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心得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 亲情是世界上最灿烂的阳光,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 也是孩子成长的榜样 。 从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责无旁贷的要承担起养育他们和教育他们的责任。

        多少年轻的家长或者迫于生计,或者满怀理想,希望自己事业有成,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看管,曾经的我也是这样,对“专职妈妈”这个职业感到羞于启齿,没有成就感,慢慢的我改变了这种愚蠢的观念,因为孩子的好坏决定了我们后半生的幸福,父辈与我们孩子之间是有代沟的,他们的教育理念更是过时了,所以孩子更需要的是爸爸妈妈的陪伴教育。任何一种成就感也比不上教育的成功!所以我放弃了不切实际的幻想,专心投入到了俩宝贝身上。

        在学习方面,两个孩子都比较主动,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做晚间作业,有的家长说孩子做作业必须要陪在身边,以免他们分心,做小动作,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孩子学习的时候,需要专心,需要思考,必须给他一个独立的空间,让他没有压迫感的去做,心情愉悦,放松,才能事半功倍。而不是像被监工一样不情愿的去完成一项任务。有的时候他们也会偷懒耍滑,粗心大意,总是在一些简单的题上出错,书写也潦草,越说他他错的越多,也开始有了思想负担,小心翼翼,就怕做错。我觉得我要改变方法,于是我们弄了一个积分表,把平时的行为习惯都列出来,让他去达标,奖罚分明,调动他的积极性。这个方法有点老土,但确实有用,他在学校各项活动中表现都相当突出,迎来了不少老师和同学们的夸赞,考试前的好几次小测试,都得了满分,期末考也考了优异的成绩。

      在日常中,孩子的天性也是一览无余,两个孩子更能把家里搞的天翻地覆,尤其是二宝,有一次中午,我们娘仨在家,因为是夏天,我困得不行,可是他姐弟俩玩的不亦乐乎,女儿在给儿子当老师,教儿子乘法口诀,教他背古诗,那叫一个投入,他俩是一点睡意都没有。我便想我眯一会儿也没事吧,于是去睡觉了……。突然好像被警醒了一样,我嗖一下坐起来了,看到眼前的场景,我快崩溃了!沙发、地上都乱七八糟,更可恨的是墙上,衣柜,玻璃,床单上都画上了✘,而且用的还是记号笔。我发疯一样的喊过他俩,不听任何解释这一顿削,怪闺女不好好看着弟弟,怪儿子乱涂乱画,怪老公整日的出差,各种埋怨……,感觉好憋屈。俩宝被我吓得不敢说话,乖乖的去收拾残局……。一直到晚上他俩都睡下,我还没消气,看着一个个✘,还有唯一的一个五角星,我突然意识到自己错了,我曾经教过儿子一笔画五角星,当时他没学会,看来,这次终于成功了。

        我有点怪自己的冲动,从这件事上,我看到了儿子的可喜之处,他很好学,不怕失败,而且很专注。第二天,我跟孩子检讨了自己的冲动,不问青红皂白,儿子用稚嫩的声音说:“妈妈,我知道笔跟纸是好朋友,以后我不乱给他找朋友了,”我居然被他逗乐了!

    这件事让我有所感悟,我们应该多和孩子亲近,交流,理智处理问题,及时发现孩子的优点,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及时帮助孩子处理棘手的问题。我们不能总把自己摆在家长的位置而忽略了孩子的自尊,也不要总把孩子的尊严放在首位,而忘记了我们做家长的责任,针对自己的孩子,我们要看准时机,以不变应万变,把更多的教育理念总结到一起,该尊重的时候我们要放弃自己的尊严,该提醒孩子的时候我们要一针见血,该鼓励孩子的时候也不要吝啬好词好句,该让孩子原谅的时候我们拿出百分百的诚意让孩子知道,这件事是我错了,获得孩子的原谅。看到孩子无条件的就原谅了我们,我们是不是留有愧疚呢?愧疚我们为什么就总是抓住孩子的小辫子不放呢?

        教育的道路是漫长的,家庭的分工要利益最大化,给孩子一个完美的家庭结构,我们不仅要不断学习,还要忍辱负重,相信专职妈妈的明天会更好……

                                              一年级五班

                                              杜昊泽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