬故事的人,然后就脸上青筋暴露涨红了,这时摄影机给予他一个向前推的特写镜头。

除了表演之外,摄影也是本片之所以完美的重要推手。斑驳的光影中,兄弟俩在金光闪闪的大河中钓鱼,一来一往,鱼线在空中画出最美的弧线,与本片的悠扬与温情完全契合。

讲述的是一个温情的故事,却并没有屏蔽社会背景的介绍。这也是本片的成功处之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