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做自己的英雄

听说有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因为怀念儿时的哪吒,因为有两个尚在童年的儿子,说什么也要带着俩瓜儿子去电影院一饱眼福。没想到,这个剧,看得俩娃娃开怀大笑,看的老娘我老泪纵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连续关注了一下连续走高的票房,9天破了20亿;也关注了网友的评论,好评率85%以上;也看了一些关于导演饺子的心路历程,想起古人的:“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趁着这股热浪,我也想安利一下这部能载入史册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毕竟预测票房44亿元,动画电影电影史票房冠军已经毫无悬念,至于能不能看作国漫崛起的代表作,尚不评论,既然能得到大多数人的一致好评,从故事情节和人物设计上,就足以证明,哪吒,符合了这个时代人们对于价值的期望。

1、哪吒

魔丸入体,生性暴戾,自我而又倔强,带着烟熏妆的的浑小子的模样。这样的一个形象,为什么不但没有让观众反感,反而成了大爱?是不是,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这样的一个自己,明明渴望爱与自由,却把任性和叛逆写在脸上?

导演饺子是一个看上去腼腆而内向的大男孩的模样,却说,哪吒的故事里,有他的影子。而相信每一个人的心里,也都住着这样一个自己。

世界文明史历经几千年,关于“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恶”的争论从未停止过。我觉得,人,人性是善恶同体的,就像那颗混元珠,吸收到的天地灵气是善恶的混合力量,如同我们生活的环境,在长大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会见到的一切世间的美丑善恶,人情冷暖,这就是世界本来的样子。

成长是痛苦的,年轻气盛时,谁不曾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情壮志,见到世间污浊之气,遭受偏见奚落,又难免生出“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无奈与失落;直到有一天明白了,“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所谓成长,就是不畏世俗,勇敢地活出自己的模样;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就像哪吒最后喊出的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才算!”这一刻,很多人热泪盈眶,是因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背负着别人的期待或者偏见,以至于自己活的委屈,活的痛苦,而哪吒这一喊,喊出了我们的心声,替我们大胜宣告了“我是我自己的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李靖夫妇

李靖夫妇的人物形象与我们之前的故事大不相同,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李靖夫妇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在原著里,李靖恨不得斩了哪吒这个“祸害”,殷夫人则是一个典型的柔弱女子,相夫教子护犊子。在这部电影中,李靖这个不苟言笑的严父模样,殷夫人身披铠甲,一副女中豪杰的作风气派,而面对哪吒时,则是无限温柔与怜爱,这幅形象,和自己家的爸爸妈妈简直如出一辙。父亲“以命换命”保护,妈妈愿意放弃一切,恳求爸爸“不如辞去官职,带吒儿看尽世间繁华”陪伴,这样的父母,是不是像极了你身边的那两位爸妈?

有家长说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教他善良宽容吧,一味善良的孩子免不了遭人欺负;教他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吧,担心孩子变成恶人,一味作恶,遭人唾弃。其实人世间哪有什么非黑即白?李靖夫妇知道哪吒只有三年的寿命,对他关爱有加,除了期望他不要自暴自弃,学些本领造福百姓,并未让他背负其他承重的压力。从不告诉哪吒他是魔丸投胎,反而告诉他,你是灵丸,你有这么厉害的天赋,就是来打妖除怪的。

但是,不一样的是我们现在这些爸妈,仿佛孩子不停地的学习,最好十八般才艺再加上宏图大志成绩优异,才能让我们满意,却很少关心孩子的内心。人的成长,终究要靠激发他内心自己的小种子,而不是逼迫之下填鸭式的教育,这样很危险。曾经有一个985毕业的孩子说,毕业之后,他就再也不想学习了,一眼书都不想再看,因为从小到大,被父母逼着各种学习,给他的内心造成了对学习深深的厌恶,尽管他知道不学习是不对的,可就是默默发誓,总有一天,我再也不要碰那些书本了。

所以,合格的父母,是给孩子正确的引导,让孩子在爱中觉醒,在爱中长大,这爱,不要有太多其条件。在成长的过程中,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帮助他树立他自己的世界观,每个人注定会章程和别人不一样的自己,而父母要做的,是给孩子柔软的内心练就强大的“万龙甲”。不要打着爱的名义绑架孩子,自私的希望孩子一切都好,将来更好,想一想,这个期待背后,真的是为了孩子的幸福和快乐吗?还是自私的希望这些外在的荣誉和名利能让你脸上有光?能让你安心养老?能让你不再为他担忧?谁说那些做着最平凡的却自己喜欢的工作的人不幸福了呢?要知道,世界上90%以上的人都是普通人,把平凡的日子过成一首歌的样子才是幸福。幸福是一种感觉,无关金钱和地位,只关乎自己的内心。问一问自己,你期待的样子,和让他追求的未来,是通往幸福的必经之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敖丙

敖丙本是灵丸转世,却在最后被黑化了。敖丙从小到大只需潜心修炼,一切都有师父与父王谋划安排。他本性是善良的,他救过小女孩,从发狂的哪吒手里救下他的父母,而这一切,在师傅看来却是大错特错。

他背负了龙族的希望,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被人安排的,当自己做了一件事却被打击,‘本来只要死四个人的事情,现在在场的都得死’,这一刻他是迷茫的,他不敢再相信自己。只好再做回一切听大人安排的好孩子。他的父亲给他的使命就是拯救龙族,所以他决定水淹陈塘关,为龙族复仇。但是哪吒却在可以打败他时放过了他,并告诉他:我命由我不由天,他重新感受到了友情的力量,选择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拯救朋友。

然而最后,当哪吒和敖丙以灵魂的形态出现在莲花里,陈塘关百姓纷纷叩首的时候,哪吒眼里是欣喜与骄傲——他终于被世人所接受了,而敖丙眼里,则是彷徨与迷茫——他,该如何向父亲和师傅交代这一切?等待他的是众叛亲离,一无所有。

他是灵珠,性本善良。他给父亲叩首,誓言要带领龙族离开海底炼狱时,万万不会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他选择与朋友共进退之后,就等于选择了背叛,选择了孤独,龙王依旧被困在海底不能翻身。敖丙,此时一无所有,他对未来一片担忧,满眼的彷徨。不管认不认命,结局,已然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结尾,一级片尾的彩蛋,也预示了下一步更精彩的故事。国漫是否从此迎来高光时刻,饺子导演一战成名之后能否在带给我们更精彩的故事和视觉效果,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